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金剛經

第二十五品化天所化分

【原文】
“須菩提,于意雲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譯文】
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麽樣?你們不要說,如來有這樣的念頭:我應當救度眾生。須菩提,不要這樣想,為什麽呢?實在沒有眾生是如來度的。如果有眾生是如來所救度的,那麽,如來就有我人眾生壽者相。須菩提,如來說有我,就是虛幻的有我,而凡夫卻以為有真實的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是虛幻的凡夫。

【評析】
“化天所化”——佛隻是啓發每個人自己覺悟,是點撥,不是灌輸。佛不度眾生,因為佛也是空,佛如果有度眾生之念,那就不空了,也就不是佛了。凡夫隻要無我了,也就成佛了。這就是“化天所化”——就是要修持經典後自己覺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