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容齋隨筆 容齋續筆

容齋續筆·卷六

朱溫三事
【原文】
義理所在,雖盜賊凶悖之人①,亦有不能違者。劉仁恭為盧龍節度使,其子守文守滄州,朱全忠引兵攻之②,城中食盡,使人說以早降。守文應之曰:“僕③于幽州,父子也,梁王方以大義服天下,若子叛父而來,將安用之④?”全忠愧其辭直,為之緩攻。其後還師,悉焚諸營資糧,在舟中者鑿而沉之。守文遺⑤全忠書曰:“城中數萬口,不食⑥數月矣,與其焚之為煙,沉之為泥,願乞其所餘以救之。”全忠為之留數囷,滄人賴以濟⑦。及篡唐⑧之後,蘇循及其子楷,自謂有功于梁,當不次擢用⑨。全忠薄⑩其為人,以其為唐鴟梟,賣國求利,勒循致仕,斥楷歸田裏。宋州節度使進瑞麥,省之不懌,曰:“宋州今年水災,百姓不足,何用此為?”遣中使詰責之,縣令除名。此三事,在他人為之不足道,于全忠則為可書矣,所謂憎而知其善也。

【注解】
①盜賊凶悖之人:背叛朝廷的凶狠暴虐的盜賊。
②全忠:後梁太祖朱溫,起初參加黃巢起義,降唐時被唐僖宗賜名全忠。引兵:帶領軍隊。
③僕:我,謙辭。
④將安用之:你將如何任用、安置他呢?
⑤遺:贈送,這裏表示給朱溫寫信。
⑥不食:沒有東西吃。
⑦濟:活命。
⑧篡唐:篡奪大唐江山。
⑨當不次擢用:應當被破格提拔。擢用,任用。
⑩薄:輕視,鄙薄。
鴟梟:同“鴟鴞”,這裏代指罪人。
勒循致仕,斥楷歸田裏:勒令蘇循辭官回鄉,將蘇楷削職為民。勒,勒令,強令。
瑞麥:一株多穗或異株同穗的麥子。古時將此當做吉祥的兆頭。
不懌:不高興。
詰責:詰問責備。

【譯文】
義理無所不在,即使是背叛朝廷的凶惡盜賊,有時也不違背。唐朝末年,劉仁恭任盧龍節度使,他的兒子劉守文駐守滄州(今屬河北),朱溫(賜名全忠)率兵圍攻滄州,滄州城中能吃的東西都吃完了,但仍苦苦堅守,朱溫派人勸說劉守文早日投降。劉守文回答說:“我和劉仁恭是父子關系,梁王你正用正義征服天下,如果當兒子的背叛了父親而投靠你,你將如何任用他呢?”朱溫聽了劉守文的正直言辭,感到很慚愧,就減緩了攻勢。後來,朱溫撤軍,準備把各軍營中的糧草全部燒掉,河中的糧船也都鑿沉在水中。劉守文寫信給朱溫,說:“滄州城中幾萬軍民,已好幾個月沒東西吃了,你與其把糧草燒成煙灰,沉沒在水中爛成泥,不如發點慈悲,把剩餘的糧草用來救活滄州城中的軍民。”朱溫就留了幾座糧倉沒有燒,滄州城中的軍民靠此得以活命。到了朱溫篡奪唐朝江山,做了後梁皇帝後,蘇循和他的兒子蘇楷,自以為對後梁有功,應該被破格提拔重用。而朱溫卻看不起他父子倆的人品,認為他們是唐朝的罪人,賣國求榮,牟取私利,便勒令蘇循辭官回家,蘇楷削職為民。宋州(今河南商丘)節度使進奉象征吉祥的多穗麥子,朱溫看了很不高興,說:“宋州今年發水災,老百姓缺食少衣,為什麽還要進奉祥瑞征兆?”並派宮中的宦官到宋州責備節度使,還罷免了進獻瑞麥的縣令。這三件事,對于其他人來說不值得提及,但對朱溫來說,卻值得大書特書,這就是憎恨一個人也要知道他有好的一面。

