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乾隆帝靠什麽補品活到88歲

節選自《圖說清朝三百年》,黃山書社出版

不知從何時開始,滋補養生成了人們關註的話題。現代人對養生頗有心得,種類繁多,功效各異的補品充溢著人們的生活,滿足著人們各式各異的需要。飲食養生並非現代人的首創,人們很早就學會了利用飲食調理身體,而補品並非是近些年才出現的。那麽,清朝的統治者們都用什麽補品呢?本篇我們以乾隆帝養生舉例……

我們通過史料,得到的是如下資料:“明朝皇帝16人,活到70-73歲2人,64歲1人,57歲1人,47歲1人,40歲1人,30餘歲8人,20餘歲2人。他們的平均年齡為39.5歲。清朝皇帝活到60多歲的4人,50多歲的2人,40多歲的1人,30多歲的2人,23歲1人,19歲1人,乾隆活得最長為88歲。他們的平均年齡為55歲。”

作為一個在軍事上建立戎馬征戰,為政治穩定殫精竭慮,為經濟發展費心勞神的一代帝王,乾隆皇帝如此健碩的身體究竟從何而來呢?一方面,是他喜愛運動,有史料記載說乾隆善射,曾在王公大臣面前展示箭法,竟能九射九中。除了善于彎弓習武外,他還熱衷于湯泉沐浴。而另一方面,就是來自宮廷御醫為其配製的抗衰老醫方的奇效了。

據史料記載,乾隆常服的補益曾壽葯方有五六種以上,主要包括龜齡集、秘授固本仙方、健脾固腎壯元方、龜齡酒、松陵太平春酒、椿齡益壽酒等。

“龜齡集”多用補腎助陽葯物配製而成。選料嚴格,製作精細。對于治療老年陽虛有奇效。乾隆對于此葯頗愛,常常會傳旨詢問宮中的御葯總管龜齡集還剩下多少,並且對配製處方和製備有關事宜都要親自過問。

“密授固本仙方”是有各種葯物配製成的丸葯。所謂“固本”其實也是補腎。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先天之本充實不虛,體質自然康健。

“健脾固腎壯元方”是在達到補益作用的同時,也起到了健脾的作用。

“龜齡酒”的配方和龜齡集相對應,也是屬于補腎助陽的上等滋補葯劑。

“松陵太平春酒”以松齡為名,比喻人的長壽如松柏常綠不凋。此酒在雍正年間就已經開始製作,是乾隆十分喜歡飲用的補益葯酒。

“椿齡益壽酒”所說的椿,出自《庄子》一書。“上古有大椿樹,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因此椿齡就是“萬壽無疆”的意思。此酒具有舒筋活血、潤腸通便、清熱止血之功效。

在乾隆皇帝的益壽葯方中,酒劑竟佔有一半,可見服用葯就進行補益增壽非常受到重視,是宮廷養生葯劑中的一大特色。後來慈禧太後常飲用的夜合枝酒就是保健與益壽的補酒。身體孱弱的光緒帝還時常在飯前飲上一杯葡萄酒佐餐。

除此之外,宮廷膳食結構的合理化,也是能夠保證大清帝王長壽的關鍵。史料記載,皇太後一天的飲食需要“豬一口,羊一口,雞鴨各一隻,新粳米二升,老黃米一升五合,高麗江米三升,粳米粉三斤,白面十五斤,蕎麥面麥子粉各一斤,豌豆折三合,芝麻一合五,勺白糖二斤一兩五錢,盆糖、蜂蜜各八兩,核桃仁、松仁各二兩,枸杞四兩,曬幹棗十兩,香油三斤十兩,雞蛋二十個,面筋一斤八兩,豆腐二斤,粉鍋渣一斤,甜醬二斤十二兩,清醬二兩,醋五兩,鮮菜十五斤,茄子二十個,黃瓜二十條……”皇後、皇貴妃,妃、嬪、常在、答應及皇子福晉有不同程度的遞減。

如此鋪張浪費,足以令今天的人們瞠目,但是,均衡的營養搭配,卻值得今日的我們加以借鏡。如其中有蜂蜜、核桃仁、松仁、枸杞、曬幹棗、香油等中國傳統的食品,這些都是中醫學中很重視的抗衰老葯物。

蜂蜜中含有近47中微量元素以及多種蛋白質。長期服用,可以“強製輕身,不飢不老”。東西方自古就有很多人因久食蜂蜜而壽過百年。因此,它的神奇功效早已被人類所公認。

核桃仁是傳統的補益並且能延緩衰老的葯物。現代醫學表明,核桃仁可能具有影響膽固醇在體內合成、氧化和排泄的作用。

松仁以海松子為最好。唐代李珣在《海葯本草》中記載它“主諸風,溫腸胃,久服輕身延年不老”。

枸杞也是中醫傳統上公認的延緩衰老葯物。唐朝詩人劉禹錫曾在《枸杞井詩》中寫道:“僧方葯樹依寒井,井有清泉葯有靈。翠黛葉生籠不愁,殷紅子熟照銅瓶。枝繁本是仙人杖,根老能成瑞犬形。上品功能甘露味,還有一勺可延齡。”

曬幹棗選用的是 上等的紅棗曬製而成。紅棗含有蛋白質和豐富的維生素及微量元素鈣、磷、鐵等,能健脾養胃,尤其可以增強肌力,保護肝髒。

香油用芝麻榨成,香味純正,不含雜質。芝麻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質及維生素,中醫認為它能補腎肝,潤五髒,養血潤燥,滑利大便等。

這六種食品是清代後宮食品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或作菜餚配料,或單獨食用,不僅味道甘美,而且葯效明顯,具有食補的功效。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