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幼學瓊林

婚姻

【原文】
良緣由夙締,佳偶自天成①。
蹇修與柯人,皆是媒妁之號;冰人與掌判,悉是傳言之人②。
禮須六禮之周,好合二姓之好③。
女嫁曰于歸,男婚曰完娶④。
婚姻論財,夷虜之道;同姓不婚,周禮則然⑤。
女家受聘禮,謂之許纓;新婦謁祖先,謂之廟見⑥。
文定納採,皆為行聘之名;女嫁男婚,謂了子平之願⑦。
聘儀曰雁幣,卜妻曰鳳佔⑧。
成婚之日曰星期,傳命之人曰月老⑨。
下採即是納幣,合巹系是交杯⑩。
執巾櫛,奉箕帚,皆女家自謙之詞;嫻姆訓,習內則,皆男家稱女之說。
綠窗是貧女之室,紅樓是富女之居。
桃夭謂婚姻之及時,摽梅謂婚期之已過。
御溝題葉,于祐始得宮娥;綉幕牽絲,元振幸獲美女。
漢武對景帝論婦,欲將金屋貯嬌;韋固與月老論婚,始知赤繩系足。
朱陳一村而結好,秦晉兩國以聯姻。
藍田種玉,雍伯之緣;寶窗選婿,林甫之女。
架鵲橋以渡河,牛女相會;射雀屏而中目,唐高得妻。
至若禮重親迎,所以正人倫之始;《詩》首好逑,所以崇王化之原。

【注解】
①緣:緣分,姻緣。夙締:早就註定了。夙,早。締,結。偶:配偶、夫妻。天成:上天成就的。
②蹇修:《楚辭·離騷》中有這樣一句話:“吾令蹇修以為理。”王逸註:“蹇修,伏羲氏之臣也。”而劉良註:“令蹇修為媒以通辭理也。”後來稱媒人為“蹇修”。《歧路燈》有“隻為譚宅此時蹇修聯影,也就水語聒聰。”柯人:《詩經》中寫道:“伐柯如何?匪斧不克。娶妻如何?匪媒不得。”後來也稱媒人為“柯人”。冰人:《晉書·索紞傳》中記載,索紞通佔卜善解夢,有人夢見自己站在冰上與冰下的人通話,索紞解說道:“冰上是陽,冰下則為陰,你在冰上與冰下人說話,是為陰陽作媒介。”此人不久果然為人做媒。後來則稱媒人為“冰人”、“冰媒”、“冰上人”、“冰台”。掌判:《周禮》中有“掌萬民之判”的說法。鄭玄註:“判,半也。得藕為合,主合其半,成夫婦也。”就是把媒人稱為“掌判”。傳言:傳話的人,這裏指傳達男女兩家的話,就是我們說的媒人。
③六禮:古時候,婚嫁的六個禮儀程式。指納採、問名、納吉、納征、請期、親迎六種禮節。好合:結合的意思。
④于歸:古時候稱女子出嫁為“歸”,《詩經》中有“之子于歸”的說法。完娶:完成娶親的意思,是婚嫁禮儀的最後一個程式。
⑤夷虜之道:古代指邊遠落後的野蠻民族的愚昧行為。夷虜,古時候對中原以外的民族的稱呼。同姓不婚:婚姻禁忌,始于周代。同姓不婚是最根本的方法,可以起到維系人倫的作用。
⑥聘禮:男方派人到女方家送禮品,表示願意娶女方為妻,女方收下禮品,則表示應允。許纓:許婚的意思。纓,繩子。女子同意嫁人,就系上一條繩子,表示已有歸屬。謁:拜見或進見的意思。
⑦文定:訂婚的意思。男方確定婚期後,就把日期寫在婚帖上,然後備禮通知女方。行聘:下聘禮的意思。子平之願:子平就是漢代人向長,字子平。向長在女兒出嫁、兒子娶妻之後就去遊覽五岳名山,然後再也沒有回來。
