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農桑輯要

蓮藕

【原文】
《齊民要術》②:種蓮子法③:八月、九月中,收④蓮子堅黑者,于瓦上磨蓮子頭,令皮薄。取瑾土作熟泥,封之,如三指大,長二寸,使蒂⑤頭平重,磨處尖銳。泥幹時,擲于池中⑥,重頭沉下,自然周正。皮薄易生,少時即出。其不磨者,皮既堅厚,倉卒不能生也。
種藕法:春初,掘藕根節頭,著魚池泥中種之,當年即有蓮花。

【注解】
①蓮藕:睡蓮科,多年生草本、水生蔬菜。種藕頂芽抽生的地下莖叫蓮鞭,蓮鞭頂端膨大成藕,即為供作蔬菜用的蓮菜。蓮花,花托大呈倒圓錐形,稱蓮蓬;內有許多果實,稱蓮子。
②引自《齊民要術·養魚第六十一(附)》。
③種蓮子法:“種蓮子”,即用蓮子繁殖的有性繁殖方法。後文講“種藕法”,即用帶有頂芽的藕,作種藕,進行無性繁殖的方法。採用種藕繁殖,生長快,現已成為種蓮的通法。
④收:殿本作“取”。《齊民要術》作“收”。
⑤蒂:同蒂,即瓜果與枝蔓相連線的部分,指蓮子的下端。
⑥池中:原作“泥中”。殿本同。據《齊民要術》改正。

【譯文】
《齊民要術》:種蓮子法:八九月間收取黑色堅硬的蓮子,將蓮子頭部的硬殼在瓦上磨薄。用黏土做成熟泥,把蓮子封裹在裏面,要有三指粗、二寸長,使蓮子的下端平而粗重,磨端尖而細輕。等泥幹時,擲入池中,粗重的一端沉在下面,而且自然且十分端正。上端的皮已磨薄,自然容易萌生,所以很快便可出苗。如不磨時,皮殼非常堅厚,便不會很快地生長出苗來。
種藕法:入春後,掘出藕根帶頂芽的節頭,種植在養魚池的爛泥中,當年即可開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