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司馬法

定爵第三

本篇以開頭“定爵”二字為篇名。本篇現存二十六節,並不是都講的“定爵位”,而是統論軍政事務,內容很龐雜,大體是講為了作戰而應建立的製度和禁令。

21、凡戰,定爵位,著功罪,收遊士,申教詔,詢厥眾,求厥技,方慮極物,變嫌推疑,養力索巧,因心之動。

【譯文】
凡是作戰,先要確定軍中各級官職爵位,宣布賞罰製度,收用各方遊士,頒發軍隊教令,征詢大眾的意見,搜羅有技術的人才,多方考慮,弄清各種情況的根源,分辨和推究疑難問題,積蓄力量,尋求巧計,根據民心所向而採取行動。

22、凡戰,固眾,相利,治亂,進止服正,成恥,約法,省罰,小罪乃殺,小罪勝,大罪因。

【譯文】
作戰必須:鞏固軍心,明辨利害,治理紛亂,進止有節,服膺正義,激發廉恥,簡約法令,少用刑罰,小罪就要製止,犯小罪的如果得逞,犯大罪的也就跟著來了。

23、順天、阜財、懌眾、利地、右兵,是謂五慮。順天奉時,阜財因敵。怪眾勉若。利地,守隘險阻。右兵,弓矢御、殳矛守、戈戟助。凡五兵五當,長以衛短,短以救長。迭戰則久,皆戰則強。見物與侔,是謂兩之。主固勉若,視敵而舉。

【譯文】
順應天時,廣集資財,悅服人心,利用地形,重視運用兵器,這是作戰必須考慮的五件事情。順應天時,就是要利用天候季節,因時製宜地行事。廣集資財,就是要利用敵人物資以增強我之實力。悅服人心,就是要順應大眾意志以勉勵士卒殺敵。利用地形,就是要控製隘路、險要、阻絕等地形。重視運用兵器,就是戰鬥中要用弓矢掩護、殳矛抵御、戈戟輔助。

這五種兵器有五種用途,長兵器用以掩護短兵器,短兵器用以補救長兵器的不足。“五種兵器”輪番出戰可以持久,全部出戰就能形成強大力量。發現敵人的新兵器,就應該仿效製造,才能與敵保持力量平衡。主將既要善于勉勵士卒,鞏固軍心,又要仔細觀察敵情變化,採取相應的行動。

24、將心,心也,眾心,心也。馬、牛、車、兵、佚飽,力也。教惟豫,戰惟節。將軍,身也,卒,支也,伍,指姆也。

【譯文】
將帥的意志和士卒的意志必須統一,馬、牛兵喂飽,休息好,車輛、兵器要妥善保養,這樣,才有戰鬥力量。訓練重在平時,作戰重在指揮。將帥好比人的軀幹,卒好比人的四肢,伍好比人的手指,〔必須象它們一樣地協調一致,才能指揮運用自如。]

25、凡戰,智也。鬥,勇也。陳,巧也。用其所欲,行其所能,廢其不欲不能。于敵反是。

【譯文】
作戰指揮要用智謀,戰鬥行動要靠勇敢,軍隊布陣要巧妙靈活。要力求實現自己的意圖,但也要量力而行,不要去做違反自己意圖和力所不及的事。對于敵人則相反,(要使他去做他所不願做或不能做的事。]

26、凡戰,有天,有財,有善。時日不遷,龜勝微行,是謂有天。眾有有,因生美,是謂有財。人習陳利,極物以豫,是調有善。人勉及任,是謂樂人。

【譯文】
凡是作戰,應該有天,有財,有善。遇著好時機不要錯過,佔卜有了勝利的征兆就機密行動,這就叫“有天”。民眾富足,國力充沛,這就叫“有財”。士卒訓練有素,陣法熟練,物資器材預有準備,這就叫“有善”。人人都能盡力去完成戰鬥任務,這就叫“樂人”。

