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中國古代如何獎勵優秀體育選手?

第30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已在英國倫敦開幕。中國女子氣步槍選手易思玲奪得首枚金牌,可喜,可賀,更可獎!可以想見,接下來伴隨她的除了莫大的榮譽,還會有豐厚的物質上的獎勵,並不僅僅是一枚金牌。易思玲最後到底會獲得多少獎金、獎品?暫時還不知道。

中國是一個十分重視體育和全民健身的國家,包括足球在內的多種運動項目都是中國古人首創的,在獎勵優秀體育選手方面,中國古人也不小氣。

發“票子”元武宗一次賜“銀千兩鈔四百錠”

給獲勝選手直接發獎金,即所謂發“票子”,是現代普遍使用的獎勵手段,在古代中國也是這樣,會獎給金子、銀子。但比較大方的,可能要數元朝,而且發的是真正的“票子”。

摔跤,是蒙古民族的傳統體育項目,蒙古人尤其喜歡這項運動,獲勝者獎金多多。據《元史·武宗本紀二》,至大三年(1310)四月,元武宗海山便曾給摔跤牛人阿爾發獎金,賜“銀千兩、鈔四百錠”。這一千兩銀子相當于多少人民幣?元代一兩約現代40克,一千兩就是40000克,以眼下國際銀價約每克5.50元的行情來算,一千兩銀子能值22萬人民幣。

另外的“鈔四百錠”又值多少?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紙幣的國家,“鈔”便是一種成熟的紙幣,今天說的“鈔票”、“票子”就是這麽來的。在當時,四百錠鈔票就是2000貫,1兩銀大約相當于2貫鈔票,這麽說來,四百錠鈔票價值一千兩銀子。銀鈔相加,阿爾獲得獎勵的總額相當于40萬元人民幣,在這當時也是相當高的。

在碩德八剌(元英宗)當皇帝時,曾于至治元年(公元1321)“賜角牴百二十人鈔各千貫”,即獎賞120名摔跤優秀選手,每人發獎金100貫鈔。雖然比阿爾所獲獎金少很多,但每人也相當于50兩銀子。

清朝也有很多設立獎金的比賽。滿清發祥于東北,對冰上運動,即所謂“冰嬉”情有獨鍾,乾隆皇帝《冰嬉賦序》中稱之為“國俗”,每年都有國家級冰上比賽,稱為“驗冰”。據《清朝文獻通考》記載,優勝者中“頭等三名賞銀十兩,二等三名賞銀八兩,三等三名賞銀六兩,其餘兵丁各賞銀四兩。”

賞“銀杯”北魏孝武帝用銀酒卮當獎品

現代體育比賽的勝出者,往往被稱為“捧杯”,在中國古代還真有拿杯子當獎品的。

北魏是南北朝時期鮮卑人在北方建立的政權,鮮卑人崇尚騎射,作為古代中國傳統運動項目的射箭,在北魏受到重視,宮廷、民間都常會舉行這方面的比賽。

據《北史·魏宗諸室列傳》記載,北魏孝武帝元脩便曾在洛陽都城的御花園內的華林園內舉行過一次射箭比賽,即所謂“戲射”。當時的獎品是一隻能盛二升酒的“銀酒卮”。“卮”是古人常用的盛酒器皿,實際就是一隻超大酒杯,其外形竟與現代體育獎杯十分相似。

當時,參賽的有十幾個射箭達人,元脩皇帝令人將銀酒卮掛在百步開外,誰射中這銀酒卮就是誰的。結果濮陽王元順射中了,除獨得了“獎杯”外,還獲孝武帝額外獎勵的黃金、綢緞等錢物。得此重獎後,元順很開心,特在當時射中的箭孔處鑄一小銀人,並在小銀人的背上銘文,記敘他高超的射箭技術。

宋太宗趙炅也曾拿杯子獎勵過選手。據《宋史·嘉禮志四》記載,淳化三年(公元992)三月趙炅到金明池視察,觀看“競渡之戲”。所謂“競渡之戲”,就是龍舟大賽或遊泳比賽這類水上賽事。出于助興和考驗選手水性的需要,趙炅將一隻銀甌當獎品,遠遠地扔進水裏,讓選手泅渡取之。此銀甌是一種銀質杯子(一說小盆),當然誰拿到歸誰,真成了“獎杯”。

