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幼學瓊林

夫婦

【原文】
孤陰則不生,獨陽則不長,故天地配以陰陽;男以女為室,女以男為家,故人生偶以夫婦①。
陰陽和,而後雨澤降,夫婦和,而後家道成。
夫謂妻曰拙荊,又曰內子;妻稱夫曰藁砧,又曰良人②。
賀人娶妻,曰榮偕伉儷;留物與妻,曰歸遺細君③。
受室即是娶妻,納寵謂人娶妾。
正妻謂之嫡,眾妾謂之庶。
稱人妻曰尊夫人,稱人妾曰如夫人。
結發系是初婚,續弦乃是再娶。
婦人重婚曰再醮,男子無偶曰鰥居。
如鼓瑟琴,夫妻好合之謂;琴瑟不調,夫婦反目之詞。
牝雞司晨,比婦人之主事;河東獅吼,譏男子之畏妻④。
殺妻求將,吳起何其忍心;蒸梨出妻,曾子善全孝道⑤。
張敞為妻畫眉,媚態可哂;董氏為夫封發,貞節堪誇⑥。
冀郤缺夫妻,相敬如賓;陳仲子夫婦,灌園食力⑦。
不棄糟糠,宋弘回光武之語;舉案齊眉,梁鴻配孟光之賢⑧。
蘇蕙織回文,樂昌分破鏡,是夫婦之生離;張瞻炊臼夢,庄子鼓盆歌,是夫婦之死別⑨。
鮑宣之妻,提瓮出汲,雅得順從之道;齊御之妻,窺御激夫,可稱內助之賢⑩。
可怪者買臣之妻,因貧求去,不思覆水難收;可醜者相如之妻,夤夜私奔,但識絲桐有意。
要知身修而後家齊,夫義自然婦順。

【注解】
①室:妻室。家:家庭。
②拙荊、內子:古時丈夫對自己妻子的謙稱。藁砧、良人:古時妻子對自己丈夫的稱謂。
③伉儷:指夫婦。細君:對妻子的謙稱。
④牝雞司晨:母雞打鳴報曉,常用來比喻婦女掌握朝政。《尚書·牧誓》:“牝雞無晨。牝雞之晨,惟家之索。”河東獅吼:北宋人陳季常,自稱龍丘先生,喜好賓客,蓄納聲妓。但他的妻子柳氏非常凶妒,所以,他的好友蘇東坡給陳季常寫了首打油詩:“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見宋洪邁《容齋三筆·陳季常》。後以“河東獅吼”來形容妻子凶悍。
⑤殺妻求將:戰國時齊國攻打魯國,魯國想起用吳起為將,但又擔心吳起的妻子是齊國人,于是吳起殺掉自己的妻子,取得了魯國的信任。蒸
梨出妻:相傳曾參對後母非常孝順,一次他的妻子給後母吃的梨沒有蒸熟,曾參就把妻子休了。
⑥張敞為妻畫眉:漢宣帝時的京兆尹張敞與妻子恩愛情篤,每天都為他的妻子畫眉毛,而且技藝十分嫻熟。有人認為張敞輕佻不雅,有失體統,抓住這點彈劾他。宣帝詢問張敞,他說:“自古夫婦之間有甚于畫眉者。”于是宣帝不再追究,並將他們樹為夫妻恩愛的典範。董氏為夫封發:唐朝人賈直言被貶嶺南,生死難料,他勸妻子改嫁,妻子執意為他守節,並將頭發用帛封起來。二十年後賈直言回家,董氏的頭發依然封包如故。
⑦郤缺:郤缺之父郤芮在晉惠公時為大夫,因反對晉文公歸國而被殺。晉文公即位後,郤缺因是罪臣之子,不得入仕,于是跟妻子躬耕于冀野。一次,晉文公的大臣胥臣路經冀野,看見郤缺在田裏鋤草,其妻送飯到田間,二人相敬如賓,很受感動。胥臣回去以後,向晉文公推薦郤缺,說他是有德君子,可以治民,于是晉文公任命郤缺為下軍大夫。陳仲子:名定,也叫陳仲,田仲,於陵中子等,是戰國時的著名賢士,他不願做官,為人灌園,自食其力。
⑧不棄糟糠:光武帝劉秀想把自己的姐姐嫁給宋弘,讓宋弘休了他的妻子,宋弘回答說:“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婉言謝絕了光武帝的“美意”。舉案齊眉:東漢初年的隱士梁鴻,其妻孟光非常賢惠,她給梁鴻端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顯示對丈夫的尊重。後用來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⑨蘇蕙織回文:十六國時前秦刺史竇滔因罪被戍流沙,其妻蘇蕙織《回文璇圖詩》贈給他。樂昌分破鏡:南朝陳滅亡時,樂昌公主與丈夫徐德言將銅鏡一分為二,各執一半,作為將來相認的信物。後來他們果然破鏡重圓。張瞻炊臼夢:商人張瞻在外,夢見在舂米的臼中煮飯,就找王生解夢。王生說,臼中無釜,是“無婦”的意思,他的妻子可能已經亡故了。張瞻回家一看,果然如此。庄子鼓盆歌:庄子的妻子死後,他不僅不悲傷,而且敲著盆唱歌。
⑩鮑宣之妻:東漢鮑宣清苦好學,他的老師把女兒許配給他,妝奩甚盛。鮑宣對妻子說:“吾實貧賤,不敢當札。”他的妻子就換上粗布衣裳,跟他一起推車回家。回家拜見公婆後,他的妻子就提著瓦罐出去打水。齊御之妻:齊國丞相晏子的車夫的妻子,一次見到丈夫為晏子駕車,洋洋自得,就對他說:“晏子不過六尺高,就做了齊國丞相,你身高八尺,做駕車的奴僕,是安于貧賤罷了。”于是車夫註意修身,謙虛向學,後來晏子推薦他做了大夫。
覆水難收:漢會稽太守朱買臣,未入仕時窮困不堪,靠賣柴度日。相傳他的妻子嫌他窮困離他而去,在買臣為官之後,以前的妻子又來找他,希望重歸于好。買臣以潑出去的水不可能再收回來為由拒絕了她。絲桐有意:西漢時臨邛大戶卓王孫邀請臨邛令、司馬相如等宴飲。當時卓王孫的女兒卓文君新寡在家,司馬相如佯裝應臨邛令之請,用絲桐做的琴彈奏《鳳求凰》以暗示卓文君。文君聽後動情,就連夜與司馬私奔,去了成都。見《史記·司馬相如列傳》。

