首頁 歷史故事

唐代女子為何鍾愛半露胸式裙裝?

女人之愛妝飾,自古而然。

閒翻古籍,我發現,中國古代女子的妝飾,登峰造極者當首推唐朝;而唐代之代表,又首推皇室。白居易《上陽人》雲:“小頭鞋履窄衣裳,青黛點眉眉細長。外人不見見應笑,天寶末年時世妝。”這首詩的意思是說,一些白發宮女,在冷宮中消磨了40多年光陰,一直保持著進宮時最時髦的打扮,卻不知道已徹底過時了。這不僅說明唐代已經有了非常明確的時尚概念和“時世妝”的說法,而且也告訴今人唐代女子追求時尚是堅持與時俱進的。

至于什麽叫“時世妝”以及唐代女子追求時尚到了何種程度?《舊唐書》裏有一段話,現在讀來仍然叫人忍俊不禁:“風俗奢靡,不依格令,綺羅錦綉,隨所好尚……上自宮掖,下至匹庶,遞相仿效,貴賤不諱。”這簡直就是男人對女子不服管束、追逐時尚的滿腹牢騷和相當不滿。至今一些儲存比較完整的唐代女俑壁畫也對當時男人的指責“供認不諱”:唐代女性的化妝的確是濃艷、大膽、奢華、標新立異。

當然,唐代的一切時尚都是從長安開始的。《後漢書》中長安時諺:“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城中好廣眉,四方且半額。城中好大袖,四方全匹帛。”雖然本意是譏諷“上之所好,民必甚焉”,但若從時尚的角度來考察,卻也絕好地說明了長安不僅是唐朝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時尚之都。整體來說,唐代女性時尚的主要潮流是:由遮蔽而趨暴露(樣式),由簡單而趨復雜(花紋、妝飾),由簡樸而趨奢華(服裝風格),由清秀而趨豐腴(身材和體型)。

具體說,唐代女子追求時尚是全方位的,在“發”、“眉”、“唇”、“胸”以及“衣”等諸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現。她們的發式愛梳“高髻”和“墮馬髻”;眉毛的化妝也有兩種,一種是細而長、一種寬而廣,但畫得都很淡,即所謂的“淡掃蛾眉”;嘴唇喜歡註烏膏。白居易《時世妝》詩曰:“烏膏註唇唇似泥。”《唐書·五行志》也有記載:“元和之末,奇異化妝流行,不施朱粉,唯以唐代女子的‘時世妝'(烏膏註唇)。”至于露“胸”,可以說中國古代社會沒有哪一個朝代敢與唐代女性媲美。唐代女俑和壁畫是這方面形象的鐵證,“她們”無視禮法,一反傳統,坦然表現出對人體美的大膽追求;服裝上,唐代就更不用提了,地球人都知道的“唐裝”,雖然是中國傳統服裝的統稱,但足以說明唐代服裝的千姿百態、燦爛奪目。據《舊唐書》載,唐代女子的服裝主要有三大類,即上衫下裙、胡服和男裝。“唐裙”中最負盛名的就是石榴裙,而胡服則為唐代的舶來品,元稹曾說過:“女為胡婦學胡妝……五十年來竟紛泊。”也有研究者認為,唐朝統治者出身胡族,因而尚武,導致胡服流行。至于唐朝為什麽流行男裝,也是眾說紛紜。有人說,唐代女子喜歡穿男裝的始作俑者就是大名鼎鼎的太平公主。據說,有一次,太平公主參加唐高宗的內宴,不但男裝,而且全副武裝,弄得高宗和武則天都大笑不止,由此引領了女性男裝化的熱潮。不過,研究者認為,唐朝社會開放,女性自我意識強,加上女性參與社會活動較多,為了體現曲線美和方便拋頭露面,男裝便自然而然地引起女性的關註。

唐代女子大膽追求時尚折射出當時女性在社會和家庭的地位,也說明唐朝非常重視“男女平等”和“保障女權”的。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