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幼學瓊林

朋友賓主

【原文】
取善輔仁,皆資朋友;往來交際,迭為主賓①。
爾我同心,曰金蘭;朋友相資,曰麗澤②。
東家曰東主,師傅曰西賓③。
父所交遊,尊為父執;己所共事,謂之同袍④。
心志相孚為莫逆,老幼相交曰忘年⑤。
刎頸交,相如與廉頗;總角好,孫策與周瑜⑥。
膠漆相投,雷義之與陳重;雞黍之約,元伯之與巨卿⑦。
與善人交,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與惡人交,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⑧。
肝膽相照,斯為心腹之友;意氣不孚,謂之口頭之交⑨。
彼此不合,謂之參商;爾我相仇,如同冰炭⑩。
民之失德,幹餱以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落月屋梁,相思顏色;暮雲春樹,想望豐儀。
王陽在位,貢禹彈冠以待薦;杜伯非罪,左儒寧死不徇君。
分首判袂,敘別之辭;擁彗掃門,迎迓之敬。
陸凱折梅逢驛使,聊寄江南一枝春;王維折柳贈行人,遂唱陽關三疊曲。
頻來無忌,乃雲入幕之賓;不請自來,謂之不速之客。
醴酒不設,楚王戊待士之意怠;投轄于井,漢陳遵留客之心誠。
蔡邕倒屣以迎賓,周公握發而待士。
陳蕃器重徐稚,下榻相延;孔子道遇程生,傾蓋而語。
伯牙絕弦失子期,更無知音之輩;管寧割席拒華歆,謂非同志之人。
分金多與,鮑叔獨知管仲之貧;綈袍垂愛,須賈深憐範叔之窘。
要知主賓聯以情,須盡東南之美;朋友合以義,當展切偲之誠。

【注解】
①取善輔仁:吸取朋友的長處來培養自己的仁德。善,長處。仁,仁義。資:憑借,依靠。迭為主賓:雙方互為主賓。迭,交替,輪流,更迭。
②金蘭:《易·系辭上》載:“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形容志同道合的人,後來則引申為異姓兄弟之間的結拜。資:資助。麗澤:比喻互相資助。
③東家、西賓:古人待客,按照禮儀,主人坐在東面向西面,所以稱作“東家”或“東主”,賓客坐在西面,面向東面。
④父執:父親的朋友。執,就是至交,好友的意思。同袍:同穿一條戰袍的戰友,後來多比喻特別有交情,關系十分密切的人。
⑤心志相孚:心意相通,以誠相待。孚,額度,相應,符合。莫逆:沒有抵觸,思想感情一致,比喻情投意合,感情深厚。忘年:就是忘年交。指兩個人年紀或輩分相差懸殊,但卻可以稱為知心的朋友。
⑥刎頸交: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戰國時趙國大將軍廉頗不屈居于藺相如之下,揚言要當面羞辱相如。相如為了國家利益,不計私仇,對廉頗一忍再忍,最後廉頗深受感動。後來廉頗肉袒上門負荊請罪,最終與相如結為“刎頸之交”。總角好:用來比喻童年時代就是很好的朋友。總角就是古代兒童把頭發梳成一個向上的小辮,這裏指童年時代。孫策:孫氏政權的建立者,其弟孫權稱帝追尊其為長沙桓王。周瑜:字公瑾,幫助孫策創立政權,後輔佐孫權。