【譯文】
隻有陰不能創造生命,隻有陽也不能養育萬物,所以天地陰陽須調和而後才會降下雨露;男子娶了女子才能組合成家庭,女子嫁給了男子才有了自己的家,夫婦和睦協調,家道方算有成。丈夫對人稱自己的妻子為內子又稱拙荊,妻子稱丈夫為良人。
祝賀別人娶妻說偕伉儷;留物給妻子叫遺細君。受室是說自己娶妻,納寵是說人家買妾。稱人家正室為尊夫人;稱人家的納妾叫如夫人。
結發是指初次結婚,續弦是妻死再娶的別稱。婦人再嫁稱做再醮;男子喪偶稱為鰥居。
如鼓瑟琴比喻夫婦感情和諧;琴瑟不調是說夫婦反目不和。
牝雞司晨是說婦人掌權幹預外事;河東獅吼譏諷丈夫畏懼妻子。
蒸梨不熟便離棄妻子,曾子能善全孝道;殺了妻子以求將位,吳起怎麽狠得下心腸。
張敞為妻子畫眉,兒女的情態真是可笑;董氏當著丈夫的面,把頭發封住,其貞節實在值得誇耀。
冀邑郤缺夫婦在田間耕作,仍能相敬如賓;陳仲子夫婦替別人灌園謀生,自食其力不仰賴其兄。
同吃糟糠的妻子,不可拋棄,宋弘真是一位有節義的丈夫;每次送食舉起的案總和眉齊高,梁鴻喜得互相尊敬的賢婦。
樂昌公主分破鏡,蘇蕙織錦回文,這些都是說夫婦生離的悲悵。張瞻夢見在臼中做飯,庄子鼓盆而歌,說的都是夫婦的死別。
鮑宣的妻子出身富家,仍親自提瓮汲水,這樣順從的內助自可稱賢。齊國丞相晏子的車夫的妻子激勵他虛心向學,可稱得上是賢內助。
朱買臣的妻子當受責備,貧困時求去,富貴後又要回來,卻不想想潑出去的水是很難再收回來的;司馬相如的妻子真丟人,聽見琴聲挑逗,竟在半夜裏私奔而去,因為聽到的琴音很是有意。要知道提高自身品德的修養,而後才能治理好家庭;丈夫對待妻子有禮儀情誼,妻子自然會順從謙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