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將苑 卷二

三賓

原文
夫三軍之行也,必有賓客,群議得失,以資將用。有詞若縣流,奇謀不測,博聞廣見,多藝多才,此萬夫之望,可引為上賓。有猛若熊虎,捷若騰猿,剛如鐵石,利若龍泉,此一時之雄,可以為中賓。有多言或中,薄技小才,常人之能,此可引為下賓。

譯文
凡是三軍出征作戰,將帥必須有各類幕僚人員為自己策劃參謀,共同討論利弊得失,輔佐在將帥左右。有些人口若懸河,能提出奇妙的謀略,見聞廣博,多才多藝,這是萬裏挑一的出色人才,可以成為將帥的高級幕僚,有的人象熊虎一樣勇猛,象猿猴一樣敏捷,性格則烈如鐵石,作戰如楚地龍泉般銳利無比,這些人是一代豪傑,可以成為將帥的中級幕僚。有的人喜歡發表言論,但能力一般,隻是普通之輩,可以成為將帥的下級幕僚。

解析
本篇文章論述了識人、用人問題,這也是帶兵的根本。諸葛亮在前面的文章中已不止一次論述了這個主題,不過各篇側重點不同而已。在這篇文章中,諸葛亮把人分為三種,主張把有真才實學的能人引為“上賓”,而把隻會花言巧語,嘩眾取寵的人引為“下賓”。不過,這說起來容易,真正識人就難了,以諸葛亮這樣精明的統帥,也錯用了隻會誇誇其談,死搬書本的馬謖,導至街亭大敗,連累一生謹慎的諸葛亮也隻好行一次險,唱了一回“空城計”,差點連命都保不住。看來,為將領兵之人,真得好好研讀諸葛亮的《知人性》一文,照他論述的那樣,多方面考察人,徹底了解人的本性,從而做到恰當用人。否則,一著不慎,就可能滿盤皆輸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