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庄子 雜篇

說劍

【題解】
《說劍》以義名篇,內容就是寫庄子說劍。趙文王喜歡劍,整天與劍士為伍而不料理朝政,庄子前往遊說。庄子說劍有三種,即天子之劍,諸侯之劍和庶民之劍,委婉地指出趙文王的所為實際上是庶民之劍,而希望他能成為天子之劍。
如果說《讓王》、《盜跖》已不類庄子之文,那麽《說劍》就更非庄子之文了。篇文中確有“庄子”其名,但《說劍》裏的庄子已不是倡導無為無已、逍遙順應、齊物齊論中的庄子,完全是一個說客,即戰國時代的策士形象,而內容也完全離開了《庄子》的主旨。因此,本篇歷來認為是一偽作,也不是庄子學派的作品,應該看作是假托庄子之名的策士之文。

【原文】
昔趙文王喜劍(1),劍士夾門而客三千餘下(2),日夜相擊于前,死傷者歲百餘人,好之不厭(3)。如是三年,國衰,諸侯謀之。太子悝患之(4),募左右曰(5):“孰能說王之意止劍士者(6),賜之千金。”左右曰:“庄子當能。”
太子乃使人以千金奉庄子(7)。庄子弗受,與使者俱,往見太子曰:“太子何以教周,賜周千金?”太子曰:“聞夫子明聖,謹奉千金以幣從者(8)。夫子弗受,悝尚何敢言!”庄子曰:“聞太子所欲用周者,欲絕王之喜好也。使臣上說大王而逆王意(9),下不當太子(10),則身刑而死,周尚安所事金乎?使臣上說大王,下當太子,趙國何求而不得也!”太子曰:“然。吾王所見,唯劍士也。”庄子曰:“諾。周善為劍。”太子曰:“然吾王所見劍士,皆蓬頭突髻垂冠(11),曼胡之纓(12),短後之衣(13),瞋目而語難(14),王乃說之(15)。今夫子必儒服而見王,事必大逆(16)。”庄子曰:“請治劍服。”治劍服三日,乃見太子。太子乃與見王(17),王脫白刃待之(18)。
【譯文】
當年趙文王喜好劍術,擊劍的人蜂擁而至門下食客三千餘人,在趙文王面前日夜相互比試劍術,死傷的劍客每年都有百餘人,而趙文王喜好擊劍從來就不曾得到滿足。像這樣過了三年,國力日益衰退,各國諸侯都在謀算怎樣攻打趙國。太子悝十分擔憂,征求左右近侍說:“誰能夠說服趙王停止比試劍術,贈予他千金。”左右近侍說:“隻有庄子能夠擔當此任。”
太子于是派人攜帶千金厚禮贈送給庄子。庄子不接受,跟隨使者一道,前往會見太子說:“太子有什麽見教,賜給我千金的厚禮?”太子說:“聽說先生通達賢明,謹此奉上千金用以犒賞從者。先生不願接受,我還有什麽可說的!”庄子說:“聽說太子想要用我,意欲斷絕趙王對劍術的愛好。假如我對上遊說趙王卻違拗了趙王的心意,對下也未能符合太子的意願。那也就一定會遭受刑戮而死去,我還哪裏用得著這些贈禮呢?假如我對上能說服趙王,對下能合于太子的心願,在趙國這片天地上我希望得到什麽難道還得不到!”太子說:“是這樣。父王的心目中,隻有擊劍的人。”庄子說:“好的,我也善于運用劍術。”太子說:“不過父王所見到的擊劍人,全都頭發蓬亂、髻毛突出、帽子低垂,帽纓粗實,衣服緊身,瞪大眼睛而且氣喘語塞,大王竟喜歡見到這樣打扮的人。如今先生一定是穿儒服去會見趙王,事情一定會弄糟。”庄子說:“請讓我準備劍士的服裝。”三天以後劍士的服裝裁製完畢,于是面見太子。太子就跟庄子一道拜見趙王,趙王解下利劍等待著庄子。

