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幼學瓊林

老幼壽誕

【原文】
不凡之子,必異其生;大德之人,必得其壽①。
稱人生日,曰初度之辰;賀人逢旬,曰生申令旦②。
三朝洗兒,曰湯餅之會;周歲試周,曰晬盤之期③。
男生辰曰懸弧令旦,女生辰曰設帨佳辰④。
賀人生子,曰嵩岳降神;自謙生女,曰緩急非益⑤。
生子曰弄璋,生女曰弄瓦⑥。
夢熊夢羆,男子之兆;夢虺夢蛇,女子之祥⑦。
夢蘭葉吉,鄭文公妾生穆公之奇;英物稱奇,溫嶠聞聲知桓溫之異⑧。
姜嫄生稷,履大人之跡而有娠;簡狄生契,吞玄鳥之卵而葉孕⑨。
麟吐玉書,天生孔子之瑞;玉燕投懷,夢孕張說之奇⑩。
弗陵太子,懷胎十四月而始生;老子道君,在孕八十一年而始誕。
晚年得子,謂之老蚌生珠;暮歲登科,正是龍頭屬老。
賀男壽曰南極星輝,賀女壽曰中天婺煥。
松柏節操,美其壽元之耐久;桑榆晚景,自謙老景之無多。
矍鑠稱人康健,聵眊自謙衰頹。
黃發兒齒,有壽之征;龍鍾潦倒,年高之狀。
日月逾邁,徒自傷悲;春秋幾何,問人壽算。
稱少年曰春秋鼎盛,羨高年曰齒德俱尊。
行年五十,當知四十九年之非;在世百年,那有三萬六千日之樂。
百歲曰上壽,八十曰中壽,六十曰下壽;八十曰耋,九十曰耄,百歲曰期頤。
童子十歲就外傅,十三舞勺,成童舞象;老者六十杖于鄉,七十杖于國,八十杖于朝。
後生固為可畏,而高年尤是當尊。

【注解】
①異其生:古人認為不凡的人出生時有異象。大德之人:具有高尚品德的人。
②初度:指初生之時。逢旬:逢十的生日。生申:周代賢臣申伯的降生。令旦:好日子。
③三朝洗兒:嬰兒出生第三天要洗身,並招待親友吃湯餅。晬盤:孩子滿一歲,舉行抓周儀式。晬:嬰兒滿百日或一歲之稱。
④懸弧:古時有一種風俗,生兒子時要在家門的左邊懸掛一張弓(弧),後以“懸弧”指生男。設帨:生了女孩在門右掛一塊佩巾。
⑤緩急非益:漢代淳于意有五個女兒,曾說“生女緩急非益”,意思是危急時沒什麽益處。
⑥弄璋、弄瓦:古代生兒子讓他玩玉,生女兒讓她玩紡錘(即瓦),後為生男生女的代稱。
⑦熊、羆:古代認為熊、羆是屬陽的動物。虺、蛇:古代認為虺、蛇都是屬陰的動物。
⑧夢蘭葉吉:夢見蘭葉屬吉祥之兆。古代鄭文公的妾夢見天使送她蘭花,後來果然生下鄭穆公。溫嶠:晉代桓溫一歲時,溫嶠聽見他的哭聲,就稱贊他是奇才。
⑨稷:即後稷。後稷是古代農業的發明者,傳說姜嫄踩了巨人的腳印後生下後稷。簡狄生契:契是舜時的大臣,相傳簡狄吞下一枚玄鳥蛋而生下契。
⑩麟吐玉書:傳說孔子出生前,有麒麟吐出玉書,書上說:“水精之子,繼衰周而為素王”。玉燕投懷:唐代張說的母親夢見一隻玉燕投入懷中,于是懷孕生下張說。
弗陵太子:漢武帝的太子劉弗陵,懷了十四個月才生出來。老子道君:傳說他母親懷孕八十一年,才從肋下生下他,一生下頭發就是白的,所以叫老子。
老蚌生珠:比喻老年得子。暮歲登科:暮年考中狀元。龍頭:狀元是進士考試的第一名,稱為龍頭。
南極星輝:《漢書·天文志》載:老人星在南面,又稱為南極星。中天婺煥:婺,即女宿,二十八宿之一。故“中天婺煥”指賀女壽。
松柏節操:松樹與柏樹,枝繁葉茂,經冬不凋。壽元:壽命和元氣。桑榆晚景:太陽餘光照在桑樹和榆樹上的投影。
矍鑠:精神健旺。聵眊:耳聾眼花。
黃發兒齒:指老人頭發變黃,長出小兒一樣的牙齒。潦倒:體弱多病的樣子。
日月逾邁:指時光流逝。春秋幾何:年紀多少。春秋,用來指年齡。
春秋鼎盛:指年富力強的時候。齒德俱尊:年齡和品德都高。
耋:七八十歲的年紀。耄:大約七十至九十之間的年紀。
就外傅:到外面求學。舞勺、舞象:舞勺為兒童所習的一種樂舞。勺,一種樂器。舞象是成童所習的樂舞,是一種武舞。
後生固為可畏:青年人值得敬畏。高年尤是當尊:年事已高的人應當尊重。

