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梁武帝蕭衍為何四十年不近女色?

“萬壽無疆”,是所有帝王的願望,在這種情況下,取風流還是賭長壽,蕭衍選擇了後者。

廣東嘉應學院中文系教授趙以武有一種觀點,認為,從佛教“除二障”(“二障”即“殺害障”、“欲惡障”)的戒律中,蕭衍“始知歸向”,蔬食而外,並斷房室。歸根結底,是出于健康的考慮,所謂“行人之能行者”,乃尋求長壽之新途徑。

這種觀點頗有道理,蕭衍“四十年不近女色”的最初原因應該就在這裏。果然,不過性生活,不殺生之後,他的健康問題解決了,腦子也不發昏了。用蕭衍自己的話說是,“既不御內,無復欲惡障,除此二障,意識稍明,內外經書,讀便解悟”。

帝王有幸遍天下美女之特權,蕭衍“四十年不近女色”,其真相不要說現代學者,就是時人恐怕也說不清。前面說過,在過去如蕭衍那麽一大把年紀的人“斷房室”,應該有生理和健康上的原因,最初不可能是事佛所致。這一點,蕭衍也承認了。

本文摘自《帝王秘事》,倪方六 著,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