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冰鑒 第三篇 容貌鑒

容貌鑒·論容

容貴“整”,“整”非整齊之謂。五短多貴,兩大不揚;負重高官,鼠行好利。

容貴“整”,“整”非整齊之謂①。短不豕蹲,長不茅立,肥不熊餐,瘦不鵲寒②,所謂“整”也。背宜圓厚,腹宜突坦,手宜溫軟,曲若彎弓,足宜豐滿,下宜藏蛋③,所謂“整”也。五短多貴,兩大不揚,負重高官,鼠行好利④,此為定格。他如手長于身,身過于體,配以佳骨,定主封侯⑤;羅紋滿身,胸有秀骨,配以妙神,不拜相即鼎甲矣⑥。

【注解】
①容貴“整”,“整”非整齊之謂:整,從上下文的意思來看,是勻稱、均衡的意思。這兩句話的意思是:人的姿容以“整”為貴,這裏所說的“整”,不是指整齊,而是指勻稱均衡。
②短不豕(shǐ)蹲,長不茅立,肥不熊餐,瘦不鵲寒:短,與長相對,長指的是個子高大,短指的是個子低矮。豕,豬,這裏為名詞作狀語,意思是像豬一樣,下文的“茅”、“熊”、“鵲”都是這樣。這四句話的意思是:人的個子可以矮,但不能短得僅如蹲著的豬;個子可以高,但不能高得像豎立著的茅草;體態可以胖,但不能胖得像臃腫的熊,體態可以瘦,但不能瘦得像寒鵲那樣單薄。要“矮而不短,高而不聳,胖而不腫,瘦而不薄”。
③背宜圓厚,腹宜突坦,手宜溫軟,曲若彎弓,足宜豐滿,下宜藏蛋:突坦,突出而平坦,這裏是整個飽滿的意思。溫軟,溫潤柔軟。曲若彎弓,完整的說法是“宜曲若彎弓”。掌曲若彎弓,意思是手掌橫向彎曲,其狀如弓。下藏蛋,這句話與“曲若彎弓”類似,完整的說法為“足底下宜藏蛋”。足底最忌平如板,古人認為,足心呈“凹”字形,即足弓高虛能藏蛋為佳相,主大富。這六句話的意思是:背部應該渾圓而厚實,腹部應該突出而平坦,手心應溫潤而柔軟,手背應該彎曲如弓,足部應該豐厚而飽滿,腳心應該虛能藏蛋。
④五短多貴,兩大不揚,負重高官,鼠行好利:五短,指的是頭、面、身、手、足五者俱短。“五短”也是一種勻稱、均衡之相,所以古人多以五短為貴。兩大,指兩條腿過長。不揚,這裏指命不佳。負重,指走起路來如背負重物,因而步態顯得堅實有力,具有任重道遠之相,故古人以之為貴,有高官之運。鼠行,指走起路來像老鼠那樣步子細碎急促,兩眼左顧右盼,而且目光閃爍不定。好利,鼠性喜竊,故曰“好利”。這四句話的意思是:生就一副五短身材的人,地位必定顯貴;長著兩條長腿的人,命運必定不佳;走起路來如背負重物,步態顯得堅實有力的人,一定能做高官;走起路來步子細碎而急促,兩眼左顧右盼,目光閃爍不定的人,一定是貪圖財利之輩。
⑤手長于身,身過于體,配以佳骨,定主封侯:身,這裏指上身。體,這裏指下體即兩腿。以上兩相都是所謂奇相,相奇而不怪,主大貴。侯,侯爵,古代爵位之一。古代製度。朝廷以爵位封賞有功之人,位分五等,即公、侯、伯、子、男,其尊卑順序為:“公”爵位最高,“侯”次之,“伯”又次之,“子”再次之,“男”最低。這裏是以“侯”代爵位,意思是有爵位之封。這四句話的意思是:如果雙手長于上身,上身又超過下體,再能配上一副上佳的骨相,日後一定會有公侯之封。