文字潤筆
【原文】
作文受謝①,自晉、宋以來有之,至唐始盛。《李邕傳》:“邕尤長碑頌②,中朝衣冠及天下寺觀③,多齎持④金帛,往求其文。前後所製,凡數百首,受納饋遺,亦至巨萬。時議以為自古鬻文獲財,未有如邕者。”故杜詩雲:“幹謁⑤滿其門,碑版照四裔。豐屋珊瑚鉤,麒麟織成罽。紫騮隨劍幾,義取無虛歲。”又有《送斛斯六官詩》雲:“故人南郡去,去索作碑錢。本賣文為活,翻令室倒懸。”蓋笑之也。韓愈撰《平淮西碑》,憲宗以石本賜韓宏,宏寄絹五百匹;作王用碑,用男⑥寄鞍馬並白玉帶。劉義持愈金數斤去,曰:“此諛墓中人得耳,不若與劉君為壽。”愈不能止。劉禹錫祭愈文雲:“公鼎侯碑⑦,志隧表阡⑧,一字之價,輦金如山⑨。”皇甫湜裴度作《福先寺碑》,度贈彩以車馬繒⑩甚厚,湜大怒曰:“碑三千字,字三縑,何遇我薄邪?”度笑酬以絹五千匹。穆宗詔蕭撰成德王士真碑,辭曰:“王承宗事無可書,又撰進之後,例得貺遺,若黽勉受之,則非平生之志。”帝從其請。文宗時,長安中爭為碑志,若市買然。大官卒,其門如市,至有喧競爭致,不由喪家。裴均之子,持萬縑詣韋貫之求銘,貫之曰:“吾寧餓死,豈忍為此哉?”白居易《修香山寺記》,曰:“予與元微之,定交于生死之間。微之將薨,以墓志文見托,既而元氏之老,狀其臧獲、輿馬、綾帛、洎銀鞍、玉帶之物,價當六七十萬,為謝文之贄。予念平生分,贄不當納,往反再三,訖不得已,因施茲寺。凡此利益功德,應歸微之。”柳玭善書,自御史大夫貶瀘州刺史,東川節度使顧彥暉請書德政碑。玭曰:“若以潤筆為贈,即不敢從命。”
本朝此風猶存,唯蘇坡公于天下未嘗銘墓,獨銘五人,皆盛德故,謂富韓公、司馬溫公、趙清獻公、範蜀公、張文定公也。此外趙康靖公、滕元發二銘,乃代文定所為者。在翰林日,詔撰知樞密院趙瞻神道碑,亦辭不作。曾于開與彭器資為執友,彭之亡,曾公作銘,彭之子以金帶縑帛為謝。卻之至再,曰:“此文本以盡朋友之義,若以貨見投,非足下所以事父執之道也。”彭子皇懼而止。此帖今藏其家。

【注解】
①作文受謝:替人寫文章而接受別人的酬勞。作文,為別人作文,替別人寫文章。謝,答謝,謝禮。
②長:擅長。碑頌:碑銘頌辭。
③中朝衣冠及天下寺觀:朝中的官員大臣和天下各個佛寺道觀的僧人與道士。中朝,朝中,朝廷。衣冠,這裏代指朝中官員。
④齎持:捧著,手持著。
⑤幹謁:有目的地求見。
⑥用男:王用的兒子。
⑦公鼎侯碑:韓公你頗有盛名,位列封侯,事跡應該在石碑上銘刻。
⑧志隧表阡:刻在墓志銘上。
⑨輦金如山:用車馬載運金錢,堆積成山。
⑩繒:泛指絲綢。
字三縑:每個字值三匹細絹。
何遇我薄邪:為何給我這麽少的東西?遇,對待。邪,語氣助詞,表疑問。
撰進:撰寫好後進獻給朝廷。
貺遺:饋贈,這裏指朝廷的賞賜。
黽:勉力,努力。
若市買然:就像市場上做買賣一樣。
喧競爭致:高聲喧鬧,互相爭執(要為大官寫碑文)。
持萬縑:攜帶一萬匹細絹。詣:造訪。
既而:不久之後。
臧獲:即奴婢。輿馬:車馬。洎:到,甚至。
贄:酬勞。
訖:最後。
潤筆:請人作詩文書畫的報酬。
張文定公:即張方平。
在翰林日:蘇軾在翰林院做學士時。
詔:皇帝下詔。
執友:同“摯友”。
縑帛:細絹綢緞。
卻之至再:一再推辭。

