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詩經 小雅·魚藻之什

隰桑

隰桑有阿,其葉有難。既見君子,其樂如何。

隰桑有阿,其葉有沃。既見君子,雲何不樂。

隰桑有阿,其葉有幽。既見君子,德音孔膠。

心乎愛矣,遐不謂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

注解
①阿;美好的樣子。②難(nuo):枝葉茂盛的樣子_③沃:柔 嫩光渭的樣子。④幽:深黑色。⑤膠:牢固。(7)遐不:何不,為 什麽不。(7)藏(zang):同“臧”。善。

譯文
窪地桑樹多麽美,
枝葉柔嫩又茂盛。
已經見到那君子,
心裏不知多快樂。

窪地桑樹多麽美,
枝葉柔嫩又滑潤。
已經見到那君子,
心裏怎麽不快樂。

窪地桑樹多麽美,
枝葉色深綠油油。
已經見到那君子,
情深意篤愈加深。

心裏把他愛極了,
何不對他把話講。
內心深處藏起來,
什麽時候能忘掉。

賞析
暗戀是一種幸福。 暗戀站在距離之外,略去了細微末節,看個大概,一舉手一投足,或皺眉或微笑,都有一種由距離造成的美感。其中有朦朧造成的因素、有暗戀者用想象所作的加工和放大,也有愛屋及烏 的成分。

暗戀既然保持著距離,就沒有走近之後的摩擦糾葛,沒有系于對方的責任。用一種審美的心態來欣賞,身是自由的,心是自由的,想象是自由的,美妙的情意和想象,可以不受污染而保持 清純的本色。

暗戀的情感是一筆精神的財富。它實際上已與對象無關,對象僅僅是激發美好情感的媒體,被激發起來的情感成了暗戀者精神上的支撐和歡樂的源泉。能夠享受這筆財富和歡樂的,隻有暗 戀者本人。這種體驗不可言說,不可名狀,更不可與他人分享。

以佔有為目的的暗戀完全不同于以審美為目的的暗戀。以佔有為目的,便會朝思暮想,如熬如煎,茶飯不思,心思力乏。它時一種消耗一種折磨。一心系于佔有,便不再有觀賞、想象的自由,也不再有沉浸在遐想中的幸福感,而隻有如坐針氈的苦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