⑥羅紋滿身,胸有秀骨,配以妙神,不拜相即鼎甲矣:羅,即綾羅,這裏是綾羅綢緞等貴重絲織品的概稱。羅紋滿身,意思是說皮膚細嫩柔潤如同綾羅之紋遍布周身。胸有秀骨,指胸部平坦寬厚,兩乳之間距離開闊,胸骨隱而不露,文秀有致。妙神,這裏指整體風度,氣質上佳,顯得文雅瀟灑。一說指眼神及其風採。拜,授予官位。相,宰相,泛指高官重臣。鼎甲,封建社會科舉殿試中名列一甲(共三甲)的共三人,即頭名狀元,二名榜眼,三名探花,這裏指狀元。這四句話的意思是:如果皮膚生得細嫩柔潤,如同綾羅遍布周身,胸部骨骼隱而不露,文秀有致,再能配上一副上佳的神態,日後定能前途亨通。

【譯文】
人的姿容可貴之處就在于“整”,這個“整”並非整齊劃一的意思,而是人整個身體的各個組成部分要均衡、勻稱,使之構成一個有機的完美的整體。就身材而言,人的個子可以矮但不要矮得像一頭蹲著的豬;個子也可以高,但絕不能像一棵孤單的茅草那樣聳立著。從體形來看,體態可以胖,但又不能胖得像一頭貪吃的熊一樣臃腫;體態瘦也不妨,但又不能瘦得如同一隻寒鵲那樣單薄。這是所謂的“整”。再從身體各部位來看,背部要渾圓而厚實,腹部要突出而平坦,手要溫潤柔軟,手掌則要彎曲如弓,腳背要豐厚飽滿,腳心要空,空到能藏下雞蛋則佳。這也是所謂的“整”。五短身材雖看似不甚了了,卻大多地位高貴,兩腿長得過分的往往命運不佳。一個人走起路來如同背了重物,那麽此人必定有高官之運;走路若像老鼠般步子細碎急促,兩眼又左顧右盼且目光閃爍不定者,必是貪財好利之徒。這些都是固定格局,屢試不爽。還有其他的格局:如兩手長于上身(最好超過膝蓋),上身比下身長,再有著一副上佳之骨,那麽一定會有公侯之封。再如皮膚細膩柔潤,就好像綾羅布滿全身,胸部骨骼又隱而不現,文秀別致,再有一副奇佳的神態的話,那麽以後即便不能拜相,也會得中狀元。

【智慧解析】
相容貌是古代相術的核心和主要內容。《冰鑒》把容和貌加以區分。容為身體,貌為面容,而其具體論述也與傳統相人術有很大的關聯。
面相術在我國源遠流長,影響的範圍極為廣泛,上至王公貴族,下至一般的平民百姓在日常生活中都少不了和相士們打交道。有的人情場失意,願意找相士們看看到底是什麽原因,什麽時候能有佳麗相逢;有的人官場不順,也願意找相士們相相,看看什麽時候會有轉機,一舉平步青雲,飛黃騰達……總之,相術在歷史上曾涉及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國古代相術的信仰者很多,許多王公大人在閒暇時也學點相術基本知識,但得到真傳的人卻很少。這是什麽原因呢?原來在中國古代,相術其實是一種謀生手段,相士們都依靠給人看相解厄維持生存。如果人人都能掌握相術,把相術普及到一般的民眾之中,那麽相士們的飯碗豈不是要被砸了嗎?基于這種原因,相士們是萬萬不能將相術都教給每個人自己掌握,不希望人人都獲知相術三昧的。
我們在這一章中將對面相的內幕和奧秘做些介紹。
首先讓我們來介紹面相術中的一些基本知識,它好比相術中的地圖,可以參照它一步一步走進去。
古代面相術內容浩博,經過歷代相術大師們的不斷創造,慢慢地形成了一套術語。這些術語初看起來似乎很神秘,其實並非如此。
我們先講講“三停”。所謂“三停”,就是上停、中停與下停。三停是相士們與人看相的三個最基本的部分,它們都是對人的面相的劃分。上停是從人面部額頭的發際到兩眉之間的一大塊位置,這和我們平常說的額部位置大體相當。中停是從兩個眉毛下來一直到鼻尖這一大塊位置。下停則是指從鼻尖一直到下頦的一大塊。這三大塊在相術中特別重要。
古代相術認為上停部分記載著人早年的命運,因此,要看一個人早年的命運如何,那麽就仔細觀察額頭。具體的斷語如何,我們會慢慢介紹。中停部位記載著人中年的命運,中年發與不發,那就都在中停了。依此類推,要想知道晚年的命運如何,看看下停就可知曉。
