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容齋隨筆 容齋續筆

容齋續筆·卷十五

帝王訓儉
【原文】
帝王創業垂統,規以節儉,貽訓子孫,必其繼世象賢,而後可以循其教,不然,正足取侮笑耳。宋孝武大治宮室,壞高祖所居陰室,于其處起玉燭殿,與群臣觀之,床頭有土障,上掛葛燈籠、麻蠅拂。侍中袁覬因盛稱高祖儉素之德,上不答,獨曰:“田舍翁得此,已為過矣!”唐高力士①于太宗陵寢宮,見梳箱一、柞木梳一、黑角篦一、草根刷子一,嘆曰:“先帝親正皇極,以致升平,隨身服用,唯留此物。將欲傳示子孫,永存節儉。”具以奏聞。明皇詣陵,至寢宮,問所留示者何在?力士捧跪上,上跪奉,肅敬如不可勝,曰:“夜光之珍,垂棘之璧,將何以愈此?”即使史官書之典冊。是時,明皇履位未久,厲精為治,故見太宗故物而惕然有感。及侈心一動,窮天下之力不足以副其求,尚何有于此哉?宋孝武不足責也,若齊高帝、周武帝、陳高祖、隋文帝,皆有儉德,而東昏、天元、叔寶、煬帝之淫侈,浮于桀、紂,又不可以語此雲。

【注解】
①高力士:高力士(684—762),唐潘州人(今廣東省高州市城區),為馮盎之曾孫、馮智玳之孫、馮君衡之子,10歲時,其家因株連罪被抄,武則天聖歷初(698),嶺南招討使李千裏進二閹兒,一為力士,為則天賞識,後因小過逐出宮,中人高延福收為養子,一年多後,則天又召力士入宮。景龍中(708),臨淄王李隆基引為知己,景龍四年李隆基發動宮廷政變,殺韋皇後、安樂公主和武氏黨羽,唐睿宗復位,立隆基為皇太子,力士參與謀劃有功,擢升朝散大夫、內給事。

【譯文】
帝王創立基業後,為了使江山牢固,世代相傳,總要規勸子孫們過節儉的生活,給他們留下訓誡。然而,隻有他們的後人比較賢明時,才會遵從教誨。否則的話,僅僅是自取侮辱和嘲笑罷了。南朝宋孝武帝劉駿大興土木,建造宮殿。他拆毀了宋高祖劉裕曾居住過的陰室,準備在這裏新增玉燭殿。在他與群臣一起去觀看時,隻見高祖的床頭有一道土障,上面掛的是葛條編的燈籠和用麻做的驅蠅撣子。侍中袁凱于是感嘆稱贊高祖的儉樸之德,孝武帝並不答話,隻是自言自語地說:“種田的老頭用這些東西,已經太過分了。”唐朝宦官高力士在太宗陵的寢宮中隻見到梳箱一隻、柞木梳子一把、黑角篦子一把、革根刷子一把,感嘆說:“太宗皇帝親手匡正了為帝王的準則,使得天下歌舞升平,而他自己隨身所穿所用的,卻隻是這些東西。他是想以此傳示子孫,告誡他們永保節儉之德啊!”高力士將這件事一五一十地向玄宗皇帝作了匯報。玄宗聞報,馬上親赴太宗陵,到寢宮問太宗所留下的東西在何處。高力士手捧這些東西跪著獻給玄宗,玄宗跪拜接受,其肅敬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並且說:“珍奇的夜光寶珠,垂棘的稀世美玉,難道能比這些更好嗎?”玄宗當即命令史官記載于典冊。當時唐玄宗剛剛繼位不久,雄心勃勃,勵精圖治,因而見到太宗的遺物後感觸良深。及至他的奢侈心一動,即使竭盡天下之財力人力也無法滿足欲望,哪裏還有一丁點兒對太宗遺物的印象?宋孝武帝不值得指責,至于像齊高帝、周武帝、陳高祖、隋文帝等,都有節儉的美德,可是他們的後代像東山侯蕭寶卷、天元皇帝宇文贇、陳後主叔寶、隋煬帝楊廣等人的驕奢極欲,其程度超過了夏桀、商紂,對他們就不必提倡什麽節儉之德了。

