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將苑 卷二

揣能

原文
古人之善用兵者,揣其能而料其勝負。主孰聖也?將孰賢也?吏孰能也?糧餉孰豐也?士卒孰練也?軍客孰整也?我馬孰逸也?情勢孰險也?賓客孰智也?鄰國孰懼也?財貨孰多也?百姓孰安也?由此觀之,強弱之形,可以決矣。

譯文
古代善于用兵的將領,往往能在掌握了敵我雙方實力的虛實後就對雙方交戰的結果有了基本的認識。將帥在預料勝負的結果時需要了解的內容有:雙方的君主哪一個比較聖明?雙方的將領哪一個更為賢明有能力?雙方的官吏哪一方更有能力?雙方哪一方的糧草更為充足?雙方中哪一方的士兵訓練有素?雙方的軍容哪一方更為嚴整?雙方的戰馬哪一方跑的快?雙方哪一方佔據的地勢更為險要?雙方哪一方的幕僚更有計謀?雙方各有哪些可以畏懼的鄰國?雙方哪一方的國力更富有?雙方哪一方的百姓生活更安定?通過比較上述幾個方面,雙方誰強誰弱,誰勝誰負就可以比較容易地做出判斷了。

解析
本篇文章論述了知已知彼的問題。這是我國軍事家們都十分重視的臨戰指揮的基本問題,孫子兵法也有“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的名言佳句。諸葛亮十分強調開戰之前深入分析敵我力量對比,不打無把握之仗。這再一次顯示了諸葛亮謹慎用兵的指導思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