單看上停、中停、下停,這是分開來看。光分開看還不行,還得合起來看,這樣準確性可以增大。從總的方面來說,上、中、下三停應該大致均衡,三部分的大小基本一樣。如果三停部合比例,差不多均勻,兩邊都很對稱,那麽這種面相便屬上乘。其實,這也符合人的審美習慣,試想想看,如若三停比例失調,豈不成了醜陋的怪物。
其次,我們說說“三主”。三主也是對面相的劃分。不同的是三停從橫的角度來劃分,三主則是從縱的方向來劃分。三停註重的是面,三主則註重點。所謂三主,就是額、鼻、地閣(即下頦部位),分別稱為初主、中主和末主。
古代的相書認為,三主以豐隆為上相。具體說來,額頭要高廣不陷,鼻子要豐隆,下須要圓厚。然而人的面相並不是按照相書的要求來長的,大千世界,各種各樣面相的人都有。有的人額頭高聳,卻有一個塌鼻子,有的人額頭、鼻子都很高,但下須卻尖尖的,相書把這些情況都考慮進去了。這就是三停和三主可以互相彌補,具體說來就是三停的均勻平等可以彌補三主的缺陷,反之也是一樣。總的來看是要將不好的地方抵消好的地方,最後看看總分多少,總分高,相也就好。
另外,因為上、中、下三停與初、中、末三主都與少、中、老年人生三階段對應,所以具體判斷起來更明確。通常說來哪一停較長、較光滑,相應的主就較豐隆,這就表示哪一階段的命運較好。著名的相書《麻衣相法》就說:“上停長,少吉昌,中停長,近君王,下停長,老吉祥。三停平等,富貴榮顯,三停不均,孤天貧賤。”又說:“額尖初主災,鼻中主逃,欲知晚景事,地閣喜方高。”這兩段順口溜將三停三主的吉凶都包括進去了。
三停三主在面相術中如同一幅地圖的經緯線,定好它們之後,就算是把圖的輪廓畫好了。然而,單有三停三主並不能將人的吉凶禍福指測出來。相士看相,固然先要觀察三停的均勻、對稱狀況及三主的豐隆高峻,但如局限于此,就不免做南郭先生,濫竽充數。在大街小巷,常能見到一些平庸的相士,在略知相術的皮毛之後,便鬥膽給人相手相面。雖也能說出個豐隆凸陷,有官有財,但若進一步追根究底,就露出了狐狸尾巴。
所以,在介紹完三停三主之後,必須再了解五岳四瀆是怎麽回事。
首先來談五岳四瀆這個名詞的緣由。大家都知道在我國的萬水千山中有五座名山,四條大河。隻要翻開中國地圖,便可找見這五座名山,這就是南岳衡山、中岳嵩山、西岳華山、北岳恆山、東岳泰山。所謂四瀆即長江、黃河、淮河、濟水。這四水五山原本是山水名稱,為什麽相術中要借用呢?原來在中國古代,古人習慣于形象思維,認為一人之身,便是一個小天地。頭圓似天,足方像地,兩眼則為日月,口似江河,眉為山林。古人憑借這種樸素的思維方式,一步一步展開對世界的認識。在相術中,又將這種思維方式推進了一步,以為不僅人的一身是天地的縮影,而且人的面部、手掌部分都記錄著整個宇宙的信息。
這種思維方式是整個中國文化的基礎,中國的各種神秘文化和方術如內外丹術、風水術、手相術、面相術、各種推命術、中醫術等都可以從中找到淵源。
古代面相術中對五岳四瀆的劃分就是古代樸素思維方式的一個體現。面相術把面部按照地理位置劃分開來,是因為他們認為人與天地具有息息相通的感應關系。
那麽面相術中的五岳四瀆指哪幾個部位呢?按照古人的意見,人的額頭為南岳,對應額頭的下頦為北岳,鼻子居中為中岳,左邊顴部為東岳,右邊顴部為西岳。
四瀆具體指兩個耳孔為江瀆,瀆就是水的意思,兩眼為河瀆,口為淮瀆,兩鼻孔為濟瀆。