⑧聘儀:行聘的禮物。雁幣:因為雁不再次尋偶,所以將雁作聘禮叫雁幣。鳳佔:卜妻的意思。春秋時期,齊國大夫懿氏想把女兒嫁給陳敬仲而佔卜吉凶,他的妻子佔卜得吉,是“鳳凰于飛,和鳴鏗鏘”。
⑨星期:農歷七月初七。民間傳說牛郎織女相會的日子。《詩經》中“三星在天”是用來描寫結婚的晚上,後來就把結婚的日子叫做星期。月老:月下老人,也稱月老。民間傳說專門司掌人間婚姻的神仙。
⑩下採:納彩禮。男方向女方下聘禮。合巹:新人進洞房,揭開新娘頭蓋行合巹禮。巹,古代結婚時用的酒器。
執巾櫛:侍奉丈夫沐浴梳頭。古代用“執巾櫛”為妻子的謙稱。奉箕帚:拿著撮箕掃帚清掃門庭,後來用“箕帚”作為妻子的代稱。嫻姆訓:熟悉女教師的訓誡。姆,古代指能以婦道教育未出嫁女子的老婦。習內則:學習古代貴族婦女侍奉父母、舅姑的禮節,還有貴族子弟侍奉長輩的禮節。
綠窗:綠色的窗戶,指貧窮女孩子住的房子。紅樓:紅色的綉樓,是富家女住的樓閣。白居易有詩:“綠窗貧家女,衣上無珍珠,紅樓富家女,金縷綉羅襦。”
桃夭:《詩經》有“桃之夭夭”名篇。歌頌女子出嫁,後來則用它來描寫女子出嫁及時,也泛指男女青年及時娶嫁。摽梅:摽是落下的意思。指梅子成熟以後落下來。《詩經》中也有“摽有梅,其實七兮”的句子,來寫女子已過了出嫁的年齡。
御溝題葉:唐代人于祐曾在皇宮水溝中拾到一片有宮女題詩的樹葉,于是于祐也題詩于樹葉上,然後讓樹葉漂回宮中,恰巧又被該女子撿到。後來皇帝放宮女出嫁,于祐與娶回的宮女一談,才知道此女正是那位與自己互相題詩的宮女。綉幕牽絲:唐代宰相張嘉貞想讓荊州都督郭元振做他的女婿,于是對郭元振說:“我有五個女兒,各拿著一根絲在幕後,你任牽一根,牽到誰,就讓她嫁給你。”結果郭元振得到他的三女兒。後來指促成締結婚姻為牽線或牽絲。
金屋貯嬌:漢武帝劉徹小的時候,其姑母長公主指著左右侍女讓他挑妻,他都不要。姑母最後指著自己的女兒阿嬌問:“阿嬌好嗎?”劉徹笑著說:“好!若得阿嬌作婦,當作金屋貯之也。”後來,武帝果然娶阿嬌,並立她為皇後。後來用“金屋貯嬌”形容寵愛妻妾,也指娶妻或納妾。韋固與月老論婚:韋固,唐朝人,傳說唐代韋固年少時路經宋城,看見月光之下有一老人席地而坐,正在那裏翻一本書,而他身邊則放著一個裝滿紅色繩子的大布袋。隻要系到男女雙方的腳上,任他們互為仇家、貧富不同或相距再遠,也註定要成為夫妻。後來用“月下老人”為媒人的代稱。
朱陳:古村的名字,村中隻有陳姓和朱姓兩族人,所以兩姓世代聯姻。唐白居易《朱陳村》詩序:“徐州古豐縣,有村曰朱陳。……一村唯兩姓,世世為婚姻。”後來用“朱陳之好”稱兩家結成姻親。秦晉:春秋時,秦晉兩國國君世代互為婚嫁。後稱聯姻、婚配關系為“秦晉之好”泛指兩家聯姻。
