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圍爐夜話

寂而常惺,寂寂之境不擾

[原文]
寂而常惺,寂寂之境不擾;惺而常寂,惺惺之念不馳。

[譯文]
在寂靜的狀態當中,要常保持醒覺,但以不擾亂寂靜的心境為優先。在覺醒的狀態當中,也要常保持寂靜,使得心念不致于賓士而收束不住。

[評語]
“寂靜”就是讓心中的種種煩惱止息。常人的妄念就像污濁的溝水,要止息妄念,就好比要將溝水止住一般。止住之後還要水澄清,使其變為不動的清水,不再起任何妄念。但“寂寂”並不是教我們像木頭一樣,所以還要有“惺惺”的作用。“惺惺”的心是明了的,有靜有定,而心不迷,不迷就叫做“惺”。“寂寂”屬于“前念不生”,“惺惺”屬于“後念不滅”,“寂寂”裏不許有無記,“惺惺”裏不許有妄想。若能如此,便不會有什麽煩惱,而隨時隨地都在禪定當中。

“寂寂”是不動的,“惺惺”是動的。“寂寂”所以自心不受幹擾,“惺惺”所以不落在空定當中。若能做到“寂寂惺惺”,則能夠在紛亂的世事中盡一己之力,常保自己心境的安祥寧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