【譯文】
替人寫文章而接受酬謝,從晉朝和劉宋時期就有了,到唐朝開始盛行。《李邕傳》記載:“李邕特別擅長寫碑銘頌辭,朝中大臣官員和天下各佛寺道觀的僧人道士,都攜帶金銀絹帛去請他寫頌文。李邕先後為別人寫了幾百首碑銘頌辭,所接受的饋贈,也達好幾萬。當時的輿論認為,自古以來賣文章發財的,沒有人比得上李邕。”所以杜甫有詩說:“幹謁滿其門,碑版照四裔。豐屋珊瑚鉤,麒麟織成罽。紫騮隨劍幾,義取無虛歲。”又有《送斛斯六官詩》說:“故人南郡去,去索作碑錢。本賣文為活,翻令室倒懸。”大概是譏笑他的。韓愈撰寫了《平淮西碑》,唐憲宗把石本賜給了韓宏,韓宏便寄了五百匹絹給韓愈,以示謝意;韓愈給王用寫碑文頌辭,王用的兒子給韓愈送去了鞍馬和白玉帶。劉義拿走了韓愈的幾斤金子,並說:“這是吹諛墳墓中的人所得到的,不如送給我劉某人作壽禮。”韓愈沒法阻止他。劉禹錫給韓愈寫的祭文中說:“你韓公有盛名,官位封侯,事跡應記在石碑上,現在銘記在墓碑上,一個字的價格,就載運金錢堆成山。”皇甫湜給裴度寫了《福先寺碑》文,裴度贈送給皇甫湜許多車馬和綢絹,皇甫湜很氣憤地說:“碑文有3000字,一個字值三匹細絹,為什麽給我這麽少的東西?”裴度趕快賠著笑臉又送了5000匹綢絹作為酬謝。唐穆宗下詔書命蕭俯為成德的王士真撰寫碑文,蕭俯推辭說:“王士真的兒子王承宗沒有什麽事跡可寫的。再說寫好進呈朝廷之後,按照慣例應得到賜物,如果勉強接受了它,那就不是我平生的志向了。”唐德宗答應了蕭俯的請示。唐文宗時,長安(今陝西西安)城中爭著為別人寫碑文,就好像市場上做買賣一樣。如果有大官死了,他家門前就如同市場一樣,要求為死者撰寫碑文的人爭來爭去,高聲喧鬧,這連死者的家人也做不了主。裴鈞的兒子,攜帶一萬匹細絹到韋貫之家中索求碑文,貫之說:“我寧願餓死,也不忍心這樣做。”白居易在《修香山寺記》中說:“我和元微之是生死之交的朋友,微之臨死時托我給他寫碑文,事過不久,元家的老人說要將他家的奴婢、車馬、綾絹、銀鞍、玉帶等價值相當于六七十萬兩白銀的東西送給我,作為我寫碑文的報酬。我想起平日和微之的交情,認為這些禮物不應該接受,元氏家前後送來多次,最後不得已而收下,施舍給香山寺。這些利益功德,應當歸于元微之。”柳玭的書法很好,他從御史大夫貶為瀘州刺史,東川(今四川遂寧)節度使顧彥暉請他給自己書寫德政碑碑文。柳玭對他說:“如果贈送給我財物作酬謝,我就不能答應你的請求。”
宋朝仍然存在這種風俗,隻有蘇軾很少給別人寫碑文,隻給五個人寫過,而且還是因為這五人德高望重的緣故,這五個人是富弼、司馬光、趙清獻公、範鎮、張方平等人。此外趙康靖、滕元發二人的碑文,還是代張方平寫的。蘇軾任翰林學士時,皇帝詔令他給同知樞密院趙瞻寫碑文,蘇軾也推辭不寫。曾子開與彭器資是摯友,彭器資死後,曾子開給他寫了碑文,彭器資的兒子送給他金帶絹綢作為酬謝,曾子開推辭再三,說:“這篇碑文乃是盡朋友之情義而寫的,如果你送給我錢物,那麽這就不是你對待你父親摯友的方式了。”彭器資的兒子聽了很不好意思,趕緊收回了東西。這篇碑文現在還藏在他家中。

漢舉賢良
【原文】
漢武帝建元元年,詔舉賢良方正直言極諫之士①。丞相綰②奏:“所舉賢良,或治申、商、韓非、蘇秦、張儀之言,亂國政,請皆罷③。”奏可④。是時,對⑤者百餘人,帝獨善⑥庄助對,擢⑦為中大夫。後六年,當元光元年,復詔舉賢良,于是董仲舒等出焉⑧。《資治通鑒》書仲舒所對為建元。按策問⑨中雲:“朕親耕籍田⑩,勸孝弟,崇有德,使者冠蓋相望,問勤勞,恤孤獨,盡思極神。”對策曰:“陰陽錯謬,氛氣充塞,群生寡遂,黎民未濟。”必非即位之始年也。