藍田種玉:藍田為山的名字,在陝西省藍田縣東南。雍伯:應為伯雍,即楊伯雍。楊伯雍行孝好義,于是有人送他一顆石頭說,種下去可以長出美玉,也可以娶得好妻子。後來楊果然得到了美玉,並用此作為聘禮娶到徐氏嬌女。寶窗選婿:李林甫為了選女婿,他在牆上開一個暗窗,每有弟子來拜見,就讓她的六個女兒在窗下觀看,自選女婿。
鵲橋:傳說織女和牛郎情投意合,心心相印。可是,卻被王母分隔銀河兩岸,每年隻準他們在七月七日相會一次。這天晚上讓喜鵲架成橋梁,使他們夫妻相會歡聚。射雀屏:隋朝竇毅的女兒,才貌出眾,竇毅認為自己的女兒不能隨便嫁與他人。于是竇毅在屏風上畫了兩隻孔雀,約定射中孔雀眼睛的,就把女兒許配給他。李淵兩箭各射中一目,遂迎娶其女,就是後來的竇皇後。後來用“雀屏射目”來描寫選婿或求婚。
至若:就是至于的意思。《詩》首好逑:《詩經》中將“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放在第一篇。王化之原:就是王道教化的本原。

【譯文】
美滿的姻緣,是由前世的緣分所締結的;佳妙的配偶,是由上天所撮合的。蹇修與柯人都是媒妁的別號;冰人和掌判是指傳言的媒人。
婚姻的成立要經過周全的六禮,這樣才能使兩姓結合成美滿的婚姻。女子出嫁稱做于歸,男子結婚稱完娶。
婚姻論財是野蠻民族的愚昧行為,同姓不結婚,從周代起便是如此。
女方接受聘禮,稱為許纓;新婦初入家門,到家廟謁見祖先稱為廟見。問名、納採都是六禮中的禮節,既問名又納採就合著陳敬仲鳳鳴的吉佔;女出嫁男成婚,了了向子平素來的心願。行聘的禮物叫雁幣,佔卜婚姻吉凶叫鳳佔。成親的那一天稱為星期,成親有了日子,就預先訂立吉期;傳達兩家的意見,完全要靠媒妁之人從中牽引。
古時婚禮中,男方要送給女方雁鳥當做聘禮,加上其他象征吉祥意義的聘禮,聘禮非常豐隆;新婚之夜,新郎新娘在洞房內合飲交杯酒,用瓢瓜切成兩半做成的酒杯;新婚之夜宴請賓客,氣氛非常和樂。
侍奉梳洗的事情,親自操持灑掃的工作,是出嫁女兒的自謙之詞;嫻熟女師的教訓,勤習內室的禮儀,是幫助丈夫的賢德,是男家稱贊對方女兒的贊語。
綠影遮蔽窗前,可憐憫的是貧窮人家的女子;紅樓之間夾著道路,誇張的是富有人家的女兒。
盛開的桃花,姿容是少見的美好,色澤鮮明,男女成婚,正合仲春的時令;梅樹上的梅子都已落了下來,隻剩下了七個,又隻剩下了三個,未婚的女子感嘆,已過了出嫁的吉期。
御溝中彼此傳遞紅葉上題寫的詩,于祐和宮女韓夫人終成眷屬;在幕外牽著紅絲線,郭元振有幸娶得美女。
漢武帝兒時曾對景帝說:“若得阿嬌,當以金屋貯之。”韋固與月老談起婚姻事,才知道紅線系足以成姻緣。
朱、陳兩姓居一村,代代結成好姻緣。秦晉兩國交好,世世通婚。
藍田種玉,楊雍伯締結美妙的姻緣;李淵射中屏風上孔雀的眼睛,而娶得竇毅女為妻,是唐高祖時的盛事。至于說古禮重視親迎,這是因為婚姻是人倫之始,必須端正;《詩經》將君子好逑列為首篇,正是為了崇尚王道教化的基本源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