由于山水都是人們最常見的東西,所以用它們來解釋相理時就很形象,並易于理解。古人認為,判斷一個人面相的好壞,必須看看五岳四瀆的構成情況。
相書上說五岳的構成以飽滿高聳、氣清色潤、相互朝拱為上相。這種說法也和山的自然屬性相通,即所謂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具體說來就是鼻子要高聳、豐隆、形正,額頭應圓隆、高挺,下頦要豐厚、方闊,左右兩顴應圓厚挺起。如果幾項都符合要求,那自然是大富大貴之相。但在現實生活中,符合這些要求的人並不多,所以,還應看看四瀆的情況,四瀆若好,對五岳會有補救的作用。
四瀆的好壞又如何判斷呢?古代相術認為雙眼為河瀆,以深長、清秀為上,眼要黑白分明,閃爍神光。耳竅為江瀆,耳要闊深,便于藏納生氣。嘴則要方正有生氣,最好上下唇能厚薄一致,不致有缺,兩鼻孔也以圓深不露為上。
有關五岳四瀆在命相中的吉凶情況,唐代成書的相書《月波洞中記》有一個說法:
江淮河濟湛然清,四海之中必振聲。
五岳並無一岳毀,一年富盡一年生。
五岳成米四瀆濁,其人不富有官榮。
此書又引“太上老君歌”論斷五岳四瀆的吉凶狀況:
五岳阜成終不貧,圓頭項短足珠珍。
耳有垂珠度百春,驛馬骨成主萬人。
巨鰲骨圓尚書身,虎頭燕項主騎兵。
鳳頭千裏受其榮,從少至老不識貧。
在面相術中,五岳與四瀆相比,位置更為重要。如果一個人五岳很好,但四瀆不太理想,那麽其人雖然不會太富裕,卻仍然很高貴。五岳之中的地位也不一樣,其中以中岳的位置最顯赫。因為中岳居于土的位置,所以它是其他四岳的主宰。過去相士們給人看相,先相其鼻,並不是沒有道理的。假設一人兩頰尖削,但天庭飽滿,鼻子豐隆,地閣圓厚,再加上四瀆都清澈,那麽此人的相仍屬上相。當然,如果一個人僅僅是鼻子大大的,沒有其他部位相呼應,大大的鼻子聳立在面部中央,但額頭不高,兩頰不圓厚,下須不渾成,那麽這人必定不聰明。道理很簡單,鼻子屬土,土自然渾濁而無靈氣。
同樣四瀆的位置也不平等,四瀆中最重要的是雙眼,雙眼以深邃有神為上,重在內涵,不在外形。
面相術把“五岳四瀆”納入其理論之中,這也是一種典型的“天人合一”。即將人與地相互配合,以山水的特征來闡明面相的特點。這一理論同樣也帶有濃厚的玄機色彩,其理論基礎就值得質疑。因為即使在人的面相上存在類似五岳四瀆的特征,也不能據此就鑒定出人的倫理特徵,畢竟人的忠正仁厚、奸邪狡詐隻是人的社會特徵。
五岳四瀆主要是以地理象征人的面部,講的是人與大地的感應。五星六曜則不同,是以天文象征人的面部,註重的是天與人之間的感應。
古人在以五岳四瀆象征面相時,多註重其深與高,這是因為凡是與地相關的東西,多以形取勝。在以五星六曜象征面相時,就有點不同了,因為天的特征是陰與晴,所以在以五星六曜斷吉凶時,比較註意人的氣色。
那麽五星六曜在人的面部中對應的位置又如何呢?具體說來就是額為火星,鼻為土星,左耳木星,右耳金星,口為水星。六曜則是左眉為羅喉,右眉為計都,山根為月孛,印堂為紫氣,右眼為太陽,左眼為太陰。
五星六曜牽涉的面相比五岳四瀆的更廣,在斷論吉凶時也相應地更準確。那麽五星六曜的吉相為何呢?清代有名的相術大師右髻道人在《水鏡神相》一書中做了一個概括。
