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百戰奇略 第二卷

眾戰

【提示】
    本篇以《眾戰》為題,旨在闡述在我眾敵寡情況下作戰應當註意掌握的原則。它認為,對敵作戰中,若兵力對比處于我眾敵寡時,不能在險狹之地與敵決戰,而須選擇開闊平坦地域作戰,這樣才便于兵力展開,進退開合靈活機動。在冷兵器為主要作戰武器的古代,兵力數量的多少無疑是戰勝攻取的基本條件,但地形條件的好壞利弊,也是克敵製勝的重要客觀因素。一個善于用兵的指揮員,不但應當懂得有什麽兵力打什麽仗,有什麽武器打什麽仗,還應懂得根據兵力和武器狀況,選擇適于己而不適于敵的有利地形條件。
    在中國古代戰爭中,善于利用地形條件克敵製勝的戰例是不勝枚舉的,然而,不能根據兵力情況選擇適宜地形條件而導致作戰失敗的,也是不乏其例的,東晉太元八年(公元383年)前秦苻堅攻晉的淝水之戰的慘敗,就是比較典型的一例。當時,苻堅恃眾輕敵,把數十萬大軍擺在淝水一岸,由于地勢狹窄,不利于大兵團機動,故當其前鋒軍稍向後撤,立即引起整個部隊陣勢大亂,完全失去自控能力。晉軍乘機渡水,窮追猛打,大敗秦軍。苻堅以“眾號百萬”(《晉書·謝玄傳》,下同)之師竟敗給“眾凡八萬”的東晉軍,這固然主要由于秦軍士氣低落、普遍厭戰和苻堅驕傲輕敵所致,而在作戰指導上,身為全軍統帥的苻堅不善選擇有利地形條件,把眾多軍隊置于狹窄地段而難于機動,也是導致秦軍慘敗的一個原因。

【譯文】
    大凡作戰,如果兵力對比我眾敵寡時,不可與敵交戰于險狹之地,一定要選擇平坦開闊地域作戰場,以便于部隊聽到鼓聲就前進,聽到鑼音就收兵。這樣,對敵作戰就沒有不勝利的。誠如兵法所說:“指揮大部隊作戰,可進就進,不可進就停止。”
    東晉孝武帝太元八年(公元383年),前秦帝苻堅率領大軍進至壽陽,並臨淝水一岸而擺好陣勢,同晉將謝玄隔水對峙。謝玄派人對苻堅說:“你率軍長途跋涉深入我境,卻臨水列陣,這分明是不想同我速戰。你們要能稍向後退,讓我軍渡過淝水,使雙方將士得以從容周旋交戰,我與諸君騎馬慢行而觀戰,不也是件樂事嗎?”苻堅的部將都說:“應當憑據淝水阻截晉軍,不讓其渡河沖上岸來。我軍兵多,對方兵少,隻有這樣,才是萬全必勝之策。”苻堅不以為然地說:“隻管退軍,讓它渡河,(乘其渡河之中),我們以數十萬騎兵,逼向河中而殲滅之。”苻融(堅之弟)也贊成這樣做。于是,苻堅下令秦軍後撤。不料部隊因動而大亂,竟一退而不能停止。晉將謝玄與謝琰、桓伊等人率領精兵八千順利渡過淝水。晉軍都督謝石率部進攻秦軍張蚝所部,不利稍退,而謝玄和謝琰依然揮軍奮擊,與敵激戰于淝水之南,苻堅部隊慘遭失敗。

【原文】
    凡戰,若我眾敵寡,不可戰于險阻之間,須要平易寬廣之地。聞鼓則進①,聞金則止,無有不勝。法曰:“用眾進止。”②
    晉太元③時,秦苻堅④進屯壽陽⑤,列陣淝水⑥,與晉將謝元⑦相拒。元使謂苻堅⑧曰:“君遠涉吾境,而臨水為陣,是不欲速戰。請君少卻,令將士得周旋,僕與諸君緩轡而觀之,不亦樂乎!”堅眾皆曰:“宜阻淝水,莫令得上。我眾彼寡,勢必萬全。”堅曰:“但卻軍,令得過⑨,而我以鐵騎數十萬⑩向水,逼而殺之。”融亦以為然。遂麾兵卻,眾因亂而不能止。于是,元與謝琰⑾、桓伊⑿等,以精銳八千渡淝水,石軍⒀拒張蚝⒁,小退。元、琰仍進兵大戰淝水南,堅眾大潰。⒂

【注解】
    ①聞鼓則進:王本及汪本皆作“聞鼓則戰”。
    ②用眾進止:語出《司馬法·用眾第五》。
    ③晉太元:馬本及諸本皆脫“太”,今據史補。太元,東晉孝武帝年號。秦音淝水之戰,即發生在太元八年(公元383年)。
    ④苻堅:十六國時期的前秦皇帝。氏族,略陽臨渭(今甘肅秦安東南)人。在淝水作戰失敗後,為羌族首領姚萇所擒殺。
    ⑤壽陽:今安徽壽縣。
    ⑥淝水:在今安徽合肥境內。
    ⑦謝元:史載本作“謝玄”,因《百戰奇法》原作者避宋太祖趙匡胤始祖名諱(“玄朗”之“玄”)而援引時改“玄”為“元”。謝玄,東晉名將,宰相謝安之侄。曾受命組織北府兵以御前秦。淝水戰後,他率軍收復了徐、兗、青、豫等州大片土地。
    ⑧苻堅:馬本及諸本皆誤作“苻融”,今據史載校改。
    ⑨但卻軍,令得過:馬本及諸本皆作“但卻,無令得過”,顯與原意相悖,故據史校改。
    ⑩數十萬:馬本及諸本皆誤作“數萬”,今據史校改。
    ⑾謝琰:東晉宰相謝安之子,淝水之戰時任輔國將軍。
    ⑿桓伊:東晉譙國鑟e縣(今安徽宿縣西)人,字叔夏。初任淮南太守,後遷豫州刺史。淝水之戰後,因功升任江州、荊州十郡、豫州四郡都督。
    ⒀石軍:即謝安之弟謝石所率之軍。
    ⒁張蚝:馬本及諸本皆誤作“張耗”,今據史校改。
    ⒂本篇史例出自《晉書·謝玄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