【原文】
庄子入殿門不趨(1),見王不拜。王曰:“子欲何以教寡人,使太子先。”曰:“臣聞大王喜劍,故以劍見王。”王曰:“子之劍何能禁製(2)?”曰:“臣之劍,十步一人(3),千裏不留行(4)。”王大悅之,曰:“天下無敵矣!”
庄子曰:“夫為劍者,示之以虛,開之以利,後之以發,先之以至。願得試之。”王曰:“夫子休就舍待命(5),令設戲請夫子(6)。”王乃校劍士七日(7),死傷者六十餘人,得五六人,使奉劍于殿下(8),乃召庄子。王曰:“今日試使士敦劍(9)。”庄子曰:“望之久矣。”王曰:“夫子所御杖(10),長短何如?”曰:“臣之所奉皆可。然臣有三劍,唯王所用,請先言而後試。”
王曰:“願聞三劍。”曰:“有天子劍,有諸侯劍,有庶人劍。”王曰:“天子之劍何如?”曰:“天子之劍,以燕谿石城為鋒(11),齊岱為鍔(12),晉魏為脊(13),周宋為鐔(14),韓魏為夾(15);包以四夷,裹以四時,繞以渤海,帶以常山(16);製以五行(17),論以刑德(18);開以陰陽,持以春秋,行以秋冬。此劍,直之無前(19),舉之無上,案之無下(20),運之無旁,上決浮雲(21),下絕地紀(22)。此劍一用,匡諸侯(23),天下服矣。此天子之劍也。”文王芒然自失(24),曰:“諸侯之劍何如?”曰:諸侯之劍,以知勇士為鋒(25),以清廉士為鍔,以賢良士為脊,以忠聖士為鐔,以豪傑士為夾。此劍,直之亦無前,舉之亦無上,案之亦無下,運之亦無旁;上法圓天以順三光(26),下法方地以順四時,中和民意以安四鄉(27)。此劍一用,如雷霆之震也,四封之內(28),無不賓服而聽從君命者矣(29)。此諸侯之劍也。”王曰:“庶人之劍何如?”曰:“庶人之劍,蓬頭突髻垂冠,曼胡之纓,短後之衣,瞋目而語難。相擊于前,上斬頸領,下決肝肺,此庶人之劍,無異于鬥雞,一旦命已絕矣,無所用于國事。今大王有天子之位而好庶人之劍,臣竊為大王薄之(30)。”
王乃牽而上殿。宰人上食,王三環之(31)。庄子曰:“大王安坐定氣,劍事已畢奏矣。”于是文王不出宮三月,劍士皆服斃自處也(32)。
【譯文】
庄子不急不忙地進入殿內,見到趙王也不行跪拜之禮。趙王說:“你想用什麽話來開導我,而且讓太子先作引薦。”庄子說:“我聽說大王喜好劍術,特地用劍術來參見大王。”趙王說:“你的劍術怎樣能遏阻劍手、戰勝對方呢?”庄子說:“我的劍術,十步之內可殺一人,行走千裏也不會受人阻留。”趙王聽了大喜,說:“天下沒有誰是你的對手了!”
庄子說:“擊劍的要領是,有意把弱點顯露給對方,再用有機可乘之處引誘對方,後于對手發起攻擊,同時要搶先擊中對手。希望有機會能試試我的劍法。”趙王說:“先生暫回館舍休息等待通知,我將安排好擊劍比武的盛會再請先生出面比武。”趙王于是用七天時間讓劍士們比武較量,死傷六十多人,從中挑選出五六人,讓他們拿著劍在殿堂下等候,這才召見庄子。趙王說:“今天可讓劍士們跟先生比試劍術了。”庄子說:“我已經盼望很久了。”趙王說:“先生所習慣使用的寶劍,長短怎麽樣?”庄子說:“我的劍術長短都適應。不過我有三種劍,任憑大王選用,請讓我先作些說明然後再行比試。”
趙王說:“願意聽聽你介紹三種劍。”庄子說:“有天子之劍,有諸侯之劍,有百姓之劍。”趙王說:“天子之劍怎麽樣?”庄子說:“天子之劍,拿燕谿的石城山做劍尖,拿齊國的泰山做劍刃,拿晉國和衛國做劍脊,拿周王畿和宋國做劍環,拿韓國和魏國做劍柄;用中原以外的四境來包扎,用四季來圍裹,用渤海來纏繞,用恆山來做系帶;靠五行來統馭,靠刑律和德教來論斷;遵循陰陽的變化而進退,遵循春秋的時令而持延,遵循秋冬的到來而運行。這種劍,向前直刺一無阻擋,高高舉起無物在上,按劍向下所向披靡,揮動起來旁若無物,向上割裂浮雲,向下斬斷地紀。這種劍一旦使用,可以匡正諸侯,使天下人全都歸服。這就是天子之劍。”趙文王聽了茫然若有所失,說:“諸侯之劍怎麽樣?”庄子說:“諸侯之劍,拿智勇之士做劍尖,拿清廉之士做劍刃,拿賢良之士做劍脊,拿忠誠聖明之士做劍環,拿豪傑之士做劍柄。這種劍,向前直刺也一無阻擋,高高舉起也無物在上,按劍向下也所向披靡,揮動起來也旁若無物;對上效法于天而順應日月星辰,對下取法于地而順應四時序列,居中則順和民意而安定四方。這種劍一旦使用,就好像雷霆震撼四境之內,沒有不歸服而聽從國君號令的。這就是諸侯之劍。”趙王說:“百姓之劍又怎麽樣呢?”庄子說:“百姓之劍,全都頭發蓬亂、髻毛突出、帽子低垂,帽纓粗實,衣服緊身,瞪大眼睛而且氣喘語塞。相互在人前爭鬥刺殺,上能斬斷脖頸,下能剖裂肝肺,這就是百姓之劍,跟鬥雞沒有什麽不同,一旦命盡氣絕,對于國事就什麽用處也沒有。如今大王擁有奪取天下的地位卻喜好百姓之劍,我私下認為大王應當鄙薄這種做法。”
趙文王于是牽著庄子來到殿上。廚師獻上食物,趙王繞著坐席慚愧地繞了三圈。庄子說:“大王安坐下來定定心氣,有關劍術之事我已啓奏完畢。”于是趙文王三月不出宮門,劍士們都在自己的住處自刎而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