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百戰奇略 第五卷

輕戰

【提示】
本篇以《輕戰》為題,旨在闡述輕率出戰的危害性。它認為,對敵作戰必須準確判斷敵 情而後出兵,方能戰勝敵人。倘若不研究敵情就輕率進兵,不製定周密計畫就貿然出戰,就 必定被敵人打敗。“勇者必輕合,輕合而不知利”句,系引自《吳子》一書。這裏所說的 “勇者”,是指有勇而無謀的魯莽將領;“輕合”,是說輕率與敵交戰。本篇繼《計戰》之 後,再一次集中地論述了從敵情實際出發,進行戰爭謀劃的重要性,剖析了“不計而進,不 謀而戰”的嚴重危害性,提出了“料敵詳審而後出兵”的重要作戰指導原則。這是十分可貴 的思想。  發生在周襄王二十年(公元前632年)的城濮之戰,是春秋時期晉楚兩諸侯國爭霸中 原的一次具有決定意義的戰爭。從當時雙方的兵力對比情況看,楚軍明顯優于晉軍。然而, 戰爭的結局卻是楚敗而晉勝。楚軍之所以失敗,主要是在作戰指導上缺乏周密計畫,存在僥 幸取勝的心理,是“不計而進,不謀而戰”的典型戰例。作為楚軍統帥的子玉,驕傲輕敵, 剛愎自用,氣量狹窄,性情急躁。晉文公正是利用子玉這些致命弱點,以“拘宛春于衛” (見《左傳·僖公二十八年》)的手段,激怒子玉錯誤地作出決戰的決定。由于子玉不察敵 情而輕率出戰,先是中了晉軍“退避三舍”(同上)的誘敵之計,繼而在接戰中又誤斷晉軍 “偽遁”是不支而退。于是,貿然下令追擊,終于導致連喪左、右兩軍,“楚師敗績”的結 局。

【譯文】
大凡對敵作戰,必須首先做到判斷敵情周詳準確,然後再出兵與敵人攻戰。如果不研究 敵情就輕率前進,不進行周密謀劃就貿然出戰,就一定要被敵人打敗。誠如兵法所說:“有 勇無謀的將領必定會輕率與敵人交戰,輕率與敵交戰而不考慮有利與否是不可取的。”  春秋時期,晉文公率軍與楚國軍隊交戰于城濮。晉文公了解到楚軍統帥子玉自負好怒、 狹隘急躁的弱點,于是以囚禁其派往晉軍的使者宛春的辦法來擾亂他的情緒。子玉果然中計 上當,盛怒之下貿然率軍進攻晉軍,結果楚軍被打得大敗。

【原文】
凡與敵戰,必須料敵詳審而後出兵。若不計而進,不謀而戰,則必為敵人所敗矣。法 曰:“勇者必輕合,輕合而不知利。”①  春秋晉文公與楚戰②,知楚將子玉③剛忿褊急,文公遂執其使者宛春以撓之。子玉怒, 遂乘晉軍,楚軍大敗。④

【注解】
①勇者必輕合,輕合而不知利:語出《吳子·論將第四》。  
②晉文公與楚戰:即春秋時期的晉楚城濮之戰。  
③子玉:即楚國貴族成得臣。楚成王時,因其伐陳有功,而繼子文為令尹。城濮之戰後 因兵敗而自殺。  
④本篇史例出自《左傳·僖公二十八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