【注解】
①詔舉賢良方正直言極諫之士:漢武帝下詔,命令薦舉賢能、良善、剛直、敢于直言進諫的人。
董仲舒②丞相綰:衛綰,早年跟隨漢文帝,護駕左右,因謹慎小心,為文帝喜愛,任中郎將。及至景帝即位後,衛綰仍為中郎將。七國之亂時,衛綰受封為侯,因他寡言敦厚,所以仍得景帝賞識。到武帝繼位後,行激進政策,所以很快罷免了他的官職。
③罷:罷免。
④奏可:漢武帝準許了他的奏疏。
⑤對:對答,回答漢武帝的提問。
⑥善:青睞,喜愛。
⑦擢:擢升,提拔。
⑧董仲舒:西漢時期著名的唯心主義哲學家和今文經學大師,使儒家學說得以發揚光大之人。景帝時董仲舒擔任博士,講授《公羊春秋》。漢武帝元光元年,董仲舒提出自己的基本學術主張,並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被漢武帝採納。此後,儒家學說盛行幾千年,成為人們立身行事的準則。出:出現,脫穎而出。
⑨策問:古時採用對答形式考試的一種文體,以經義、政事為主,帝王以此來選拔人才。
⑩籍田:公田。古代天子、諸侯征用民力耕種的田。
勸孝弟:勸勉大家要孝順父母,尊敬兄長。
冠蓋相望:形容政府使者往來絡繹不絕。冠蓋,指官員的冠服和車蓋,代指官員。相望,互相看得見。
孤獨:孤寡可憐之人。
盡思極神:竭盡心思,集中精神。
陰陽錯謬:陰氣與陽氣交錯。
必非:一定不是。

【譯文】
漢武帝建元元年,漢武帝劉徹下詔,命朝廷大臣推舉賢能、正直、敢于直言相諫的人士。丞相綰上奏說:“所推舉的賢良之才,在回答皇帝問題時,有的引用申不害、商鞅、韓非、蘇秦、張儀這些人的話,惑亂朝政,請求皇上都不要重用他們。”漢武帝同意了他的上奏。當時,全國參加考試回答漢武帝所提問題的有一百多人,漢武帝唯獨喜愛庄助的回答,就提拔他為中大夫。六年之後,正是漢武帝元光元年,漢武帝又下詔推舉良賢人才,于是董仲舒等人脫穎而出,得以重用。《資治通鑒》上說董仲舒是建元元年參加的漢武帝選拔人才的考試。按照漢武帝所出試題中所說:“我每年春天都要到田地裏看望耕地的百姓,勉勵大家孝順父母,敬愛兄長,尊崇有品德的人,派出許多官員,慰問有功勞的人,撫恤孤寡的人,為此竭盡心思,全力以赴。”董仲舒回答說:“陰氣與陽氣交錯,大氣團充塞,芸芸眾生,少事幹,黎民百姓未能得到周濟。”可見,這並非是漢武帝即位那一年,即建元元年開始的。

戊為武
【原文】
天幹“戊”字隻與“茂”同音,俗輩呼為“務”,非也。吳中術者,又稱為“武”。偶閱《舊五代史》梁①開平元年,司天監上言日辰②,內“戊”字請改為“武”,乃知亦有所自也。今北人語多曰“武”,朱溫父名誠,以“戊”類③“成”字,故司天諂④之耳。

【注解】
①梁:後梁。
②上言日辰:向皇帝上書解說歷法。
③類:肖,像。
④諂:諂媚,奉承。

【譯文】
在天幹中,“戊”字隻和“茂”字同音,一般的人把它讀成“務”這個音,這不對。吳中術士又讀成“武”這個音。我有次偶然閱讀《舊五代史》,看到上面說,後梁太祖開平元年間,司天監上書皇帝陳說歷法,請求把天幹中的“戊”字改用“武”,我才知道“戊”讀作“武”是有其原因的。現在北方人大多讀“武”這個音,後梁皇帝朱溫的父親名字叫朱誠,“戊”字像“成”字,所以司天監才上書要求把“戊”字改用“武”字,以阿諛奉承皇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