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將苑 卷一

將弊

原文
夫為將之道,有八弊焉。一曰貪而無厭,二曰妒賢嫉能,三曰信讒好佞,四曰料彼不自料,五曰猶豫不自決,六曰荒淫于酒色,七曰奸詐而自怯,八曰狡言而不以禮。

譯文
身為將帥有八種弊病,是將帥用兵的大忌:一是對財、物的需求永遠不滿足,貪得無厭;二是對賢德有才能的人妒嫉強烈;三是聽信讒信,親近能說會道、巧言諂媚的小人;四是隻能分析敵情,卻不能正確認識自己的實力;五是遇事猶豫不決;六是沉迷于酒色而不能自拔;七是為人虛偽奸詐而自己又膽怯懦弱;八是狡猾巧辨而又傲慢無禮,不按製度辦事。

解析
本篇文章指出了為將之人應該力戒的“八弊”。這“八弊”和《孫臏兵法》提的“十五弊”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又更概括,更精煉突出,是對孫子兵法的繼承和發展。
這“八弊”切中要害,當將之人,以至于任何想成就一番事業的人,都應把諸葛亮提的“八弊”引為警鍾、戒律。這八弊中的任何一弊都是為害極大的毛病,犯了任何一弊都會導致失敗,甚至全軍覆沒,而個人則會身敗名裂,直至送掉性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