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寫景的作文 國小寫景作文

山莊秋色

國慶長假到了,在放假的第三天,我就興沖沖地去了離宮。

國慶長假到了,在放假的第三天,我就興沖沖地去了離宮。

一進門,我就被那漫天飛舞的無數“蝴蝶”震懾住了。只見無數的落葉五彩繽紛,悠然而落,像少女的婀娜舞姿,告訴人們秋天到了。時而吹來一陣風,把“蝴蝶”托起來,在空中轉了幾圈後,翩翩落下,昭示著對夏天的眷戀和對秋天的情思。我驚奇地走在鋪滿落葉的路上,樹葉在腳下咯吱作響,像踩在成熟與收穫上,像走進了一個童話的世界裡。路上的人很多,樹葉悄悄地降落在人們的身上,非常美麗,人們捨不得抖落這秋意的眷顧,聞著她那清香,靜靜地傾聽樹葉昨晚做的美夢。

漸漸地,我隨著人流走到湖邊,只見一幅巨大的山水畫呈現在眼前,水面如鏡的湖面,倒映著周圍秋色漸濃的山,清晰可見的湖邊樹木,湖的中央有秋高氣爽的藍天,飄著幾朵白雲。整個畫面上點綴橘黃色的樹葉,畫裡畫外無不浸透著濃濃的秋意。人們無不被這絢爛多彩的秋意所吸引,停足佇立觀看,仿佛自己也身在畫中,遊船駛過和樹葉落下激起的漣漪,打破了人夢幻的神思。真是舟行湖面上,人在畫中游。

來到曠觀路口,平坦的石板路上早布滿了五顏六色的落葉,紅紫的楓葉、青黃的樺葉,還有各種不知名的灌木葉,像是用無數個小手帕鋪成的的色彩繽紛的彩路,走在這條路上,讓人們神采飛揚,遐想萬千。走在上面秋的悲涼和蕭瑟都是多疑的了,只有“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的感慨。路兩旁的狗尾草、車前草、野花和幾朵野菊花都換上了秋裝,垂下了頭。風一吹過,頻頻像遊人點頭,那樣的謙恭和成熟。

越往裡走,落葉越多了,野菊花不見了,樹木的葉子也越來越黃,落葉更多更厚了。漸漸地,又有柏樹的葉子出現了,中間還夾雜著松樹針一般的枯葉,石板路有些傾斜了,往山上伸展,落葉漸漸少了。我想:這是因為地氣和氣候的關係吧。白居易在《游大林寺》詩中說:“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只不過這裡是反其意而用了。

我來到高高的山頂,極目遠望,只見南山的山坡上一片鮮紅,好像燃燒的彩霞。西邊的山上蒼松翠柏一片綠色,北面的山丘上一片金色,交相輝映,五彩斑斕,像一匹美麗的錦緞。再加上四周霧氣繚繞,遠處的群山朦朦朧朧,一片煙雨,大有唐張九齡在《湖口望廬山瀑布泉》中詠到的“靈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氳。”的奇景妙境。

好一個金色的秋天,好一個多彩的山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