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逸周書

寶典解第二十九

【題解】
寶典,言寶之典。重點講信、義、仁,以之為寶。通篇是周公諄諄教誨之言,周王恭聽。像是周公對年幼的成王的啓導。

維王三祀二月丙辰朔,王在鄗,召周公旦曰:“嗚呼,敬哉!朕聞曰:何修非躬,躬有四位、九德。何擇非人,人有十奸。何一本謀,謀有十散,不圉我哉。何慎非言,言有三信,信以生寶,寶以貴物,物周為器。美好寶物無常,維其所貴信,無不行。行之以神,振之以寶,順之以事,明眾以備,改□以庸,庶格懷患。

“四位,一曰定,二曰正,三曰靜,四曰敬,敬位丕哉,靜乃時非,正位不廢,定得安宅。九德:一孝子畏哉,乃不亂謀;二悌,悌乃知序,序乃倫,倫不騰上,上乃不崩;三慈惠知長幼,知長幼,樂養老;四忠恕,是謂四儀。風言大極,意定不移;五中正,是謂權斷,補損知選;六恭遜,是謂容德,以法從權,安上無慝;七寬弘,是謂寬宇準德以義,樂獲順嘏;八溫直,是謂明德,喜怒不隙,主人乃服;九兼符,是謂明刑,惠而能忍,尊天大經。九德廣備,次世有聲。十奸:一窮□幹靜,二酒行幹理,三辯惠幹知,四移潔幹清,五死勇幹武,六展允幹信,七比譽幹讓,八阿眾幹名,九專愚幹果,事愎孤幹貞。十散:一廢□□,□□行乃泄;□□□□,□□□□;三淺薄閒瞞,其謀乃獲;四說咷輕意,乃傷營立;五行恕而不願,弗憂其圖;六極言不度,其謀乃費;七以親為疏,其謀乃虛;八新私慮適,百事乃僻;九愚而自信,不知所守;十不釋太約,見利忘親。三信:一春生夏長無私,民乃不迷;二秋落冬殺有常,政乃盛行;三人治百物,物德其德,是謂信極。而其餘也,信既極矣,嗜欲□在,在不知義,欲在美好,有義,是謂生寶。”

周公拜手稽首興曰:“臣既能生寶,恐未有子孫其敗。既能生寶,未能生仁,恐無後親王寶生之,恐失王會,道維其廢。”

王拜曰:“格而厴。維說餘勸之以安位,教之廣,用寶而亂,亦非我咎,上設榮祿,不患莫仁。仁以愛祿,允維典程,既得其祿,又增其名,上下鹹勸,孰不競仁。維子孫之謀,寶以為常。”

【譯文】
成王親政三年二月丙辰朔日,成王見周公旦。周公說:“啊呀!要重視啊!我聽說:為何不修養自身?因為人身有四位、九德。對人為何不加選擇?因為人有十奸。為何不完善那計謀?因為謀有十散,謀散就不能約束我了。為何不謹慎地說話?因為言語有三信。信可以生寶,寶可以貴物,物品皆可做器用。美好的寶物並不固定,僅在于它被人看重,額度它就無處不行。按規律去實行,用寶物去振奮,用事實去順應,以完備告知民眾,按用途攻治它。這樣,眾人都會來歸,而且心懷感激。

“四位所指:一是定居,二是正直,三是安靜,四是恭敬。恭敬一位為大為首,安靜就是其次,正直一位不失去,定居一位才能安家。

九德所指:一是孝:兒輩畏懼製裁,就沒有不順父母之心。二是悌:兄弟友善就知次序,有次序才有倫理;倫理不錯亂,在上者就不會低下。三是慈惠:慈惠才知養幼;知道養幼,就樂于養老。四是忠恕:這是說自己的儀度;即使流言盛行,也堅定不移。五是中正不偏:說的是權衡裁斷,或補或損知道選擇。六是恭敬謙遜:這是說有容有德;按法度去服從權力,主上安穩,無作惡行為。七是寬弘:這是說要寬弘大量;德為準則,義為依據,樂于獲得大福。八是溫和正直:這是說彰明道德;或喜或怒都不生嫌隙,主人才會重用。九是廉武:這是說的昭示刑法;惠愛而能容忍,這是尊敬上天的大道。九德全面具備,世世代代都有好名聲。

“十奸是:一,清平居處傷清靜;二,酗酒行事傷正理;三,顯示聰明傷智慧;四,過分幹凈傷清潔;五,拼死顯勇傷武事;六,展示忠誠傷誠信;七,計較名譽傷謙讓;八,迎合眾人傷名節;九,愚而自專傷成功;十,自信而孤立傷堅貞。

“十散是:一,廢棄口口,他的行動就會泄露;二,口口口口,口口口口;三,考慮膚淺保密不嚴,他的計謀就會失誤;四,馬虎大意,就傷害所經營所置立;五,不能以己度人,就不能深入考慮他的計謀;六,說過頭話而沒有節製,他的計謀必有違事理;七,把親近的人當外人,他的計謀就會落空;八,心有私念而想把事辦妥,結果百事都會偏離;九,愚蠢而自信,必然不知自守;十,不解決主要問題,見到利益就忘了親人。

“三信是:一,春生夏長不錯亂,百姓就不迷惑;二,秋落冬殺有常規,政教就盛行。三,人主治萬民,萬民感戴其德,這叫做信極。  

信極已經做到了,就隻在嗜欲兩方面。嗜在于知義,欲在于有義,這叫做生寶。”

周公作揖叩頭,起來說;“我雖能講清那個寶,恐怕缺乏仁,子孫將會衰敗。即使能講清什麽是寶,未能生仁,恐怕還是沒有後繼人。王之寶雖然產生,又擔心失掉做個好人君的機會,王道就隻有廢棄了。”

成王行禮,說道:“你的話最好了。為此我要勸勉百姓安以四位,教他們都懂得九德。如果因行用信、義、仁而發生混亂,那就不是我的過錯了。上面設定榮譽俸祿,就不怕誰個不仁。行仁而又珍愛俸祿,確實會成為典範。既能得到他的俸祿,又增加了他的名譽,上上下下都相互勸勉,誰能不競相為仁?為子孫後代考慮,這個寶要長久不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