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容齋隨筆 容齋隨筆

容齋隨筆·卷十四

漢祖三詐
【原文】
漢高祖用韓信為大將,而三以詐臨①之:信既定趙,高祖自成皋度河②,晨自稱漢使馳入信壁③,信未起,即其臥④,奪其印符⑤,麾召諸將易置之⑥;項羽死,則又襲奪其軍;卒⑦之偽遊雲夢而縛信。夫以豁達大度開基⑧之主,所行乃如是,信之終于謀逆⑨,蓋有以啓之矣。

【注解】
①臨:對付。
②河:黃河。
③壁:營壘,軍營。
④即其臥:進入他的臥室。
⑤印符:帥印符節。
⑥麾:大將的旗幟。易:變更。置:處置。
⑦卒:最後。
⑧開基:開創基業,代指開國。
⑨謀逆:圖謀叛亂。

【譯文】
漢高祖任用韓信作為大將,卻三次用詐術對付他:韓信平定趙地之後,高祖從成皋渡過黃河,一大早自稱漢王使節飛馬馳入韓信軍營,韓信尚未起床,進入他的臥室收取他的印信符節,用大將的旗幟召來將領們,改變了他們的職位;項羽死後,再次用突然襲擊的方式收取韓信的軍權;最後假托巡遊雲夢而捉拿了韓信。憑著一個豁達大度的開國君主的身份,所作所為竟然如此。韓信終于圖謀叛亂,看來萌生這種念頭是有原因的。

有心避禍
【原文】
有心于避禍,不若無心于任運①,然有不可一概論者。董卓盜執國柄②,築塢③于郿,積谷為三十年儲,自雲:“事不成,守此足以畢老。”殊不知一敗則掃地,豈容老于塢耶?公孫瓚④據幽州,築京于易地,以鐵為門,樓櫓⑤千重,積谷三百萬斛,以為足以待天下之變,殊不知梯沖舞于樓上,城豈可保耶?曹爽⑥為司馬懿所奏,桓範勸使舉兵⑦,爽不從,曰:“我不失作富家翁。”不知誅滅在旦暮耳,富可復得耶?張華相晉⑧,當賈後⑨之難不能退,少子以中台星坼⑩,勸其遜位,華不從,曰:“天道玄遠,不如靜以待之。”竟為趙王倫所害。方事勢不容發,而欲以靜待,又可嗤也。他人無足言,華博物有識,亦暗于幾事如此哉!

【注解】
①任運:聽憑命運安排。
②盜執國柄:竊取國家大權。
③塢:城堡。
④公孫瓚:字伯圭。西漢遼西人,勇猛好戰,才能過人,後升至中郎將,後自己盤踞北方。其與袁紹相爭,起初佔據優勢,後戰略不當,逐漸被袁紹擊敗,自焚其身。
⑤樓櫓:城樓。
⑥曹爽:字昭伯,沛國譙縣人,曹操侄孫。少年時謹慎持重,備受魏明帝恩寵。後隨著位高權重,一步步獨攬朝中大權,招來眾臣嫉恨。司馬懿兵變,假太後令,罷免曹爽兄弟官職。後曹爽及其兄弟全被處斬,並夷滅三族。
⑦桓範:字元則,為人頗有見識,依附曹爽,為其謀劃。曹爽被司馬懿彈劾時,他勸曹爽挾魏帝到許昌,曹爽不聽,被誅。桓範也被誅殺。
⑧張華:字茂先,西晉文學家、政治家。張華年少便好學不倦,曹魏末期,因憤世嫉俗作《鷦鷯賦》,引起巨大反響,自此他便聲名鵲起,後官職一路上升。西晉取代曹魏後,又屢遷黃門侍郎,封廣武縣侯,官至司空。晉惠帝時,遭司馬倫殺害。他曾編撰《博物志》,對後世影響很大。
⑨賈後:賈南風,西晉晉惠帝的皇後,又稱惠賈皇後。本人其貌不揚,但是善于鑽營,精于權術。晉惠帝懦弱無能,朝中大小事務,悉出于賈後之手。她為掌握朝政大權,肅清異己,濫殺無辜,朝政動蕩不安。
⑩坼:裂開。
遜位:退位。
趙王倫:趙王司馬倫。司馬倫,字子彝,晉宣帝司馬懿第九子,西晉八王之亂其一王。晉武帝司馬炎建國後,封琅邪郡王。後自立為皇,改元建始,未幾,便被其他王族攻滅,自己也被賜死。
嗤:譏笑。
暗:昧暗、糊塗。

