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生暑假作文

暑假作文:活著

《活著》這本書講述了一個老人的坎坷一生:年少時吃喝嫖賭,家境淪為貧窮;後來,親眼見過生離死別,家人一個跟著一個離開他;最終,在鄉間安然地度過了晚年。這樣的故事情節很耳熟,但看了還是很感動。

父親曾告訴過我“曾經你在怎么功成名就,終逃不過死,人一死,什么都沒有了!”這讓我想起家中的熱帶魚,我常常搬著板凳坐到魚缸前,一看就是好幾小時。父親看著我一直盯著魚缸,問我“在想什么?”“我在思考人生,像哲學家那樣思考。”魚缸里有一隻魚,直至今依然記憶猶新。這隻魚的尾巴被同類所傷,殘缺不全。他總是浮在最接近水線的地方,亮白的燈光太刺眼,卻清晰地籠罩出他的輪廓,為他鑲上了一層銀邊。每次看到他的時候,我心裡有一團酸水。我很可憐這條無尾的魚。我們都說,鬍鬚對貓來說很重要,而尾巴對於魚來說同樣重要。魚沒有了尾巴跟鳥沒了翅膀一樣,受約束,不自在。同時,我慶幸,慶幸魚的記憶力只有短暫的3秒鐘,3秒鐘足以讓他忘記悲傷,忘記痛苦,忘記承受。一時的掙扎,後來的遺忘,再到最後的不曾記起,麻木了。這條魚,他最終因為無法忘記而選擇了另一條路——天堂。

離開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超度亡靈,值得尊敬的。

人性是相同的,世界上應沒有好壞之分,好人不一定真好,壞人不一定真壞,所以對於老人年少時的無知是可以理解的。誰不曾年少過,誰不曾輕狂過,誰不曾幻想過,也正因如此,老人明白了活著的意義。有一次,家裡來了個推銷員。大熱天的,父親給他倒了杯水,他接過水點頭說了聲“謝謝!”,然後開始介紹產品。談話過程中,父親問了問他的工作,他說:“我們這工作來回奔波,有時候好運就能賺幾個錢,運氣最差的時候一個子都賺不到。”“唉,現在工作難找,錢也難賺,你們啊,辛苦!來!喝水!”父親說完,又倒了杯水給他。人生就是這樣,說實在的,“人活著就是為了圖一口飯吃”。但如果你是個有理想的人,那么你的人生就會有所不同。歸根結底一句話:人生,靠雙手創造。

人活著,難!

江蘇南京雨花台區南京市雨花台中學初二:張雯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