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百戰奇略 第六卷

勝戰

【提示】
    本篇以《勝戰》為題,乃繼《佚戰》之後,進一步闡述勝仗之後如何防止產生驕惰情緒的問題。它認為,在對敵作戰中,如果打了勝仗,不可產生驕惰情緒,而應當日夜加強戰備以防敵人襲擊。這樣,敵人即使來攻,我也不會遭到失敗。本篇引自《司馬法》的“既勝若否”一語,意思是,打了勝仗要像沒打勝仗一樣。其實質是告誡人們要警惕和防止勝利後的驕惰情緒的滋生。“驕兵必敗”,這是軍事鬥爭的客觀真理。古往今來的戰爭實踐經驗證明,未有將驕卒惰而不導致作戰失敗的。特別是在打了勝仗之後,如不能正確對待勝利,往往容易產生驕傲,由驕傲而產生怠惰,由怠惰而放松警惕,最後必然為敵所乘而轉勝為敗。因此,勝仗之後,能不能保持“既勝若否”的思想和態度,乃是衡量將帥是否具有深謀遠慮的重要標志。本篇正是從這個意義展開論述的。
    秦末,反秦起義軍重要首領之一的項梁,他在接連多次打了勝仗之後,所以反被秦軍擊敗而身死,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由于他不能正確對待既得勝利,產生了嚴重的驕傲自滿思想所致。他既“益輕秦,有驕色”,又不聽取別人的正確勸諫,不敗而何?這從反面證明了這樣一個道理:為將帥者始終保持“既勝若否”的清醒頭腦和謹慎持重的思想態度,乃是鞏固和發展勝利,使自己永遠立于不敗之地的重要條件之一。

【譯文】
    大凡對敵作戰,如果我軍取得勝利而敵人遭到失敗了,不可因此而驕傲怠惰起來,應當日夜嚴加戒備以防敵人來攻。這樣,敵人即便敢于來犯,我軍因有準備而不會發生危害。誠如兵法所說:“打了勝仗的時候,要像沒有打勝仗那樣(保持高度戒備)。”
    秦二世胡亥統治末年,反秦起義首領項梁派遣劉邦項羽率兵從另一路攻打城陽,血洗了城陽全城。然後西進,又于濮陽東大破秦軍,秦兵收縮退入濮陽城。這時,劉邦、項羽便轉兵進攻定陶,繼而向西攻佔地盤而抵達雍丘,再次大破秦軍,擊斬了秦朝三川郡守李由,然後回軍進攻外黃。義軍接連打了幾次勝仗之後,項梁更加輕視秦軍,驕傲情緒溢于言表。令尹宋義見此而規勸項梁說:“打了勝仗之後,如果將領驕傲、士卒怠惰的話,那就要失敗了。現在我軍士卒已初顯怠惰之情了,而秦軍兵力卻在不斷增強,這是我為您所擔心的事。”項梁對此根本聽不進去,竟派遣宋義出使齊國。宋義赴齊途中遇到了齊國使者高陵君顯,問顯道:“您將去會見武信君項梁嗎?”回答說:“是的。”宋義勸他說:“我現在認定武信君必然要失敗。您慢點去就可以免于一死,去快了就會禍及于自身。”秦朝果然調集全部兵馬增援章邯攻打楚軍,並且大敗楚軍,項梁兵敗身死。

【原文】
    凡與敵戰,若我勝彼負,不可驕惰,當日夜嚴備以待之。敵人雖來,有備無害。法曰:“既勝若否。”①
    秦二世②時,項梁使沛公③、項羽別攻城陽④,屠之。西破秦軍濮陽⑤東,秦收兵入濮陽。沛公、項羽乃攻定陶⑥,因西略地至雍丘⑦,大破秦軍,斬李由⑧,還攻外黃⑨。項梁益輕秦,有驕色。宋義進諫于梁曰“戰勝而將驕卒惰者敗,今兵少惰矣,而秦兵日益,臣為君畏之。”梁弗聽。而使宋義〔使〕于齊。道遇齊使者高陵君顯⑩,曰:“公將見武信君乎?”曰:
    “然。”曰:“今武信君必敗,公徐行即免死,疾行則及禍。”秦果悉兵益章邯擊楚軍,大敗之,項梁死。⑾

【注解】
    ① 既勝若否:語出《司馬法·嚴位第四》。
    ② 秦二世:即秦始皇的次子,名胡亥。公元前210年即帝位,至公元前207年秦滅亡,在位僅三年。
    ③ 沛公:即劉邦。沛縣(今屬江蘇)人。秦末農民起義後,他于沛縣起兵回響,故史稱其為“沛公”。
    ④ 城陽:馬本及各本皆誤作“襄城”、今據史校改。該地故址在今山東鄄城東南。
    ⑤ 濮陽:馬本及各本皆誤作“漢陽”,今據史校改。該地位于今河南濮陽西南。
    ⑥ 定陶:地名。位于今山東定陶西北。
    ⑦雍丘:地名,位于今河南杞縣。
    ⑧ 李由:即秦朝丞相李斯之子,時任三川郡守。
    ⑨ 外黃:地名。位于今河南蘭考東南。
    ⑩ 高陵君顯:顯,人名,姓氏不詳;高陵君是封號。
    ⑾ 本篇史例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