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百戰奇略 第八卷

分戰

【提示】
    本篇以《分戰》為題,顧名思義,旨在闡述在何種條件下實施分兵擊敵和怎樣分兵擊敵的問題。它認為,在敵寡我眾的條件下作戰,為實施分兵擊敵的指導原則,在利用地形方面,要選擇平坦寬闊的地形條件;在兵力部署方面,要以主力擔任正面進攻(“為正”),以一部擔任側後襲擊(“為奇”),即是做到“一以當其前,一以攻其後”。這樣,才能打敗敵人。本篇這裏引自《唐李問對》的“分不分為縻軍”,縻軍者,受束縛的軍隊也;句意是,在應當分散使用兵力時而不分散兵力,就成了自我束縛的軍隊了。實戰的表明,集中兵力,是戰勝敵人所通常運用的主要作戰原則,但是,在一定條件下,分散使用兵力,亦即分兵以擊敵,同樣也是戰勝敵人必不可少的作戰原則。不懂得或者不善于集兵以擊敵,固然不能戰勝敵人,而不懂得或者不善于分兵以擊敵,同樣也不能戰勝敵人。本篇能夠認識到這一點,這是很可貴的。南朝梁元帝承聖元年(公元552年),梁將陳霸先與王僧辯等率軍平定侯景叛亂之戰,就是運用分兵擊敵指導原則的成功戰例。當時,叛首侯景據守石頭城,陳霸先率領優勢兵力,採用分兵以擊敵的作戰原則,“命諸將分處置兵”(見《陳書·高祖本紀》),對侯景叛軍形成了四面包圍之勢;在交戰後,又能運用奇正交錯的戰法,“以勁弩當其前,輕銳蹂其後,大陣沖其中”,結果大敗叛軍,迫使侯景棄城遠逃,從而取得了平叛作戰的決定性勝利。

【譯文】
    大凡對敵作戰,如果我軍兵多而敵軍兵少時,應當選擇平坦開闊的地域來戰勝敵人。如果兵力對比我五倍于敵時,就要分兵以三份的兵力為“正兵”進攻敵人正面,以二份的兵力為“奇兵”進攻敵人側後;如果兵力對比我三倍于敵時,就要分兵以二份的兵力為“正兵”進攻敵人正面,以一份的兵力為“奇兵”進攻敵人側後。這種分兵擊敵的進攻部署,就是通常所說的,以主要兵力行正面進攻,以部分兵力行側後襲擊的前後夾擊的戰法。誠如兵法所說:“應當分散使用兵力時而不分兵,就成為自己束縛自己的‘縻軍’了。”
    南北朝時期,南朝梁大將陳霸先和王僧辯率軍討伐叛亂分子侯景,進至張公洲。梁軍巨大戰艦上旌旗高高飄揚,以橫斷江面、遮蔽天日之勢,乘潮順流浩蕩而下。侯景登上石頭城,望見梁軍艦船的磅礴氣勢,不高興地說:“敵軍有如此雄壯氣勢,不可輕視他們啊。”于是,侯景親率精銳騎兵萬人,擂動戰鼓而向前迎戰。陳霸先見狀對王僧辯說:“善于用兵打仗的人,能把部隊指揮得如同常山之蛇那樣,首尾可以相互救應。敵人現在前來送死,企圖拚命一戰。我軍眾多而敵軍寡少,我們應當採取分兵擊敵的戰法去打擊敵人。”王僧辯聽從了陳霸先的意見。梁軍以一支配有強弓硬弩兵器的部隊迎戰敵人正面,以輕裝精銳騎兵襲擊敵人側後,而以主力部隊沖擊敵軍中央,把叛軍打得大敗,叛首侯景則棄城逃跑。

【原文】
    凡與敵戰,若我眾敵寡,當擇戍平易寬廣之地以勝之。若五倍于敵,則三術為正,二術為奇;三倍于敵,二術為正,一術為奇。所謂一以當其前,一以攻其後。法曰:“分不分為縻軍。”①
    梁將陳霸先②、王僧辯③討侯景④,軍于張公洲⑤。高旗巨艦,截江蔽空,乘潮順流。景登石頭⑥,望之不悅,曰:“彼軍士有如是之氣,不可易也。”帥鐵騎萬人,鳴鼓而前。霸先謂僧辯曰:“善用兵者,如常山之蛇,首尾相應。賊今送死,欲為一戰。我眾彼寡,宜分其勢。”僧辯從之,以勁弩當其前,輕銳蹂其後,大陣沖其中。景遂大潰,棄城而走。⑦

【注解】
    ①分不分為縻軍:語出《唐太宗李衛公問對》(或稱《唐李問對》)卷下。
    ②陳霸先:即陳武帝,南朝陳的建立者。梁時曾任太守、刺史等職。梁元帝承聖元年(公元552年),率兵與王僧辯討平侯景叛亂後,鎮守京口(今江蘇鎮江),不久殺僧辯,迎梁敬帝復位,自為相國,封陳王。後代梁稱帝,國號陳。
    ③王僧辯:南朝梁將。梁右衛將軍王神念之子。太原祁(今山西祁縣)人,字君才。侯景叛亂時,受詔入朝,以大都督討景,與陳霸先破景于石頭城,累功任太尉,封永寧郡公。後因從此齊主高洋謀立貞陽侯蕭淵明為帝,被陳霸先襲殺。
    ④侯景:懷朔鎮(今內蒙古包頭東北)人,字萬景。先屬北魏爾朱榮,繼歸東魏高次,擁眾十萬,鎮守河南。梁中大同二年(公元547年)降梁,封河南王。次年,勾結梁宗室蕭正德舉兵叛亂,攻入建康(今南京),自立為漢帝。所部到處燒殺搶掠,使長江下遊地區遭到極大破壞。後被陳霸先、王僧辯等消滅。
    ⑤張公洲:長江中的小洲,位于今南京西南的長江中。
    ⑥石頭:即石頭城,又名石首城。故址在今南京市清涼山。該城背山面江,南臨淮口,當交通要沖,六朝時為建康的軍事重鎮。
    ⑦本篇史例出自《陳書·高祖本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