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冰鑒 第五篇 須眉鑒

須眉鑒·總論須眉

未有須眉不具可稱男子者。眉主早成,須主晚運。

“須眉男子”。未有須眉不具可稱男子者。“少年兩道眉,臨老一副須②。”此言眉主早成,須主晚運也③。然而紫面無須自貴,暴腮缺須亦榮④:郭令公半部不全,霍驃驍一副寡臉⑤。此等間逢,畢竟有須眉者,十之九也⑥。

【注解】
①須眉:本章論述的內容就是胡須和眉毛。因為胡須和眉毛是表示“大丈夫氣概”的重要標志,古人對此一直都很重視。中國古代醫學又認為:“須屬腎,腎又屬水。所以須‘性’陰柔而進水,故下長而宜垂。”“眉”屬膽,膽又屬火,所以眉“性陽剛而近火,故上生而宜昂”。相術上認為“須”是山上的松柏,是一個人生命力的表征,生命力的強弱就顯示于此。如果須漂亮光彩一塵不染,是人有旺盛生命力的象征。胡須因其所處的位置不同而分為兩種,生長在嘴唇下面的叫“須”,生長在頤頦部位的叫“髯”,前者主高官,後者主厚祿、長壽。關于“眉”,相術家認為:眉毛是雙眼的華蓋,面部的威儀,可以通過它來推斷人的賢能與愚頑。眉有二十四種:如輕清眉、尖刀眉、八字眉等,有各自不同的情態,所主運也各不相同,通常認為眉主少年富貴,須主老年福壽。所以少年得志的人兩道眉往往非常清秀,而老來幸福的人的胡須常常非常滋潤。
②少年兩道眉,臨老一副須:這兩句話的意思是眉毛興于人的青少年時期,而胡須則是在人的中老年時期才顯旺相。“眉主早成,須主晚運”,說的就是這個意思。這兩句話連起來說是:觀看人的命相,年輕時要著重看兩道眉毛,中老年時期主要看胡須。
③此言眉主早成,須主晚運:這句話實際是對“少年兩道眉,臨老一副須”的解釋。其意思是:眉旺于少年,須旺于中老年,所以,前者主早成,後者主晚運。不過,對于這個問題,要以辯證的眼光來看。“眉主早成”隻說眉旺于青少年時期,為青少年看相要著重于眉相。但也不能說須相就無關緊要。說“須主晚運”隻說胡須旺于中老年時期,為中老年人看相時,要著重看須相,但也沒有說不看眉相。
④紫面無須自貴,暴腮缺須亦榮:相術認為:面呈紫色的人,是屬于金形帶火。陰陽五行學說認為火克金,而這種金形帶火卻是金合火,屬逆合,主“其貴非常”,所以臉色現紫氣的人,沒有胡須也能富貴。而暴腮即“燕頷”,人如有燕頷虎頭,古人認為是封萬戶侯的貴相,所以,腮部暴突者,缺少胡須也榮顯。
⑤郭令公半部不全,霍驃驍一副寡臉:郭令公,就是唐代平定“安史之亂”的名將郭子儀。郭子儀曾任中書令,世稱郭令公。他因平定“安史之亂”有功,多次受到朝廷封賞,因而權傾朝野,富甲天下。但傳說他的須相不佳,所以作者才說“郭令公半部不全”。霍驃驍即漢代驅逐匈奴的名將霍去病,霍去病曾任驃驍將軍,封冠軍侯,位高權重,名垂千古。但傳說中他的須相也不好,所以,作者又說“霍驃驍一副寡臉”。
⑥此等間逢,畢竟有須眉者,十之九也:此等,這一類,指上文的“紫面無須自貴,暴腮缺須亦榮”和“郭令公半部不全,霍驃驍一副寡臉”。間,間或;偶然。這兩句話是說:上面這類情況偶爾才能見到,而有須有眉者畢竟佔百分之九十以上。

【譯文】
人們常說“須眉男子”,這就是將須眉作為男子的代名詞。事實上也的確如此,因為還沒有見過既無胡須又無眉毛的人而稱為是男子。人們還常說,“少年兩道眉,臨老一副須”。這兩句話則是說,一個人少年時的命運如何,是要看眉毛的相,而晚年運氣怎麽樣,則以看胡須為主。但是也有例外,臉面呈紫氣,即使沒有胡須,地位也會高貴;兩腮突露者,就算胡須稀少,也能夠聲名顯赫:郭子儀雖然胡須稀疏,卻位極人臣,富甲天下;霍去病雖然沒有胡須,隻是一副寡臉相,卻功高蓋世。但這種情況,不過隻是偶然碰到,畢竟有胡須有眉毛的人,佔百分之九十以上。

