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金剛經

第二十品離色離相分

【原文】
“須菩提,于意雲何?佛可以具足色身①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須菩提,于意雲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注解】
①具足色身:即十分完美的身體。色身,佛教稱四大(地、水、火、風)五塵(色、聲、香、味、觸)等色法而成之身,即人有形的肉體。

【譯文】
凈飯聖王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麽樣?可以以見圓滿的色身就是見佛嗎?不可以,世尊,不應當以見圓滿色身就是見如來。為什麽呢?因為如來說,圓滿的色身,就是虛幻的圓滿色身,隻是名叫做圓滿的色身。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麽樣?可以見圓滿的種種成就,比如三十二相、放光、神通,等等,就是見如來嗎?不可以,世尊,不可以見圓滿的種種成就是見如來。為什麽呢?如來說具足,就是虛幻的具足,隻是名叫做諸相具足。若見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剛見如來。

【評析】
“離色離相”——不要盲目崇拜佛的偶像,而要領悟佛教義理。佛與須菩提的問答其宗旨還是打破對色身、諸相的執著,闡明萬法皆空,所以標目叫“離色離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