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三年級日記

保護啄木鳥

XX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天氣:晴

一天,我在公園散步,忽然看見兩個孩子正在用彈弓射擊啄木鳥,我感到非常痛心。

我走過去,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啄木鳥是乾什么的嗎?”他們說:“不知道。”我說:“我來告訴你們吧!森林的蟲子很多,有蝽象、臭蝽象、蝗蟲、螞蟻、蠐螬、天牛幼蟲、金龜甲等害蟲都是樹木的天敵。大片的茂密森林,如果發生嚴重蟲害,將會帶來極大的損失。用飛機噴灑化學農藥滅蟲,不僅花費巨大,而且會對樹木造成傷害。啄木鳥卻有極為高超的捕蟲本領,它的嘴強直而尖,像木工用的鑿子,能啄開堅硬的樹皮和木質;它的舌細長而柔軟,能長長地伸出嘴的外面,非常適合鉤取樹幹上的昆蟲及幼蟲,對森林的樹木進行一次徹底地清除。啄木鳥分很多類,最常見的是綠啄木鳥和斑啄木鳥,還有一種體形更小的啄木鳥叫蟻,它可以專吃地下的螞蟻。啄木鳥一天對樹木可以敲擊500~600次,能消滅1000多隻蟲子,這是多大的功勞哇!再有,如果啄木鳥被人類射殺完了,蟲子就可自由地在樹木里鑽洞,把樹掏空;如果樹被掏空了,颱風吹過來樹木就擋不住它,土石流衝下來樹木也擋不住它,這將對人類造成很大的危害。啄木鳥是多么大的一個功臣啊!我們應該保護它。”

那兩個孩子聽完我的解釋,低著頭說:“我們以後再也不打啄木鳥了。”然後悄悄地離開了。其實,這件事對我的觸動很深,也使我清楚地認識道:只要對人類能帶來益處的動物,人類都應該保護它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