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鬼谷子 《本經陰符七術》

本經·轉圓

【原文】
轉圓法猛獸①;轉圓者,無窮之計。無窮者,必有聖人之心②,以原不測之智,以不測之智而通心術。而神道混沌為一,以變論萬類,說義無窮。智略計謀,各有形客③,或賀機方、或陰或陽、或吉或凶,事類不同。故聖人懷此之用,轉圓而求其合。故與造化者為始,動作無不包大道,以觀神明之域。

天地無極,人事無窮④,各以成其類。見其計謀,必知其吉凶、成敗之所庄也。轉圓者,或轉而吉,或轉而凶。聖人以道先知存亡,乃知轉圓而從方。圓者,所以合語⑤;方者,所以錯事⑥;轉化者,所以觀計謀⑦;接物者,所以觀進退之意⑧。皆見其會,乃為要結,以接其說也。

【注解】
①轉圓法猛獸:聖人的智慧就像不停轉動的圓珠,操縱自如,不過這類似猛獸的動作,寓動于靜,先伏後動,一旦躍起威猛無比。

②有聖人之心:聖人的心像鏡子一般。

③智略計謀,各有形容:智略計謀並無固定形態。

④天地無極,人事無窮:天地廣闊無垠,人間也有無窮的吉凶迴圈。

⑤圓者,所以合語:圓變化無窮,因此使語言自由旋轉。

⑥方者,所以錯事:四角確立之後就會穩定,因此適合于對有為之事的處置。

⑦轉化者,所以觀計謀:所謂轉化者就是轉禍為福,以此適用于觀察計謀的是非得失。

⑧接物者,所以觀進退之意:如果接物能通達人情,所以適合物的進退和是非等。

【譯文】
實施“轉圓”法,要效法猛獸撲食,行動迅速。所謂“轉圓”,是指能構想無窮計謀。而能構想出無窮計謀的人,必定有聖人之心,並用心靈推究難以測出的計謀,而那難測度的知謀是與自己心術相通的。

理道本是混沌的萬物之始,以變化之理研討萬物,內容是無窮無盡的。

因事而生成計謀也各有不同的形式,或有圓謀,或有方略,有陰謀、有陽謀、有吉策、有凶智。事事各不相同。聖人以此為法,設計出許多計謀,以求切合實際。所以開始造化大地的聖人,其行為無不合乎自然大道,以觀神明之奧妙。

天地之大無極無垠,人事之繁無窮無盡,又有各類的區別。各種智謀也各有其形,從中也必然會知道事物的凶吉成敗了。

所謂轉圓者,有的轉為吉祥,有的轉為凶險。聖人掌握規律而先知存亡之理,然後再“轉圓”“從方”,應順規律。

所謂“轉圓”,就是要語言靈活,合乎要求,所謂“從方”,就是使事物依規矩而行。“轉化”就是為了觀物設計,“接物”就是為了觀察進退。

如果能融匯方圓轉化接物之理,就可以分析綜合,統一其學說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