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鬼谷子 《本經陰符七術》

本經·實意

【原文】
實意法騰蛇①;實意者,氣之慮也②。心欲安靜,思欲深遠;心安靜則神明榮,思深遠則計謀成;神明榮則志不可亂,計謀成則功不可間。意慮定則收遂,安則其所行不錯③,神者得則凝④。識氣寄,奸邪得而倚之⑤,詐謀得而惑之,言無由心矣。故信心術⑥,守真一而不化,待人意慮之交會,聽之侯之⑦也。計謀者,存亡樞機。慮不會,則聽不審矣,侯之不得。計謀失矣,則意無所信,虛而無實。無為而求安靜,五髒⑧和通六腑⑨,精神魂魄固守不動,乃能內視⑩、反聽、定志,思之太虛,待神往來。以觀天地開閉,知萬物所造化,見陰陽之終始,原人事之政理;不出戶而知天下,不窺牖而見天道;不見而命,不行而至,是謂“道”。知以通神明,應于無方而神宿矣。

【注解】
①騰蛇:類似龍的神蛇,能騰雲駕霧在雲中飛舞。

②實意者,氣之慮也:隻要把意當作實體,氣就變得和平,慮也會變成 具體。

③安則其所行不錯:如果內心平靜,就不會有錯誤。

④凝:凝結、安定。

⑤識氣寄,奸邪得而倚之:假如識氣隻是單純的暫時寄柱,那麽奸邪就會乘虛而入。

⑥信心術,使心術證明。

⑦待人意慮之交會,聽之候之:待人接物必須誠懇,上下交流之後,聽從其言論,進而靜觀其動靜。

⑧五髒:指心、肝、肺、脾、腎。

⑨六腑:人體中消化、吸收、排泄的髒器總稱,包括膽、胃、小腸、大腸、三焦(胸膈、上腹和臍腹的三部分髒器,又分上焦、中焦、下焦)和膀胱。

⑩能內視:指不使心外散而言。

【譯文】
堅定意志之法要效法騰蛇。堅定意志就要會養氣。心情安詳,是思慮之本。

心境需要平靜,思慮需要高遠。心境平靜則精神愉快,思慮深遠則計謀有成。心情愉快,思慮就不亂;計謀成功則事業就不可破壞意志、思慮穩定,則心境安詳,心境安詳則所作所行就不會有多大差錯。精神愉快就容易使神思集中。

如果人的膽識、心氣隻是暫時寄住在哪裏,那麽奸邪就可能乘機而入,詐謀也可以乘機而行,所說的話也不會是用心思考的。

所以說堅守心靈的術法,在于信守純真而不變化,等待機會,待時機成熟,就可以根據上下交合的判斷來解決問題。

所謂“計謀”,是國家存亡的關鍵。思慮不周,則聽得不明,即使等待時機,其機會也不會來到。計謀失效則意志不堅定,就會變得虛幻而不切實。

作為“無為”思慮,要求人靜思,五髒六腑都通暢,精神魂魄固守純真,能夠自我反省,聽取外界訊息,凝神安志,神遊太虛,待神明往來歸己。以此觀天地之變化,悟解萬物造化的規律,知陰陽之交替,懂得人間之政理。這樣,不出門就可以知曉天下大事,不開窗就可以看見日月星辰等天體變化之道,不必見到民眾,民眾就能聽命而行;不必推行政令,天下就可以大治。這就是所謂“道”。以此可以與神明交往,套用于天邊天涯的世界,而使神明長存世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