⑦膠漆相投:用來比喻情投意合,如膠似漆,親密而無間。雷義、陳重:東漢人。雷義、陳重分別舉茂才和孝廉,二人先是互相謙讓,太守和刺史都不同意,最後二人同拜尚書郎。所以人們稱他們的關系就像膠漆一樣堅固。雞黍之約:《後漢書·範式傳》記載,東漢,山陽金鄉的範式(字巨卿)與汝南張劭(字元伯)是京城洛陽太學裏的同學,關系特別要好,後來各自回家。範式約定兩年後到張劭家拜訪,轉眼約期已到,張劭殺雞煮黍準備待客,他的母親說:“分別兩年,千裏之外,怎麽能相信。”張元伯說:“範巨卿是守信的人,一定不會違約。”後來範式果然如期而至。後來用“範張雞黍”來表示朋友間的信義與深情。
⑧芝蘭之室:比喻賢士所居的地方。鮑魚之肆:比喻惡人所聚集的地方。鮑魚,腌魚。
⑨肝膽相照:比喻朋友之間以誠相待。肝膽則比喻真誠的心。心腹:推心置腹的朋友。意氣不孚:志趣不相同。不孚,不信任。口頭之交:表面相交,實際上很沒誠意。
⑩參商:參、商兩顆星,一個在東面,一個在西面,此出彼沒,永遠不相見。後來用其比喻人分離不能相見,也用來比喻不和睦。冰炭:冰和炭是不能相容的事物,用其比喻二者不能相容。
民之失德,幹餱以愆:《詩經·小雅·伐木》:“民之失德,幹餱以愆。”意思就說是人們如果道德都淪喪了,一塊幹糧這樣一件小事情在朋友間也會引來糾紛。幹餱,幹糧。愆,差錯,失誤。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出自《詩經·小雅·鶴鳴》比喻別的國家的賢才可以輔佐本國,就好像其他山上的石頭可以用來做琢磨玉器的石頭一樣。後來則用來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外力,一般指朋友。
落月屋梁:唐代李白曾被流放到夜郎。杜甫寫《夢李白兩首》其中有“落月屋滿梁”的詩句。顏色:指面容。暮雲春樹:杜甫的《春日憶李白》中有這樣的詩句:“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豐儀:儀表。
王陽在位,貢禹彈冠:漢代的王陽與貢禹是好友,王陽做了官,貢禹也拿出帽子,彈掉上面的灰塵,等待他推薦自己。後來用“彈冠相慶”指因將做官而相互慶賀。也泛指利害相同者為某件得意的事情共同慶賀。多含有貶義。杜伯、左儒:杜伯、左儒是周宣王時的人。周宣王無緣無故殺害杜伯,左儒力爭,後也被殺死。
分首:分頭,表示兩人分開。判袂:衣袖分開,也表示朋友離別。擁彗:拿掃帚。古人迎接賓客,常拿著掃帚以示敬意。掃門:清掃門庭。迎迓:迎接。
陸凱折梅:《荊州記》記載,三國吳陸凱和範曄是好友,後來兩人一個在江南,一個居住長安。有一年冬日,剛好從南方來了一個傳遞公文的驛吏,陸凱便折了一枝梅花,叫驛吏帶給範曄,並且附去一首詩:“折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後來用此比喻對遠方友人表達思念之情。
入幕之賓:《晉書·郗超傳》記載,晉代謝安與王坦之曾去桓溫家裏議事,桓溫叫郗超躲在帳子裏聽。結果來了一陣風,把帳子吹開,看見郗超,于是謝安笑笑說:“郗生可謂入幕之賓矣。”幕,指帷帳。不速之客:不請而自來的客人。速,邀請。
醴酒不設:西漢楚元王與穆生交情很好,穆生不喜歡喝酒,元王每次設宴都為他準備甜酒,後楚王戊繼位,開始也常備甜酒,後來漸漸忘了準備甜酒,穆生說:“可以離去了。”後來用此來形容對人的敬禮漸漸減少。醴酒,甜酒。投轄于井:《漢書·陳遵傳》記載,漢陳遵,字孟公,嗜酒,好客,留客之心誠,每次宴請賓客,總是關上門,取下客人車軸的轄投入井中,使車不能行,不讓客人走。轄,固定車輪與車軸位置,插入軸端孔穴的銷釘。後來用“陳遵投轄”表示主人好客,盛情招待。
倒屣以迎賓:漢末蔡邕,字伯喈。《三國志·魏志·王粲傳》記載,蔡邕富有才名,在朝廷地位很高,家中常常車馬盈門,賓客滿座。有一天,突然得知王粲上門求見,蔡邕慌得倒拖著鞋子出來迎接,並向眾賓客介紹說:“王粲有異才,我不如他。”後來用“伯喈倒屣”表示熱情迎客。屣也作履,都是對鞋的稱呼。握發而待士:《韓詩外傳》卷三《史記·魯周公世家》記載,周公為了招攬天下的賢士,曾經“一沐三握發,一飯三吐哺”。意思是對求見的人不怠慢,即使是正在洗頭、吃飯,也立刻停下來接待。後來則用此表示禮賢下士,求才殷切,為國事操勞。
下榻相延:《後漢書·徐稚傳》記載,豫章太守陳蕃很器重隱士徐稚,專門為他準備一個坐榻,徐稚一走,就把坐榻收起來。傾蓋而語:《孔子·家語·致思》記載,孔子在郯地路上遇到程子,兩人停車交談,車蓋互相傾斜,雙方意見投合,一談就是一整天。後來用“傾蓋而語”來形容朋友相遇親切交談,也表示志同道合,一見如故。蓋,車蓋,形狀如傘。
伯牙絕弦:《呂氏春秋·本味》記載,俞伯牙善于彈琴,鍾子期善于聽琴,伯牙琴音志在高山,或志在流水,子期都能心領神會,一聽便知。子期死後,伯牙不再彈琴,認為世上再沒有這樣的知音了。後來用“伯牙絕弦”比喻哀悼亡友或慨嘆無有知音之苦。管寧割席拒華歆:《世說新語·德行》記載,東漢末年,管寧與華歆同席讀書。一次,有人乘坐軒車經過門前,管寧讀書如故,而華歆卻放下書跑出去看。管寧于是將席子割成兩半,說:“你不是我要的朋友。”從此與華歆分開坐。後來用“割席”指朋友絕交。
分金多與:齊國人鮑叔牙曾與管仲一起經商,因管仲家貧,總是多分錢與管仲。綈袍垂愛:《史記·範雎蔡澤列傳》記載戰國時範雎曾受須賈陷害,慘遭毒打,幾乎死去,後改名張祿逃到秦國擔任相國。須賈出使秦國,範雎破衣去見,須賈送他一件綈袍。第二天,須賈才發現範雎已擔任秦國相國,于是肉袒謝罪。範雎因為須賈贈予綈袍,戀戀有故人之意,所以便寬釋了他。後來用“綈袍情”來比喻不忘貧寒舊友。
盡東南之美:《滕王閣序》“賓主盡東南之美”。意思是說賓主全都是東南地區優秀的人士。展切偲之誠:以誠相待,表示互相切磋、勉勵的誠意。