【智慧解析】
本章一開始用“須眉男子”這句俗語開頭,其目的是強調說明須眉是表現男子漢、大丈夫氣概的重要標志,不可小視。緊接著說“未有須眉不具可稱男子者”,是對“須眉男子”的具體解釋和說明。按照中國醫家的說法,“眉”屬膽,性陽剛而近火。故古人認為,眉是“兩目之華蓋,一面之儀表。且為目之彩華,主賢愚之辨。”“眉須要寬廣清長,雙分入鬢,或如懸犀,新月之樣。首尾豐盈,亮居額中,萬保壽宮成。”
從這些論述中我們可以知道,“眉”如同日月之華彩,山巒之花木一樣,是一個人的健康狀況、性格氣質、貴賤聰愚的表面特征。古人認為:眉以疏朗、細平、秀美、修長為佳。形狀就像懸掛的犀牛角和一輪新月。眉毛細軟、平直、寬長者是聰明、長壽、尊貴的象征,而眉毛粗硬、濃密、逆生、散亂、短促、攢縮者,是愚蠢、凶頑、橫死之相,從美學的角度看,也是前者是美的,後者是醜的。
眉主早成眉在審美中的意義很重要,是人生命運的一個重要參照系,古人歸納為以下幾點:主兄弟姐妹的多少、命運,以及兄弟姊妹之間關系的好壞;主父母的關系和命運;表現一個人的天資、稟賦及性格特征等與生俱來的東西;主壽命的長短;主官祿的有無和貧富狀況;總而言之,“眉”對于人的命相十分重要。一個人的健康、個性、秀美、威嚴都通過眉毛而顯示出來。“少年兩道眉”就是說看一個人有沒有成就,是愚昧還是聰明,進而判斷他事業的成敗,命運的好壞。凡是眉相好,使人顯得英俊秀挺,聰明伶俐,最容易給人留下美好又深刻的印象,從而增加施展抱負和實現自我的機會,使其可能少年得志,所以才說“眉主早成”。
須主晚運中國醫學認為:“須”屬腎。性陰柔而近水,故下長而宜垂。為什麽一個人的晚運和胡須有關系呢?其原因大概是這樣的:大凡胡須豐滿美麗者,是因為腎水旺、腎功能強。而腎旺是一個人身體健康和精力旺盛的重要原因和必不可少的條件。身體健康,精力旺盛,意志力常常也很堅定,工作起來很得心應手。經過日積月累,到了中晚年,事業就有所成就。再者,在傳統社會中,以多子多孫為貴。腎是生殖系統的根本,腎水旺,腎功能強,自然容易多子,多子就容易多孫,而多子多孫意味著多福,至少當時的人是這麽認為。所以才說“須主晚運”。
人的眉毛、胡須都隻是人體毛發這個整體中的一個部分。既然是整體中的各個部分,那就應該相顧相稱,均衡和諧。眉雖主早成,仍要須根大而豐美,否則難以為繼,不能善始善終,即便有所成就,也怕是維持不了多久。再說,眉強須弱,畢竟有失勻稱,面相便不和諧。“其貌不揚”就這樣形成了。胡須雖主一個人的老來運氣,但還是需要得到眉毛的照應。不然,就如同久旱的秧苗,遲遲才有雨露澆灌滋潤,其果實也不會圓滿。總之,陰陽須和諧,須眉要相稱,古人相訣中所謂“五三、六三、七三,水星羅計要相參”,就是這個意思。
“紫面無須自貴,暴腮缺須亦榮”。“紫面”之人是金形人,帶火相,因金的顏色是白的,火的顏色是紅的,紫色則是火煉之金,這是寶色。本書《剛柔》篇也認為:“金而合火,萬逆而合,其貴非常”。因此,作者才認為“紫面無須自貴”。再從現實生活以及生理學的角度來看,“紫面”者一般氣血充沛,性情剛烈,從事某項事業往往有成,並因此而“貴”。腮為口的外輔,口為水星,腮自然也屬水,暴腮之人,水必有餘。從前面的論述可以知道,水多者“貴”。所以,暴腮之人即使胡須稀少不全,也當富貴。作者再輔以郭子儀和霍去病的例子來證明這些論斷。但郭子儀、霍去病的須相,正史裏沒有記載,這裏的“半部不全”和“一副寡臉”恐是野史逸聞。

【智慧典例】

以須眉觀人氣概
古人以留長須為美事。蘇東坡有一臉胡須,以至于宋神宗有時會稱他“蘇大胡子”。其他有“美髯公”之稱的人也不少,關羽、水泊梁山上的朱仝都如此。今天的審美發生變化,留胡須的隻佔極少數。
胡須和眉毛是古人“丈夫氣概”的標志,故無須眉不足以稱男子。從古代醫學來看,須屬腎,腎屬水,性陰柔而近水,故下長而宜垂;眉屬膽,膽屬火,性陽剛而近火,故上生而宜昂。古人認為,“須”是山上松柏,象征一個人的生命力,故可顯示其強弱。胡須漂亮光潔,一塵不染,生命力強旺;枯黃稀落,昏暗晦滯,生命力就虛弱衰亡。生命力與承受力是相通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