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幼學瓊林

製作

【原文】
上古結繩記事,倉頡①製字代繩。
龍馬負圖,伏羲因畫八卦;洛龜呈瑞,大禹因列九疇②。
歷日是神農所為,甲子乃大撓所作③。
算數作于隸首,律呂造自伶倫④。
甲胄舟車,系軒轅之創造;權量衡度,亦軒轅之立規⑤。
伏羲氏造網罟,教佃漁以贍民用;唐太宗造冊籍,編裏甲以稅田糧⑥。
興貿易,製耒耜⑦,皆由炎帝;造琴瑟,教嫁娶,乃是伏羲。
冠冕衣裳,至黃帝而始備;桑麻蠶織,自元妃而始興⑧。
神農嘗百草,醫葯有方;後稷播百谷,粒食攸賴⑨。
燧人氏鑽木取火,烹飪初興;有巢氏構木為巢,宮室始創。
夏禹欲通神祗,因鑄鏞鍾于郊廟;漢明尊崇佛教,始立寺觀于中朝⑩。
周公作指南車,羅盤是其遺製;錢樂作渾天儀,歷家始有所宗。
阿育王得疾,因造無量寶塔;秦始皇防胡,特築萬裏長城。
叔孫通製立朝儀,魏曹丕秩序官品。
周公獨製禮樂,蕭何造立律條。
堯帝作圍棋,以教丹朱;武王作象棋,以象戰鬥。
文章取士,興于趙宋;應製以詩,起于李唐。
梨園子弟,乃唐明皇作始;《資治通鑒》,乃司馬光所編。
筆乃蒙恬所造,紙乃蔡倫所為。
凡今人之利用,皆古聖之前民。

【注解】
①倉頡:傳說中皇帝的史官,創製了文字。
②龍馬負圖,伏羲因畫八卦:傳說龍馬背著圖在黃河中出現,背上有五十五個陰陽點,伏羲氏因此畫出八卦。洛龜呈瑞:相傳大禹治水時,有神龜負文出現在洛河上。
③神農:傳說中古代帝王名。甲子:指用十天幹、十二地支計時的方法,傳說是黃帝的大臣大撓創製。
④隸首、伶倫:傳說都是黃帝手下的大臣。律呂:音樂術語。“六律”、“六呂”的合稱,即十二律。
⑤權量衡度:權,秤錘。衡,秤桿。量,計量物體多少的容器。度,計量長短的標準。軒轅:即黃帝。
⑥罟:網的總稱。教佃漁以贍民用:教人狩獵、捕魚來供百姓食用。冊籍:指戶籍和田畝冊。裏甲:州縣的基層組織。
⑦耒耜:指農具。
⑧冠冕衣裳:帽子衣服。元妃:黃帝的妃子。
⑨攸賴:所依賴。
⑩鏞鍾:大鍾。立寺觀于中朝:在中國設立寺廟。
錢樂作渾天儀:渾天儀,我國古代觀測天體位置的儀器,為東漢張衡所造,宋元嘉中召錢樂更鑄。
無量寶塔:古印度阿育王,傳說他得病後,搜羅佛舍利,分諸鬼神在一天一夜造成八萬四千座寶塔。佛家稱阿育王所建佛塔為無量塔。胡:指匈奴。
叔孫通製立朝儀:漢高祖廢去秦朝繁苛的儀法,結果群臣飲酒爭功,拔劍喧嘩,不成體統。叔孫通向高祖自薦,雜用古禮與秦儀製定朝儀,凡朝會不遵守禮儀的都叫他出去。從此再也沒有喧嘩失禮的人。秩序官品:九品中正製。
蕭何:漢初名相。律條:律例科條,即法令。
丹朱:堯的兒子,因為荒淫無度,堯便製作圍棋以陶冶他的性情。
文章取士:宋神宗從王安石之議,變更科舉法,罷詩賦、帖經、墨義,專以經義策論試士。應製以詩:奉皇帝之命作詩。
梨園子弟:唐明皇選樂工、宮女數百人,在梨園親自教他們樂曲,故稱梨園子弟。
前民:開創的前人。

【譯文】
上古的時候,當時的人們在繩子上打各種繩結,以記載事件。到黃帝時史官倉頡才創造出文字,這時候才開始有了文字的記載。伏羲時有龍馬背負太極圖自黃河中浮出來,伏羲依據圖上的陰陽點畫成八卦;大禹治平洪水,洛水中出現了神龜,是吉祥的征兆,大禹按照龜背上的文字,列出洪水範九疇。
歷法節氣是神農所創。大撓以十天幹配上十二地支,造為甲子。算書由隸首所作,音樂律呂是伶倫所造。
甲胄舟車創始于黃帝;權量衡度也是由黃帝首立規模。伏羲氏造了綱罟,教導民眾打獵捕魚;少昊氏作成弧矢,是用他來攻戰征伐,製出耒耜來做農器,興起陶冶來做器皿,創始的都是炎帝;造出琴瑟來調五音,變革婚姻習俗,倡導男聘女嫁,創始的就是伏羲。
冠冕衣裳創自虞舜,至黃帝時才趨完備;採桑養蠶是黃帝元妃嫘祖所發明。神農嘗百草,察其葯性辨其配伍,始有醫葯醫方;後稷教民眾種五谷,糧食依靠此而來。
燧人氏鑽木取火,烹飪的方法自此才開始,有了有巢氏的構木為巢,宮室的製度從此創立。夏禹想與天地神靈溝通,因而鑄鏞鍾置放于郊廟中,共鑄了九鼎象征九州的情形。漢明帝尊崇佛教,派人去印度求佛經,在中國大興土木興建佛寺。
周公發明了指南車,地理師使用的羅盤是其遺製。錢樂鑄渾天儀,以此察看天象,歷法才有了依據。阿育王因得病,搜羅佛舍利,在一天一夜造成了無量塔。秦始皇為了防止胡人入侵,特意修築了萬裏長城。
周公開始製禮作樂,蕭何製立千載通行的律令。漢朝初建叔孫通製定朝儀,定出百官朝見的禮儀;魏曹丕定九品中正法,確定了選拔才士任官的等次。 圍棋和象棋用途各有不同,圍棋可使人收束身心,象棋象征兩軍對壘退攻守以演習作戰。
用詩賦選人才是唐朝的盛典;用文章策論取士始于宋神宗,是宋朝的成規。《資治通鑒》由司馬光所編纂;唐明皇精通音律,選宮女樂士在梨園教授,梨園遂成為藝人的別稱。
毛筆由蒙恬所造,紙系蔡倫所製,這些都是文房中的貴品。大凡當今人們所用之物,都是古聖先賢所開創,留傳下來給百姓使用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