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金剛經

第八品依法出生分

【原文】
“須菩提,于意雲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①,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②,是故如來說福德多。”“若復有人,于此經中受持③,乃至四句偈④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注解】
①七寶:佛經所說七寶,各經說法稍有不同,按《般若經》,七寶是金、銀、琉璃、硨磲(讀作“車渠”,一種介殼呈三角形的軟體動物)、瑪瑙、琥珀、珊瑚。
②福德性:指覺悟了佛法後所達到的境界。與通過布施所得到的福德比較是更高的境界。
③于此經中受持:從這本《金剛經》中修行獲益。
④四句偈:關于何謂四句偈,古今有多種說法,其中一種說法是彌勒佛回答天親菩薩,說四句偈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也有說是指《金剛經》第二十六品和第三十二品中的兩首偈語。

【譯文】
須菩提,你的意思是怎麽樣?如果有人用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來做布施,這個人所得到的福德,多不多呢?須菩提說:很多,世尊。為什麽呢?像這種福德隻是虛幻相,並不是不生不滅的福德實相,所以如來隻能說福德多。如果有人,實踐此經中的義理,甚至隻是用四句偈語來為他人解釋說明,他的福德要勝過用充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來布施所獲得的福德。為什麽呢?須菩提,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一切諸佛,以及諸佛無上正等正覺法,都是從這部經典出生的,如果有人實踐讀誦此經,就是親近了無上正等正覺,如果還沒有悟道,當可從經義中發現無上正等正覺心。

【評析】
本章說佛法真諦勝過布施,從佛法生發智慧就是“依法出生”。通過物質的布施想得到福德報答,並不是佛追求的境界,隻有真正覺悟了佛法,才是真正的福德,這就是所謂福德性。而佛法的真諦就是一個空字,所以最後又說佛法就是非佛法,總之強調一切皆空。而《金剛經》就是最好的空諦經典。標目“依法出生”就是說應該從佛法的空諦生出覺悟,言外之意是不要希冀通過布施求得福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