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百戰奇略 第五卷

實戰

【提示】
本篇以《實戰》為題,旨在闡述對實力雄厚的敵人作戰應取何種指導原則的問題。它認 為,對于“勢實”之敵,應當嚴陣以待,周密防範。隻有這樣,敵人對我才不敢輕舉妄動。 本篇所引“實而備之”,乃是孫子著名的“詭道十二法”之一,其意思是,對于力量充實雄 厚的敵人,要嚴加防備它。歷史經驗表明,對于勢強之敵,固然應當嚴加防備,而對勢弱之 敵,也不可以放松戒備。對于任何敵人,隻有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切實做到有備,才能實現 無患。這是為戰爭實踐所一再證明了的客觀真理。  東漢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奉劉備之命而率軍駐屯荊州江陵的關羽,乘曹操 調兵到淮南與孫權部隊作戰之機,親率主力北上進攻據守于樊城的曹仁軍。攻樊之戰,雖是 關羽策應劉備與曹操爭奪漢中的戰略計畫的一個重要步驟,並且取得了俘官斬將而“威震華 夏”的軍事勝利,但是,必須看到,此役由于關羽親率主力北攻曹仁而與曹軍膠著于樊城不 得脫身,致使其江陵後方處于空虛無備狀態,加之關羽因一時得勝而“意驕志逸”(見《三 國志·吳書·陸遜傳》),完全喪失了對東吳孫權覬覦荊州野心的警惕和防範,這就給曹操 破壞孫劉聯盟和為吳軍後來襲取荊州造成可乘之隙。所以,北攻樊城之戰,關羽雖然在戰術 上取得了某些勝利,但在戰略指導上他卻犯了因勝而驕、因驕而疏于戒備的大錯,而最終鑄 成喪失荊州,敗走麥城的可悲結局。這是讀史者不可不引以為訓的。

【譯文】
大凡對敵作戰,如果敵人力量充實強大,我軍應當嚴陣以待;周密防備它。這樣,敵人 就一定不敢對我輕舉妄動了。誠如兵法所說:“對于力量充實強大的敵人,要嚴加防備它。”  三國時期,蜀國先主劉備尚為漢中王的時候,他任命關羽為前將軍,授予其符節斧鉞, 讓他率兵駐扎在江陵地區,這一年(公元219年),關羽留下部分兵力駐守公安和南郡兩 地,以防東吳來犯,自己親率主力北上,進攻駐守樊城的魏國大將曹仁所部。曹操急忙派遣 于禁等將率兵援救曹仁。時值秋季大雨,漢水暴漲泛濫,于禁所率七軍都被洪水淹沒,于禁 本人投降了關羽,其部將龐德被關羽執殺。加之梁縣、郟縣和陸渾等地起義民眾有的在遙遠 之地接受關羽的官印封號,成為他的支系同黨力量,因此,關羽的聲威一下震動了整個中原 地區。

【原文】
凡與敵戰,若敵人勢實,我當嚴兵以備之,則敵人必不輕動。法曰:“實而備之。”①  三國蜀先主為漢中王,拜關羽為前將軍,假節鉞,屯江陵。是歲,羽留兵屯公安、南 郡,以備吳,而率兵攻魏將曹仁于樊。曹公遣于禁等救仁。秋,大雨,漢水泛濫,禁所督七 軍皆沒,禁降羽,龐德②被誅。梁、郟、陸渾群盜③或遙受羽印號,為支黨,羽威震華夏。 ④

【注解】
①實而備之:語出《孫子兵法·計篇》。  
②龐德:南安獂道(今甘肅隴西東南)人,字令明。初隨馬騰、馬超,後歸曹操,官至 立義將軍。  
③群盜:指梁縣、郟縣和陸渾等地的起義民眾。  
④本篇史例出自《三國志·蜀書·關羽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