27、大軍以固,多力以煩,堪物簡治,見物應卒,是謂行豫。

【譯文】
軍隊強大而陣勢鞏固,兵員充實而戰法熟練,選拔各種人才去管理各項事務,洞察各種情況以應付突然事變,這就是預有準備。

28、輕車輕徒,弓矢固御,是謂大軍。

【譯文】
兵車輕快,步兵精銳,弓箭足以固守,這就是強大的軍隊。

29、密靜多內力,是謂固陳。因是進退,是謂多力。

【譯文】
兵力集中,軍心鎮定,士氣旺盛,這就是鞏固的陣勢。憑借這樣的陣勢而又進退合宜,這就是增強了戰鬥力。

30、上暇人數,是謂煩陳。然有以職,是謂堪物。因是辨物,是謂簡治。

【譯文】
主將從容不迫,部隊操練純熟,這就是訓練有素。各項事物,都有人負責,這就叫事事有人管。人人勝任職務而能厘清事物的輕重緩急,這就是用人得當。

31、稱眾,因地,因敵令陳;攻戰守,進退止,前後序,車徒因,是謂戰參。

【譯文】
衡量我軍兵力,適應地形條件和敵人情況而確定我軍陣形;掌握攻、戰、守的變化,前進、後退或停止的時機,註意前後的順序以及戰車與步兵的協同,這些都是臨戰應該考慮的事情。

32、不服、不信、不和、怠、疑、厭、懾、枝、拄、詘、頓、肆、崩、緩,是渭戰患。

【譯文】
[對上級]不服從、不信任、彼此不和睦、怠忽職守、互相猜疑、厭惡作戰、畏懼敵人、軍心渙散、互相責難、委屈難伸、疲勞困頓、肄無忌憚、分崩離析、紀律廢弛、這些都是作戰的禍患。

33、驕傲,懾懾,吟曠,虞懼,事悔,是謂毀折。

【譯文】
驕傲已極,畏懼太甚,士卒呻吟吵鬧,軍心憂慮惶恐,朝令夕改,這會導致軍隊的覆滅。

34、大小,堅柔,參伍,眾寡,凡兩,是謂戰權。

【譯文】
聲勢宜大宜小,戰法用剛用柔,編組用參用伍,兵力用多用少,都必須從利害兩個方面加以考慮,這是作戰的權變。

35、凡戰,間遠,觀邇,因時,因財,發信,惡疑。作兵義,作事時,使人惠,見敵靜,見亂暇,見危難無忘其眾。

【譯文】
一般作戰,[偵察敵情]遠處用間諜,近處用觀察。[用兵作戰]要抓住時機,適應財力。[軍隊內部]要崇尚誠信,切戒猜疑。興兵要合乎正義,做事要抓住時機,用人要施恩惠,遇敵必須沉著,遇著混亂必須從容,遇著危險和艱難不要忘掉部隊。

36、居國惠以信以信,在軍廣以武,刃上果以敏。居國和,在軍法,刃上察。居國見好,在軍見方,刃上見信。

【譯文】
治國要施恩惠講額度,治軍要寬厚要威嚴,臨陣要果斷要敏捷。治國要上下和睦,治軍兵法令嚴明,臨陣要明察情況。這樣,治國就能為人民所愛戴,治軍就能為士卒所敬重,臨陣就能為全軍所信賴。

37、凡陳,行惟疏,戰惟密,兵惟雜,人教厚,靜乃治。威利章,相守義,則人勉。慮多成則人服。時中服厥次治。物既章,目乃明。慮既定,心乃強。進退無疑見敵無謀,聽誅。無誑其名,無變其旗。

