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鬼谷子 《本經陰符七術》

本經·養志

【原文】
養志法靈龜①;養志者,心氣之思不達也②。有所欲,志存而思之。志者,欲之使也。欲多則心散,心散則志衰,志衰財思不達也。故心氣一則欲不惶③,欲不惶則志意不衰,志意不衰則思理達矣。理達則和通,和通則亂氣不煩于胸中。故內以養氣,外以知人;養志則心通矣,知人則分職明矣。將欲用之于人,必先知其養氣裝。知人氣盛衰,而養其氣志,察其所安,以知其所能。志不養,心氣不固;心氣不固,則思慮不達;思慮不達,則裝意不實,志意不實,則應對不猛;應對不猛,則失志而心氣虛;志失而心氣虛,則喪其神矣。神喪則仿佛④,仿佛則參會⑤不一。養志之始,務在安己:己安則志意實堅,志意實堅則威勢不分。神明常固守,乃能分之。

【注解】
①養志法靈龜:因為志是判斷是非的,所以使用佔卜的龜甲最能判斷吉凶,因此才必須效法靈龜。

②養志者,心氣之思不達也:由于心氣不達,所以才要養志。

③惶:多的意思。

④仿佛:兩者相像而難辨別,也就是不明確的意思。

⑤參會:指志、心、神三者交合。

【譯文】
養志的方法要效法靈龜。思維不暢達的人要培養自己的志氣。

一個人心中有欲望,才會有一種想法,使欲望化為現實。所謂“志向”不過是欲望的使者,欲望過多了,則心力分散,意志就會薄弱,就會思力不暢達。

如果心神專一,欲望就不會多,欲望不多,意志力就不會衰弱,意志力不衰弱,思想就會暢達。思想暢達則心氣和順,心氣和順,心中就不會煩亂。

因此,人對內要養氣;對外,要明察各種人物,修養自己“五氣”,就心情舒暢。了解他人,才能知人善任。

我們想要任用人,一定要先知道他養氣的功夫,知道他心氣的盛衰。知道他的心志狀態,看其養氣修志,觀察他是否穩健,就知道他的能力。

不修養心志,“五氣”就不穩固;“五氣”不穩固,思慮就不暢達;思慮不暢達,意志就不堅定:意志不堅定,反應就不快捷;反應不快捷,就會失掉信心,心氣就會虛弱;如果心氣虛弱就會失神喪志。如果失神喪志就會精神恍惚,精神恍惚,“志”、“心”、“神”三者就不協調了。

修養心志之始,定要先安定自己。自己意志安定了,意志才堅定,有了 堅定的意志才能有神威。神威固守,才能調動一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