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逸周書

大開解第二十二

【題解】
“開”字取于篇中,下篇亦名“開”,此在前為“大開”,在後為“小開”。主要講八儆、五戒,以啓導訓教後人。

維王二月,既生魄,王在酆,立于少庭,兆墓九開,開厥後人。八儆、王戒。八儆:一□旦于開,二躬修九過,三族修九禁,四無競維義,五慣用九教,六□用守備,七足用九利,八寧用懷□。五戒:一祗用謀宗,二經內戒工,三無遠親戚,四雕無薄□,五禱無憂玉,及為人盡不足。王拜儆無後人,謀競不可以藏,戒後人其用汝謀,維宿不悉,日不足。

【譯文】
在二月朔日這天,文王在豐,立于後庭。臣兆以《九開》之書向文王獻計,借以啓導後人八儆、五戒。

八儆是:一,人的誠懇在于啓導;二,自身要遠離九過;三,宗族要遠離九禁;四,不競爭于義;五,以九教為習俗;六,以守備求安寧;七,以九利求豐足;八,以懷柔求和平。

五戒是:一,恭敬地採用宗主計謀;二,辦好內政要警惕女人參與;三,不疏遠宗族弟兄;四,雕刻不要使器物太薄;五,祈禱不得吝惜玉器。

文王回拜說:“告誡我們的後人,圖謀競爭沒有好結果。提示後人用你的謀略,日夜都不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