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三年級日記

三年級觀察日記:桂花

秋是黃的,它染黃了莊稼,鍍金了菊花,秋風枝頭的果子也逐漸露出陽光般的色彩。

在這諸多被金風染黃的景物中,桂花並不算奪目。她不似莊稼的黃滿目可見,亦不似菊花的黃金光耀眼,更不似果實的黃令人垂涎。她深藏在枝頭葉底的碧綠中,你不留心,不細找,斷然發現不了她的存在。可她又以自身獨特的氣息提醒著你——她已走來!她正燦爛!由不得你不去駐足,仰望,霽顏……

有時稍加思索,這花香得似乎無理:那么一丁點兒的微花小朵,怎么能夠釋放出那么多的清香?經涼風的滌盪,山嵐的滋養,花香四散開去,竟把這古銅色的酒爵裝得滿滿蕩蕩,並從這高山溢向凡間,真正的香滿溢清。仿佛秋風不再是秋風,而是新烹的積年的雨水;丹桂也不再是丹桂,竟是焙炒正香的新茗;這山窩也不再是山窩,恰似一捧碧綠的“瓠爮斝”。秋風似水,從天外注入斝中,沖盪得金桂釋放積蓄了一年的清香,在碧玉斝中升騰、擴散、翻騰、瀰漫……竟浸染出滿斝的芬芳,沁潤得滿山滿谷儘是桂香。即隨秋風流下塵世,亦不見其芳香有所失。雨滋霧繞,其芳香愈加清雅;日蒸月釀,其芳香愈加醇厚。

仔細思之,這滿斛的清香又深為有據:桂花雖小,然葩眾則香自然濃。細看滿枝的四瓣小花,排擠得密密麻麻,每一朵都想用自己的清香吸引來者的注意,都希望自己比周圍的花都香一些,於是更加努力地盡情釋放著秋的訊息。眾葩競芬芳,這清香匯合在一起,自然醇厚,其吸引力遠遠大於一朵鵝黃嬌英,引得每一個過客都在樹下留步。再者,這青山綠水間靈秀之氣比比皆是,四季不絕。盡賦予此山水間的奇花異草,桂樹得之者比別樹又多,所以其他花香原比不得桂花香。鍾靈獨毓此一根秀苗,她再不香是沒有道理的。桂花果然不負鍾靈之育,努力地揮發自己終年所儲的清香,盛滿這靈秀的如斝之澗。這孕育何等心苦、盡力,這揮發又何等的虔誠、盡情!

每次桂樹下過,總要駐足品悟;每次駐足品悟,總是感動滿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