陳涉不可輕
【原文】
揚子①《法言》:“或問陳勝吳廣,曰:‘亂。’曰:‘不若是則秦不亡。’曰:‘亡秦乎?恐秦未亡而先亡矣。’”李軌以為:“輕用其身,而要乎非命之運,不足為福先,適足以為禍始。”予謂不然。秦以無道毒天下,六王皆萬乘之國,相踵滅亡,豈無孝子慈孫、故家遺俗?皆奉頭鼠伏。自張良狙擊之外,更無一人敢西向窺其鋒者。陳勝出于戍卒,一旦奮發不顧,海內豪傑之士,乃始雲合回響,並起而誅之。數月之間,一戰失利,不幸隕命于御者之手,身雖已死。其所置遣侯王將相竟亡秦。項氏之起江東,亦矯稱陳王之令而度江。秦之社稷為墟,誰之力也?且其稱王之初,萬事草創,能從陳餘之言,迎孔子之孫鮒為博士,至尊為太師,所與謀議,皆非庸人崛起者可及,此其志豈小小者哉!漢高帝為之置守冢于碭,血食二百年乃絕。子雲指以為亂,何邪?若乃殺吳廣,誅故人,寡恩忘舊,無帝王之度,此其所以敗也。

【注解】
①揚子:即楊雄(前53—18),一作“揚雄”,字子雲,西漢蜀郡成都(今四川成都郫縣友愛鎮)人,漢族。西漢學者、辭賦家、語言學家。字子雲。揚雄少時好學,博覽多識,酷好辭賦。口吃,不善言談,而好深思。家貧,不慕富貴。

【譯文】
西漢揚雄的《法言》中說:“有人問陳勝、吳廣是什麽樣的人,我的回答是:‘亂臣。’對方又說:‘但如果他們不首先起事,那麽殘暴的秦朝就不會滅亡。’我說:‘滅亡秦朝嗎?恐怕秦朝未滅而他們自己就已經死了。’”隋朝的李軌認為:“陳勝和吳廣在時機尚未成熟的情況下,輕舉妄動,鋌而走險,不但不能為人民帶來幸福,相反卻造成了沉重的災難。”我的看法與揚雄、李軌有別。無道的秦朝殘害天下,塗炭生靈,原來的齊、楚、燕、韓、趙、魏等六國也都是實力雄厚的大國,卻接踵為暴秦所滅,難道這六國的人都沒有孝子賢孫和家族傳統嗎?為什麽都恭恭敬敬地拜伏在秦人的腳下呢?除了韓國的張良曾在博浪沙狙擊過秦始皇之外,竟沒有一個人敢于挑戰泰王朝。陳勝隻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微不足道的小戍卒,一旦奮不顧身地揭竿而起,天下的英雄豪傑才開始雲集回響,共同伐秦。數月之間,因一戰失利,陳勝不幸被車夫所殺。雖然死了,但是他所任命和派出的王侯將相卻最終推翻了秦朝。項梁和項羽在江東起兵後,也是假借陳王的命令渡過長江的。秦朝的殘暴統治被推翻,這究竟是誰的功勞呢?難道不主要是陳勝、吳廣的功勞嗎?而且,陳勝稱王建國之初,萬事草創,忙得焦頭爛額。卻能聽從陳餘的話,迎立孔子的後人為博士,以至尊奉他為太師,他們在一起所商議的事情,絕非平庸之輩崛起後所能想到和做到的,就憑這一點,難道不足以說明陳勝的志向之遠大嗎?漢高祖劉邦為他在碭縣設定守冢戶,使他享用祭祀達二百年才告斷絕。揚雄指斥陳勝為亂臣,不知是何緣故?至于殺吳廣,誅殺老朋友,寡恩少義,忘記舊情,缺乏帝王的度量,這才是陳勝之所以失敗的真正原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