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圍爐夜話

透得名利關,方是小休歇

[原文]
透得名利關,方是小休歇;透得生死關,方是大休歇。

[譯文]
看得透名利這一關,才是小休息;看得透生死的界限,才是大休息。

[評語]
古今多少豪傑志士,都在名利二字上消磨盡了。眼前的眾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升鬥小民看不破“利”字,正如英雄豪傑放不下“名”字一般。因此,營營逐逐,競志鬥才,卻不知名利自己到底可保留多久?

名加于身,滿足的是什麽?利入于囊,受用的又有多少?名如好聽之歌,聽過便無;利如昨日之食,今日不見,而求取時,卻殫智竭慮,不得喘息。快樂並不在名利二字,以名利所得的快樂求之甚苦,短暫易失。所以,智者看透了這一點,寧願求取心靈的自由祥和,而不願成為名利的奴隸。

面對生死關頭,沒有人不心懷恐懼的,但是,仔細思量,未生之前何曾恐懼?死後與生前又有何不同?佛家論生死,在于心的生滅,心中如果無生滅,自然便無生死可言。“看得透生死關”,實在是指“放得下生滅心”,若能對萬念都以一個不滅的心去相應,那麽便是永恆的休歇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