【譯文】
不同凡響的人,其出生時必有特異之處;有最高品德的人,必定能享高壽。
稱人生日叫“初度之辰”;祝賀別人逢十的生日叫“生申令旦”。
嬰兒出生三日替他沐浴,請親友宴慶,稱為“湯餅之會”;孩子周歲用盤盛物抓周稱作“晬盤之期”。
男孩出生要在家門的左邊懸掛一張弓,稱“懸弧令旦”;女孩出生要在門右放一塊佩巾,稱“設帨佳辰”。
祝賀他人生兒子,說是“嵩岳降神”;自謙說生了女兒,說是“緩急非益”。
生男孩叫“弄璋”,生女孩叫“弄瓦”。
夢中見到熊和羆都是生男孩的吉兆;夢見虺和蛇都是生女兒的祥征。夢見蘭花預示吉祥,鄭文公之妾曾有因夢蘭而生穆公之奇事;英傑人物都奇特,溫嶠聽見幼年桓溫的哭聲便知他必定異于常人。
姜嫄踩著巨人的足跡而受孕,生下周族始祖稷;簡狄吞食了玄鳥蛋而懷孕,生下商族始祖契。
孔子誕生前,有麒麟吐出玉書,這是上天降下的祥瑞;張說之母夢玉燕飛入懷中,由此受孕而生下張說。
漢武帝妃懷胎十四個月而生下弗陵太子;老子在母腹中孕育了八十一年,才誕生人世。
晚年才得兒子稱為“老蚌生珠”,頭發蒼白了才考中進士稱作“龍頭屬老”。祝賀男子之壽說“南極星輝”;祝賀女子之壽說“中天婺煥”。
品節操守猶如松柏,是贊頌別人長壽健康;暮年景色好像日落桑榆,自謙年老來日無多。
“矍鑠”是稱贊老者健康,“聵眊”是自嘆精力衰頹。
頭發由白變黃,牙齒掉而復長是長壽的象征;行動不靈活衰弱有病是年高體弱的情狀。
時光流逝令人感嘆傷悲;“春秋幾何”這是請問別人年齡的說法。
“春秋鼎盛”是稱贊別人年少;“齒德俱尊”是稱羨慕別人年高。活到了五十歲,應當知道前四十九年的過失;人活百年哪有三萬六千天都是快樂如意的。
人有上壽、中壽、下壽的區分,百歲為上壽,八十歲是中壽,六十歲是下壽;人活到八十歲叫做“耋”,九十歲叫做“耄”,一百歲稱為“期頤”。
兒童年滿十歲就外出拜師求學,十三歲時學習文舞,十五歲以上練習武舞。老人六十歲在鄉裏就會受敬重,七十歲在城邑裏會受到敬重,八十歲時在朝廷裏可受敬重。
年輕人固然值得敬畏,而老年人更應該受到尊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