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百戰奇略 第六卷

勞戰

【提示】
    本篇以《勞戰》為題,取義于“勞困”,旨在闡述先敵佔領有利地形對于爭取戰場主動權的重要意義。它認為,在對敵作戰中,如果有利地形先為敵人所佔領,我後于敵人而匆忙奔走去應戰,那麽,我便處于疲勞被動而易為敵人打敗的不利態勢。本篇所引孫子“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一語,趨,本意奔赴,此處謂倉促;趨戰,謂倉促應戰。全句意思是,後到戰場倉促應戰的就疲勞被動。戰爭實踐表明,地形條件的利弊,是影響戰爭勝負的重要因素;先敵佔領有利地形,使自己處于以逸待勞的地位,無疑是爭取主動,擺脫被動的重要一著。因此,強調作戰中要先敵佔領有利地形,便成為歷代兵家的一條重要作戰指導原則。西晉末年,漢(十六國時期的前趙前身,為劉淵所建)將石勒擊敗晉將劉琨、姬澹的作戰,就是較好體現這一指導原則的成功戰例。
    西晉建興四年(公元316年)十一月,司空劉琨發兵十餘萬進攻漢將石勒軍于沾縣(今山西昔陽西南),以將軍姬澹率步騎兵二萬為前鋒,“琨自為後繼”(見《晉書·劉琨傳》)而屯兵于廣牧(今山西壽陽西北之故城)。面對晉軍的進攻,石勒率軍將要迎戰,有人以晉軍“兵馬精盛,其鋒不可當”(見《晉書·石勒記》,下同)為由,建議採取“深溝高壘以挫其銳”的堅守防御之策。但是,石勒卻認為此種建議乃是“不戰而自取滅亡之道”,非但不予採納,反而“立斬諫者”。他根據晉軍遠道而來“體疲力竭”、其兵雖多但“號令不齊”等致命弱點,採取了先據險要設伏待敵的正確方針。交戰中,他又靈活地運用收兵佯敗、誘敵入伏的戰法,結果大敗姬澹,使晉軍遭到“一軍皆沒,並土(指並州全境)震駭”(見《晉書·劉琨傳》)的重大挫折。

【譯文】
    大凡對敵作戰,如果有利地形已為敵人搶先列陣而佔領,我軍在後匆忙趕去交戰,就會因為疲勞被動而被敵人所戰勝。誠如兵法所說:“後到戰場倉促應戰的就疲勞被動。”
    西晉時期,司空劉琨派遣將軍姬澹率兵十餘萬(實為劉琨所發晉軍的總兵力數)進討石勒。石勒將要率兵抵抗,有人向他建議說:“姬澹兵馬精銳強盛,其鋒芒銳不可當,因此我們應當構築深溝高壘以挫折敵人鋒銳,從而促使雙方攻守情勢發生變化,這樣必定可以獲得全勝。”但石勒卻說:“姬澹部隊遠道而來,已經精疲力竭,實屬烏合之眾,缺乏統一號令,可以一戰將其擒獲,哪裏還稱得上精銳強盛!現在敵人已經來到,怎麽可以放棄這個擊敵的好機會呢?況且大軍一經行動,又怎麽容易中途退還!倘若姬澹乘我們退還之機而襲擊我們,我們將處于自顧不暇的困難境地,哪裏還能構築深溝高壘以抗御敵人!你的這個建議實質是個不戰而自取滅亡的辦法。”石勒說完便殺了提建議的人,然後派遣孔萇為前鋒都督,明令全軍凡是後出戰者一律處斬。于是搶先于山上設定疑兵迷惑敵人,分別埋伏兩支部隊。石勒親率騎兵正面迎戰姬澹軍,剛一交戰便偽裝兵敗而後退。姬澹揮軍隨後追擊,石勒所設伏兵前後奮起,實施夾擊,姬澹軍猝不及防,大敗而逃。

【原文】
    凡與敵戰,若便利之地,敵先結陣而據之,我後去趨戰,則我勞而為敵所勝。法曰;“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①
    晉司空劉琨②遣將軍姬澹③率兵十餘萬④討石勒⑤。勒將拒之,或諫曰:“澹兵馬精盛,其鋒不可當,且深溝高壘以挫其銳,攻守勢異,必獲萬全。”勒曰:“澹軍遠來,體疲力竭,犬馬烏合,號令不齊,一戰可擒也,何強之有!寇已垂至⑥,胡可舍去,大軍一動,豈易中還⑦!若澹乘我之退,顧乃無暇,焉得深溝高壘乎!此謂不戰而自取滅亡之道。”遂斬諫者。以孔萇為前鋒都督,令三軍後出者斬。設疑兵于山下,分為二伏。勒率兵與澹戰,偽收眾而北。澹縱兵追之,〔勒前後〕伏發,夾擊,澹大敗而退。⑧

【注解】
    ① 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語出《孫子兵法·虛實篇》。
    ② 劉琨:晉將。魏昌(今河北定縣南)人,字越石。西晉惠帝時,因其平定東平王司馬懋有功,封廣武侯,官至振威將軍。愍帝即位後,拜司空,任大將軍,都督並、冀、幽三州諸軍事。
    ③ 姬澹:亦稱“箕澹”。北魏代縣(今河北蔚縣東北)人,字世雄。官至信義將軍。後率眾歸晉。劉琨以其為前鋒討石勒,兵敗被殺。
    ④ (姬澹)率兵十餘萬:此姬澹所率兵力數,出自《晉書·石勒記上》。但《晉書·劉琨傳》則稱:劉琨“悉發其眾,命澹領步騎二萬為前驅,琨自為後繼”。據此可見,本篇所說的“劉琨遣將軍姬澹率兵十餘萬”之數,當為晉北伐的總兵力數,而非姬澹前鋒軍的兵力數。
    ⑤ 石勒:十六國時期後趙建立者。羯族,上黨武鄉(今山西榆社北)人,字世龍。青年時被掠賣到山東為奴,與汲桑等人聚眾起義。
    後投漢劉淵為大將。晉元帝大興二年(公元319年)自稱趙王,建立政權,史稱“後趙”。石勒敗晉劉琨軍時,仍為漢之大將。
    ⑥ 寇已垂至:馬本及各本皆誤作“援又垂至”,今據史校改。
    ⑦ 豈易中還:馬本及各本皆誤作“不宜易遠”,今據史校改。此句意謂怎麽容易中途退還。
    ⑧ 本篇史例出自《晉書·石勒記上》;又見《晉書·劉琨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