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山海經 海經

海內東經

【原文】
岷三江,首大江出汶山,北江出曼山,南江出高山。高山在城都西,入海,在長州南。浙江出三天子都,在其東。在閩西北,入海,餘暨南。廬江出三天子都,入江,彭澤西。一曰天子鄣。淮水出餘山,餘山在朝陽東,義鄉西。入海,淮浦北。湘水出舜葬東南陬,西環之。入洞庭下。一曰東南西澤。漢水出鮒魚之山,帝顓頒葬于陽,九嬪葬陰,西蛇衛之。蒙水出漢陽西,入江,聶耳西。溫水出崆峒山,在臨汾南,入河華陽北。潁水出少室,少室山在雍氏南,入淮西鄢北。一曰緱氏。汝水出天息山,在梁勉鄉西南,入淮極西北。一曰淮在期思北。涇水出長城北山,山在鬱郅長垣北,北入渭。戲北。渭水出鳥鼠同穴山,東註河,入華陰北。白水出蜀,而東南註江,入江州城下。沅水山出像郡鐔城西,入東註江,入下雋西,合洞庭中。贛水出聶都東山,東北註江,入彭澤西。泗水出魯東北,而南,西南過湖陵西,而東南註東海,入淮陰北。鬱水出象郡,而西南註南海,入須陵東南。肄水出臨晉西南,而東南註海,入番禺西。潢水出桂陽西北山,東南註肄水,入敦浦西。洛水出洛西山,東北註河,入成皋之西。汾之出上窳北,而西南註河,入皮氏南。沁水出井陘山東,東南註河,入懷東南。濟水出共山南東丘,絕鉅鹿澤,註渤海,入潦陽。虖沱水出晉陽城南,而西至陽曲北,而東註渤海,入越章武北。漳水出山陽東,東註渤海,入章武南。
(有些打不出來的字)

【譯文】
內由東北角向南的國家地區、山丘河川依次如下。大燕國在海內的東北角。在流沙中的國家有埻端國、璽■國,都在昆侖山的東南面。另一種說法認為埻端國和璽■國是在海內建置的郡,不把它們稱為郡縣,是因為處在流沙中的緣故。在流沙以外的國家,有大夏國、豎沙國、居繇國、月支國。 西方胡人的白玉山國在大夏國的東面,蒼梧國在白玉山國的西南面,都在流沙的西面,昆侖山的東南面。昆侖山位于西方胡人所在地的西面。總的位置都在西北方。雷澤中有一位雷神,長著龍的身子人的頭,他一鼓起肚子就響雷。雷澤在吳地的西面。都州在海裏。一種說法認為都州叫做鬱州。琅邪山位于渤海與海岸之間,在琅邪台的東面。琅邪台的北面有座山。 另一種說法認為琅邪山在海中。韓雁在海中,又在都州的南面。始鳩在海中,又在韓雁的南面。會稽山在大越的南面。從岷山中流出三條江水,首先是長江從汶山流出,再者北江從曼山流出,還有南江從高山流出。高山坐落在成都的西面。三條江水最終註入大海,入海處在長州的南面。浙江從三天子都山發源,三天子都山在蠻地的東面,閩地的西北面,浙江最終註入大海,入海處在餘暨的南邊。廬江也從。

【三天子都山發源】
卻註入長江,入江處在彭澤的西面。一種說法認為在天子鄣。淮水從餘山發源,餘山坐落在朝陽的東面,義鄉的西面。淮水最終註入大海,入海處在淮浦的北面。湘水從帝舜葬地的東南角發源,然後向西環繞流去。 湘水最終註入洞庭湖下遊。一種說法認為註入東南方的西澤。漢水從鮒魚山發源,帝顓頊葬在鮒魚山的南面,帝顓頊的九個嬪妃葬在鮒魚山的北面,有四條巨蛇衛護著它。蒙水從漢陽西面發源,最終註入長江,入江處在聶陽的西面。溫水從崆峒山發源,崆峒山坐落在臨汾南面,溫水最終註入黃河,入河處在華陽的北面。潁水從少室山發源,少室山坐落在雍氏的南面,潁水最終在西鄢的北邊註入淮水。一種說法認為在緱氏註入淮水。汝水從天息山發源,天息山坐落在梁勉鄉的西南,汝水最終在淮極的西北註入淮水。一種說法認為入淮處在期思的北面。涇水從長城的北山發源,北山坐落在鬱郅長垣的北面,涇水最後流入渭水,入渭處在戲的北面。渭水從鳥鼠同穴山發源,向東流入黃河,入河處在華陰的北面。 白水從蜀地流出,然後向東南流而註入長江,入江處在江州城下。

【沅水】
從象郡鐔城的西面發源,向東流而註入長江,入江處在下雋的西面,最後匯入洞庭湖中。贛水從聶都東面的山中發源,向東北流而註入長江,入江處在彭澤的西面。泗水從魯地的東北方流出,然後向南流,再往西南流經湖陵的西面,然後轉向東南而流入東海,入海處在淮陰的北面。鬱水從象郡發源,然後向西南流而註入南海,入海處在須陵的東南面。肄水從臨晉武的西南方流出,然後向東南流而註入大海,入海處在番禺的西面。潢水從桂陽西北的山中發源,向東南流而註入肄水,入肄處在敦浦的西面。洛水從上洛西邊的山中發源,向東北流而註入黃河,入河處在成皋的西邊。

【汾水】
從上窳的北面流出,然後向西南流而註入黃河,入河處在皮氏的南面。沁水從井陘山的東面發源,向東南流而註入黃河,入河處在懷的東南面。濟水從共山南面的東丘發源,流過鉅鹿澤,最終註入渤海,入海處在齊地琅槐的東北面。潦水從衛皋的東面流出,向東南流而註入渤海,入海處在潦陽。虖沱水從晉陽城南發源,然後向西流到陽曲的北面,再向東流而註入渤海,入海處在章武的北面。漳水從山陽的東面流出,向東流而註入渤海,入海處在章武的南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