【譯文】
為躲避災禍大動腦筋,倒不如漫不經心地聽憑命運作安排,不過也有不能一概而論的情況。董卓盜掌國務大權,在郿(今陝西眉縣東北)修築號稱“萬歲鄔”的城堡,積儲了足用30年的糧食,自稱:“大事不成,守著這座城堡,也完全可以終生到老。”殊不知,一朝中計被殺,財產即刻掃蕩凈盡,哪裏容他老死在郿塢?公孫瓚佔據幽州,在易(今河北雄縣西北)修築高丘,人稱易京,用鐵造門,高台望樓千層,積存糧食300萬斛,以為足以應付天下之變,殊不知袁紹的雲梯、沖車舞動在樓前,堅城怎能保守得住呢?曹爽被司馬懿彈劾,桓範鼓動他發動兵變,曹爽不聽,說:“我即使不行還可做個大富翁嘛。”豈不知滿門抄斬就在眼前,富翁還能當得成嗎?張華輔佐西晉任司空,當賈後在宮廷發動事變時不能辭官避禍,小兒子張韙因中台星分裂,勸他讓出官位,他不聽,說:“天象的規律玄奧深遠,不如靜心等待。”終于被趙王司馬倫所害。當情勢萬分緊迫時,卻想靜心等待,太可笑了。別人不必說,張華學識淵博,也對機密之事糊塗到這種程度嗎?

蹇解之險
【原文】
《蹇》卦《艮》下《坎》上,見險而止,故諸爻皆有蹇難之辭。獨六二重言蹇蹇①,說者以為六二與九五為正應,如臣之事君,當以身任國家之責,雖蹇之又蹇,亦匪躬以濟之②,此解釋文義之旨也。若尋繹爻畫,則有說焉,蓋外卦一《坎》,諸爻所同,而自六二推之,上承九三、六四,又為《坎》體,是一卦之中已有二《坎》也,故重言之。《解》卦《坎》下《震》上,動而免乎險矣。六三將出險,乃有負乘致寇之咎③,豈非上承九四、六五又為《坎》乎?《坎》為輿為盜,既獲出險而復蹈焉,宜其可醜而致戎④也,是皆中爻之義雲。

【注解】
①重言蹇蹇:說兩次“蹇”。
②匪躬以濟之:應當全力以赴,鞠躬盡瘁。
③負乘致寇之咎:背負外來之“寇”襲擊的凶象。
④宜其可醜而致戎:在極端困難的情況下又出現新的外患也沒什麽奇怪。

【譯文】
《蹇》卦乃是《艮》下《坎》上,見險而止,所以各爻都有蹇難之辭。唯獨六二爻說兩次“蹇”,解卦的人認為六二爻與九五爻為正應,如臣子侍奉君主,當親身肩負國家重任,即使難之又難,也應當全力以赴,鞠躬盡瘁,這是解釋卦辭的主旨。如果推演爻象,就有另外一種解釋。外卦(上卦)為一個《坎》卦,各爻所同,而從六二向上推,上承九三爻、六四爻,又為《坎》卦,這即是一卦之中有兩個《坎》卦,于是說兩個“蹇”。《解》卦乃《坎》下《震》上,隻要動就可免于險。六三爻表示將脫離險境,又會有外來之“寇”襲擊的凶象,此爻上承九四、六五二爻,難道不又是一個《坎》卦嗎?《坎》表示“輿”,表示“盜”,即將脫險又陷于險,在極端困難的情況下又出現新的外患也沒什麽奇怪,這都是中爻所表現出來的含義。

士之處世
【原文】
士①之處世,視富貴利祿,當如優伶之為②參軍,方其據幾正坐③,噫嗚訶棰,群優拱而聽命,戲罷則亦已矣。見紛華盛麗,當如老人之撫節物④,以上元、清明言之,方少年壯盛,晝夜出遊,若恐不暇,燈收花暮⑤,輒悵然移日不能忘⑥,老人則不然,未嘗置欣戚⑦于胸中也。睹金珠珍玩,當如小兒之弄戲劇⑧,方雜然前陳,疑若可悅,即委之以去,了無戀想。遭橫逆機阱,當如醉人之受罵辱,耳無所聞,目無所見,酒醒之後,所以為我者自若也,何所加損哉?

【注解】
①士:士子,讀書人。
②為:扮演。
③方:當……的時候。幾:幾案。正坐:正襟危坐。
④節物:應節的景物。
⑤暮:凋零,垂暮。
⑥輒:便,就。移日:移動日影。指不算短的一段時間。
⑦欣戚:歡樂與悲戚。
⑧戲劇:遊戲鬧劇。

【譯文】
讀書人為人處世、看待富貴利祿,應像戲劇演員扮演軍官。當他身憑幾案、正襟危坐、哇哇啦啦發號施令時,眾演員拱手而立聽從他的命令,一出戲演完,一切也就結束了。見到豪華艷麗的場面,就如同老年人對待應時節的景物。拿上元、清明節來說,正當年輕力壯的人,晝夜出遊,似乎唯恐時間不足;彩燈收了,鮮花凋零,就一副懊惱的樣子,長時間不能忘懷。老年人則不然,不曾把欣喜、憂戚一直放在心上。而對黃金、珠寶、珍貴器物,應當如同兒童做遊戲,當那些東西雜亂擺在面前時,看似喜歡的樣子;倘若丟下它走開,一點也不留戀。遇上強暴無理、設計陷害的事,應當如同醉酒之人遭受辱罵,支著耳朵什麽也沒聽到,睜著眼睛什麽都沒看見;酒醒之後,我還是原來那副老樣子,又有什麽損害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