按照他的意思,額頭為火星,以高爽光明為上相;耳為金星、木星,以潔白紅潤為貴相;鼻為土星,以厚實明朗潤澤為富相;口為水星,以闊厚鮮紅為上相;印堂為紫氣,要圓滿而光明;山根為月孛,以直起而無波紋為上;左眉為羅喉,右眉為計都,均應高長直入鬢毛,如彩雲橫天;右眼為太陽,左眼為太陰,均應炯炯有神光,黑白分明。
從三主三停到五岳四瀆、五星六曜,相術慢慢地變得更加精致細微,同時涉及的部分也在不斷地增多。由此也看到,相術是不科學的。我們可以將它作為一種文化來了解和批判,而不能信以為真。一個人的成長命運,是由多種內外因素決定的,要認識一個人,也要用辯證的觀點去看,而不能憑所謂的幾句話就斷定一個人的品行、才能和成就,這一點,讀者務須牢記。

【智慧典例】

苻生獨眼性格狂暴
《晉書·苻生載記》記載:苻生幼年時就頑皮無賴,苻洪十分討厭他。苻生隻有一隻眼睛,還是兒童時,苻洪經常戲弄他,問侍衛道:“我聽說瞎眼的人隻有一隻眼流淚,是真的嗎?”侍衛回答說:“是這樣!”苻生聽後大怒,拿過佩刀,刺傷自己的肢體,血流遍身,說道:“這也是一種眼淚!”苻洪十分吃驚,舉起馬鞭抽打苻生,苻生說:“我生性就耐刀槊而不能忍受鞭捶,要打就用刀槊吧!”苻洪說:“如果你繼續這樣,就把你貶為奴隸!”苻生回敬道:“石勒不也做過奴隸嗎?”苻洪聽後大驚失色,赤腳跑過來堵住他的嘴,對苻健說:“這孩子是個狂妄悖亂之徒,最好早點處死他,不然的話,他長大後必定要禍害整個家族!”苻健準備殺掉苻生,苻雄製止了苻健,說:“孩子長大後自然會改過自新,何至于馬上要處死他!”苻健聽從苻雄的勸告,沒有殺苻生。苻生長大後,力大無比,能舉千鈞之重,雄勇過人,手格猛獸,健步如飛,奔跑起來像馬一樣,其他的武藝如騎馬射箭等也都冠絕一時。據有的人分析,苻生缺少一隻眼睛,就是五行中缺少木性,因此天生五行不全,生性好殺,便是不仁的征兆和反映。
北宋人的筆記記載說:“歐陽修的耳朵比臉面還要白,名聞天下。”歐陽修喜歡寫文章,勤于諫諍國事,筆力非同一般,為宋代大儒名臣,這難道不是歐陽修于五行之中秉持大德特多的緣故嗎?
《淮南子》記載:“皋陶的嘴長得像馬嘴一樣,這是特別講求額度的象征,因此皋陶能判斷案件公平明白而又能體察民情。”長得像馬嘴,這是很特別的口相,所以是特講額度而符合五行中的土德。
《漢書·陳遵傳》記載:陳遵長得“高大無比,容貌壯偉,身高八尺有餘,腦袋鼻子都很大。”考察陳遵同時代的人,行俠仗義的人以陳遵為首。據說是因鼻子高大乃五行之中仁德獨厚的原因吧,所以他能行俠仗義,無休無止。
《諸葛武侯集·誡外甥書》說:“為人應該有遠大的志向,學習古代的賢能之士,斷絕不合理的過度情欲,拋棄凝滯不通的想法,(中略)如果志氣不能堅強不屈,意氣不能慷慨激昂,而在平庸凡俗之輩裏碌碌無為,默默無聞,那就永遠是一個庸俗平凡的人,永遠不會成為英傑了!”
再把這一段論述和《襄陽記》裏的記述結合起來讀,《襄陽記》裏記載道:“黃承彥是沔陽的名士,是一位豁達爽朗的人,他對諸葛亮說:‘聽說你要選娶媳婦,我家女兒長得很醜,頭發黃,面皮黑,但是才氣和你卻很般配。’諸葛亮答應了黃承彥,很快就將其女兒迎娶過門。當時人們以為笑料,鄉裏百姓編了諺語說:‘不要像孔明選媳婦兒,隻配黃承彥家的醜女兒!’”由此可知,諸葛亮娶黃承彥的醜女兒是要斷絕自己的男女情欲。那些號稱聰慧的男子大都淫迷女色而不能自拔,就像伶玄所撰《飛燕外傳》中所說的那樣:大概那些亡國敗家喪身之輩,都是些有小聰明而沒有大智慧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