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圍爐夜話

貧賤之人,一無所有

[原文]
貧賤之人,一無所有,及臨命終時,脫一厭字。富貴之人,無所不有,及臨命終時,帶一戀字。脫一厭字,如釋重負;帶一戀字,如擔枷鎖。

[譯文]
貧窮低賤的人,什麽都沒有,到將要死去時,因為對貧賤的厭倦而得到一種解脫感;富有高貴的人,什麽都不缺少,到將要死去時,卻因對名利的迷惑而牽連不舍。因厭倦而解脫的人,死亡對他們而言好象放下重擔般的輕松;因眷戀而不舍的人,死亡對他們而言就如同戴上了刑具般沉重。

[評語]
死亡是公平的,它既降臨貧苦之家,也降臨富貴之人,古來多少皇帝夢想著長生不死,結果還是像升鬥小民一般,任地下的蛆蟲啃噬。

對于貧賤的人而言,死亡是一種解脫。由于他們沒有什麽難舍的身外之物,因此,也沒有什麽可以留戀的。所以,活得苦的人,死時常帶著微笑。反之,過慣榮華富貴生活的人,對死亡卻充滿了恐怖,因為,他們在世上所憑借的東西,沒有一樣可以帶得去。死亡對他們而言,不僅是失去一切,還要面對一個未知的世界。因此,他們死時往往絕望恐懼。

真正通達的人,無論富貴貧賤,對生死的態度都是一樣的。即使貧賤,也不厭生,因為生命在貧賤之外另有樂趣。即使富貴,也不厭死,因為生命在富貴之中也有疲憊。孔子所說:“未知生,焉知死。”而既知生,又何畏死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