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金剛經

第十二品尊重正教分

【原文】
“復次須菩提,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①,皆應供養,如佛塔廟。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注解】
①天人:即天上之人,天界生類之總稱。阿修羅:梵語音譯,又名無酒神、非天、無善神,據說相貌醜陋,性格好鬥,是所謂天龍八部中的第五部。

【譯文】
還有,須菩提,隨時隨地隻要一宣說此經,哪怕隻說四句偈語,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包括天、人、阿修羅等,都應供養,好像佛的塔廟所在地那樣。更何況有人完全能夠實踐修持、讀誦。須菩提,你應當知道,此人已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如果是經典所在的地方,就是有佛在,就應當像弟子尊重佛那樣尊重這部經典。

【評析】
本章贊美《金剛經》在佛教經典中的至尊地位,是“正教”,當然要頂禮尊重。“尊重正教”,就是尊重《金剛經》,因為這部經典最好地體現了佛法的空無妙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