奪“錦標”北宋流行的體育比賽規則

現代不少體育賽事,喜歡冠名為“錦標賽”,這種比賽在古代其實是一種懸賞性比賽,它與中國古人用錦標作獎品有關。

錦標的雛形是商周時射箭比賽的獎品旌旗,而後來廣泛使用的項目,則是水上運動和水軍訓練。唐代龍舟賽中,在水中插一長竿作比賽終點,竿上懸錦掛彩,作為醒目標志,時人稱之為“錦標”,或“彩標”,誰先爭奪到錦標便是誰贏。詩人白居易《和春探》詩中“齊橈爭渡處,一匹錦標斜”,說的就是當時比賽中爭奪錦標的情形。

到北宋時,錦標不單單是一面“旗子”了,而是在竿上懸掛銀杯銀碗銀盎一類貴重物,作為勝者獎品,這便是時人所說的“爭標”。

北宋初年,出于統一全國、收復南唐的需要,朝廷針對南方作戰特點,大練水軍,培訓水上健將,開國皇帝趙匡胤特在都城東京汴梁城(今開封)外挖了一處很大的人工湖“金明池”,供操練水軍和皇家舉辦水上活動使用。為了刺激大家的訓練熱情,便讓雙方“爭標”,後遂演變成一種賽製。

北宋朝廷每年都會在金明池定期舉辦龍舟爭標賽,屆時皇帝還會親臨池邊看台(水殿),觀賞比賽。據宋人孟元老《東京夢華錄》“駕幸臨水殿觀爭標錫宴”所記,比賽中對陣雙方“鳴鼓並進”,龍舟向標竿快速前行。標竿是臨時設的,由軍人乘小船,將標竿插在皇帝看台前方不遠處的水裏。上面掛著錦旗和銀盎(鼓肚盆罐),輪番三次,錦標終于被其中一隊奪得。

賜“金牌”金太祖重獎摔跤選手

包括奧運會在內的眾多體育賽事,往往取成績最好的前三名,分出一、二、三等,進行獎勵。在古代中國的體育賽事中,比賽也常如此取名次,元代的“貴由赤”比賽便是這樣。

“貴由赤”是蒙古語中對“快行者”的叫法,所謂“貴由赤”比賽,實際就是現代馬拉松長跑比賽,但比馬拉松賽程長,達90公裏。忽必烈(元世祖)當皇帝時,從至元二十四年(公元1287年)開始舉辦“貴由赤”比賽,即所謂“放腳”活動。

“貴由赤”比賽最後便隻取前3名,其餘選手不記名次,但也會有獎勵。據元楊瑀《山居新語》“皇朝貴由赤”條,“頭名者賞銀一錠,第二名賞緞子四表裏,第三名賞二表裏,餘者各一表裏。”從楊瑀所記來看,第一名是發給獎金,一錠銀子少說也是50兩(也有稱一等獎的獎品是一塊銀餅);其他選手都是物質獎勵,“一表裏”就是1套服裝的裏外布料。

奧運會的一、二、三名,都以金牌、銀牌、銅牌來區別,其中“金牌”是最令人羨慕的,“金牌選手”是對一名優秀體育健兒的最美稱呼。在古代中國,也有給選手發金牌的時候,但此金牌非彼金牌。

據《金史·奔睹傳》記載,金太祖完顏阿骨打的保鏢(侍衛),是一名摔跤(角力)達人,完顏阿骨打從摔跤選手挑選自己的保鏢時,便舉行了一場摔跤比賽,結果當時年僅15歲的奔睹(完顏昂),連續摔倒了6名對手,被選中。完顏阿骨打一高興,獎賜了他1塊金牌,讓他佩戴身上。

奔睹所獲的金牌,與奧運會的金牌不同,它實際上是一種金質通行證,憑此可直接出入皇帝的房間,乃一種身份的象征,比奧運會金牌的“含金量”更高。

宋徽宗的宰相高俅,因為足球(蹴鞠)踢得好當上了宰相。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