【譯文】
吸取朋友的長處來培養自己的仁德,講的是依靠朋友;朋友之間的往來交際,是輪流做主人和客人。
你我同心的朋友叫做“金蘭”;朋友之間的相互資助叫做“麗澤”。東家叫做“東主”,師傅叫做“西賓”。
父親的朋友尊為“父執”;與自己共事的人稱為“同袍”。心意相通又以誠相待的朋友稱為“莫逆”,老人和年輕的人交朋友稱作“忘年”。
“刎頸之交”,說的是戰國時候的藺相如和廉頗生死與共的情誼;“總角之好”,說的是三國時期的孫策和周瑜在孩提的時候就是很好的朋友。
像膠漆一樣互相黏合的友誼,說的是雷義和陳重堅不可破的友情;雖然隔了兩年依然殺雞作黍等待好友到來,說的是範式和張劭的約定。
和好人交往,就像進入放著香草的屋子,時間久了就聞不到它的芳香味了;和惡人交往,就好像進入賣鹽漬魚的店鋪,時間久了也聞不到它的腥臭味了。
以誠相待,這才是推心置腹的朋友;志趣不同,隻可算做口頭上的交情。彼此之間的不合,稱之為“參商”;你我相互仇視,就像不能兼容的冰炭。
人們如果喪失道德,朋友間連幹糧這樣的小事情也可能引來糾紛;別的山上的石頭可以用來雕琢玉器。
“落月屋梁”是描繪杜甫夢見李白的容顏;“暮雲春樹”則表達了杜甫想望李白的風採。王陽當了官,貢禹就彈掉自己帽子上的灰塵等待被推薦做官;杜伯沒有罪而被殺,左儒寧願與朋友一起死也不屈從周宣王。
“分首”和“判袂”是表示朋友告別的詞語;“擁彗”和“掃門”,則是迎接客人的到來而表示的敬意。
陸凱折一枝梅花托驛使轉給範曄,報道江南早春的信息;王維折一枝柳條送給即將遠行的朋友,于是唱出了《陽關三疊》曲。經常來往沒有顧忌的人,稱之為“入幕之賓”;不請卻自己來的客人,稱之為“不速之客”。
宴會不再設醴酒,說明楚王戊對待士人的心意已經不如以前了;把車軸上的銷釘丟入井中,說明漢代陳遵挽留客人的心很誠懇。
蔡邕急著迎接客人把鞋子都穿倒了,周公洗頭發的時候,客人來訪,他捏著頭發就出去了。
陳蕃特別器重名士徐稚,專門設一個床榻接待他;孔子在路上遇見程生,停車親密交談,車蓋傾斜相交。俞伯牙弄斷琴弦不再彈琴,是因為鍾子期死了,這個世上再也沒有能聽懂他琴音的人了;管寧割斷席子拒絕和華歆同坐一席讀書,是因為他們不是志同道合的人。
經商分利時寧肯讓管仲多拿一份,因為鮑叔牙知道管仲家裏很貧窮;把綈袍送給範雎,是須賈對他的困窘深表憐憫。
要知道主人和賓客要靠感情來聯絡,那麽雙方都應該是東南一方的名人;朋友之間的交往要合乎道義,雙方都要表現自己的誠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