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百戰奇略 第四卷

谷戰

【提示】
本篇以《谷戰》為題,旨在闡述山谷地帶作戰如何擇地安營布陣問題。它認為,凡是途 經山地而與敵交戰時,必須選擇地勢險要且有水草可資利用的谷地安營布陣,這樣對敵作戰 就能取得勝利。“絕山依谷”,是孫子提出的在山地條件下行軍作戰選擇地形應註意掌握的 原則。其意思是,部隊在山地作戰,必須沿著山谷行進,依傍谷地安營布陣。實際上,這在 古代戰爭中,是常被兵家所採用的作戰指導原則。東漢伏波將軍馬援反擊參狼羌的作戰,就 是較好體現“絕山依谷”原則的一個戰例。  東漢光武帝建武十三年(公元37年),馬援率軍反擊參狼羌(羌族一個部落)而自隴 西南下進至氏道縣境後,他根據“羌在山上”設陣的敵情實際,立即指揮部隊佔領了水草豐 盛且地勢險要的谷地,採取圍而不擊的戰法,陷羌兵于困敝的境地,迫使其最後不得不棄山 潰逃或投降,收到了“不戰而勝”的效果,羌兵“不知依谷之利”,竟把兵力集中于山上, 失去了賴以生存和作戰的水草。這無疑是導致參狼羌兵失敗的一個直接的重要原因。

【譯文】
大凡行軍跨越險峻山嶺地帶而安營布陣時,必須依托山澗谷地,一者可得水草之利,一 者可以憑險固守。這樣,對敵作戰就能取勝。誠如兵法所說:“部隊在山地行軍作戰,必須 沿著山谷行進,依托谷地設陣。”  東漢將領馬援出任隴西太守期間,居于武都境內的參狼羌與塞外的其它部族寇掠邊民, 殺害地方官吏。馬援親率部隊四千餘人進行反擊,抵達氏道縣境。當時,羌兵駐扎在山上, 馬援率軍佔據山下有利地形,奪取了羌兵的水源草地,採取圍而不打的戰法,迫使羌兵陷于 窮困境地,其首領被迫率領數十萬戶羌人逃往塞外,而其它部族萬金人全部歸降馬援。羌兵 由于不懂得依托山谷安營布陣的好處,所以遭到了失敗。

【原文】
凡行軍越過山險而陣,必依附山谷,一則利水草,一則附險固,以戰則勝。法曰:“絕 山依谷。”①後漢②將馬援③為隴西太守,三降羌④與塞外諸種為寇,殺長吏。援將四千餘 人擊之,至氐道縣⑤。羌在山上,援軍據便地⑥,奪其水草,不與戰,羌遂窮困,豪帥數十 萬戶亡出塞外,諸種萬餘人悉降。羌不知依谷之利,而取敗焉。⑦

【注解】
 ①絕山依谷:語出《孫子兵法·行軍篇》。意思是:沿著山地行進,依傍溪谷設陣。
絕,橫渡,穿越;依,依傍,憑借。
 ②後漢:即東漢。
 ③馬援:東漢名將。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東北)人,字文淵。本戰國時期趙國名將趙奢後裔,其先世以奢封號“馬服君”而改趙姓為馬姓。王莽執政時期,曾任新城太尹(太守),莽敗,依附于割據隴西的隗囂,後歸劉秀。他在東漢朝廷任將二十二年,曾參加北擊匈奴、烏桓,西平隗囂、先零羌,南定交趾、武陵等戰爭,因功累官伏波將軍,封新息侯。
 ④三降羌:史載原作“參狼羌”,《百戰奇法》原作者因避諱宋太祖趙匡胤始祖嫌名(“玄朗”之“朗”),援引時而改“狼”為“降”。參,同“三”。參狼羌,即漢代時羌族的一種,主要分布于武都郡(今甘肅武都地區),故又稱武都羌。
 ⑤氏道縣:西漢置。故址在今甘肅禮縣西北。
 ⑥便地:謂便利之地,亦即有利地形。
 ⑦本篇史例出自《後漢書·馬援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