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百戰奇略 第一卷

舟戰

【提示】
    本篇以《舟戰》為題,旨在闡述水上作戰如何正確利用自然地理條件的問題。它認為,凡與敵人在江湖水上作戰,必須依靠艦船裝備,且應選擇上風上流處。因為,位于上風,可以利用風勢縱火焚毀敵人;佔據上流,可用戰艦乘流而下沖擊敵人。歷史的經驗表明,戰爭總是在一定空間進行的,因而地理條件對作戰雙方都有重要製約作用。在武器裝備不發達的古代,特別是冷兵器時代,借助風力、水勢對敵人作戰,這是古代戰爭指導者經常採用的戰法之一。春秋時期的吳楚長岸(位于今安徽當塗西南三十裏的東、西夾江處)之戰,便是借助水勢作戰的一例。
    周景王二十年(公元前525年),吳國公子光率軍進攻楚國,雙方相持于長岸,楚令尹陽匄用佔卜預測勝負,認為交戰對楚不利;但司馬子魚卻認為楚軍地處江水上流,可借助水勢沖擊吳軍。于是,他指揮楚國水軍乘流而下猛沖吳軍,一戰而敗之,並虜獲吳國先王乘坐的一艘名叫“餘皇“的大船。
    楚軍的獲勝,說明了正確利用自然地理條件,是戰爭指導者不可不加註意的問題。

【譯文】
    大凡與敵人交戰于江河湖泊之上,一定要備有艦船,並且必須佔據上風頭和上遊處。因為,居于上風頭,可以借助順風之勢,用火燒毀敵船;居于上遊處,可以乘著水流之勢,用戰船沖擊敵船。這樣,就能戰無不勝。誠如兵法所說:“要與敵人水上交戰,就不要逆流迎敵。”
    春秋時期,吳國公子光率軍攻打楚國,(雙方相持于夾江處的長岸)。楚國令尹陽匄佔卜戰爭勝敗,結果顯現不吉利之兆。但司馬子魚卻說:“我們地處上遊,為什麽說不吉利?”于是,揮軍乘流沖擊吳軍,結果大敗吳軍,(並繳獲一艘名為“餘皇”的大船)。

【原文】
    凡與敵戰于江湖之間,必有舟楫①,須居上風、上流。上風者,順風,用火以焚之;上流者,隨勢,使戰艦以沖之,則戰無不勝。法曰:“欲戰者,無迎水流。”②
    春秋,吳子③伐楚。楚令尹④卜戰,不吉。司馬子魚⑤曰:“我得上流,何故不吉?”遂戰,吳師敗績。⑥

【注解】
    ①舟楫:船隻。楫(jí),劃船的槳。
    ②欲戰者,無迎水流:語出《孫子兵法·行軍篇》,但這裏是摘要引錄。
    ③吳子:即春秋時吳國公子光,亦即後來指使專諸刺殺吳王僚而自立為君的吳王闔閭。
    ④令尹:職官名。春秋戰國時期楚國所設,為楚國的最高行政長官。這裏具體指陽匄,即楚穆王曾孫子瑕。
    ⑤司馬子魚:司馬,官名,西周始置,主管軍政和軍賦。春秋、戰國時仍沿用未變。子魚,即楚公子魴。
    ⑥本篇史例出自《左傳·昭公十七年》,又見《史記·吳太伯世家第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