【譯文】
一般布陣,軍隊的行列既要求疏散[以便使用兵器];又要求密集[以便于戰鬥]。兵器要多種多樣配合使用,士卒要訓練有素,要沉著鎮靜,陣形才能保持嚴整。威令鮮明準確,上下遵守信義,就能人人奮勉。謀劃屢次成功就能使人信服。人人心悅誠服,事情就能依次辦好。旗幟鮮明,部隊才看得清楚。作戰計謀既經確定,決心就應堅定。對那些進退不定,遇敵無謀的人,應予以懲罰。[臨陣的時候],不要隨意亂用金鼓,不要輕易改變旗號,[以免引起錯覺和迷亂。]

38、凡事善則長,因古則行。誓作章,入乃強,滅歷祥。滅厲之道:一曰義。被之以信,臨之以強,成基一天下之形,人莫不就,是謂兼用其人。一曰權。成其溢,奪其好,我自其外,使自其內。

【譯文】
凡是好的事情就能保特長久,按照古法辦事就能順利推行。戰鬥誓詞鮮明有力,士氣就會旺盛,就能消滅一切敵人。消滅敵人的方法:一是用道義。就是以誠信感召敵人,以威力懾服敵人,造成統一天下的情勢,使人人心悅誠服,這就能爭取敵國的人為我所用。二是用權謀。就是設法助長敵人的驕橫,奪取敵人的要害,用兵力從外部向它進攻;用間諜從內部策應。

39、一曰人,二曰正,三曰辭,四曰巧,五曰火,六曰水,七曰兵,是謂七政。榮、利、恥、死,是謂四守。容色積威,不過改意。凡此道也。

【譯文】
一是廣羅人才,二是嚴肅法紀,三是註重宣傳,四是講求技巧。五是善用火攻,六是習于水戰,七是改善兵器,這是七種軍國大政。榮譽、利祿、恥辱、刑罰,這是四種令人遵守法紀的手段。和顏悅色地講道理或嚴厲地予以管教,都不過是為了使人改惡從善。所有這些都是治軍的方法。

39、唯仁有親。有仁無信,反敗厥身。

【譯文】
隻有仁愛,才能使人親近。但是隻講仁愛而不許信義,反會使自已遭到失敗。

40、人人,正正,辭辭,火火。

【譯文】
用人要知人善任,正人必先正己,言辭必須嚴正,火攻必須用得適宜。

41、凡戰之道:既作其氣,因發其政。假之以色,道之以辭。因懼而戒,因欲而事,蹈敵製地,以職命之,是謂戰法。

【譯文】
一般作戰的原則:已經鼓舞了士氣,接著就要頒布紀律。對待士卒要和顏悅色,教導士卒要言辭懇切。利用他們畏懼的心理而告誡他們,利用他們的欲望而使用他們,進入敵境就要控製有利地形,並按將士的職位分派他們任務,這就是戰法。

42、凡人之形;由眾之求,試以名行,必善行之。若行不行,身以將之。若行而行,因使勿忘,三乃成章,人生之宜,謂之法。

【譯文】
凡是要求人們執行的規章製度,都應來源予大眾的要求。在試行中檢驗其是否名副其實[卓有成效]。並力求妥善地、徹眾地予以執行。如果有可以做到而沒有做到的,將帥就要親自帶頭去做。如果一切都做到了,就進而要求部隊牢記這些準則,經過多次反復執行,就形成了規章製度,這些符合人們要求的規章製度,就叫做“法”。

43、凡治亂之道,一曰仁,二曰信,三曰直,四曰一,五曰義,六曰變,七曰專。

【譯文】
治亂的方法,一是仁愛,二是額度,三是正立,四是統一,五是道義,六是權變,七是集中指揮。

44、立法,一曰受,二曰法,三曰立,四曰疾,五曰御其服,六曰等其色,七曰百官宜無淫服。

【譯文】
建立法製,一要使人能接受。二要法令嚴明,三要有法必依,四要雷厲風行,五要規定各級服製,六要用顏色區別等級,七要使官吏按規定著裝,不得混亂。

45、凡軍,使法在己曰專。與下畏法曰法。軍無小聽,戰無小利,日成,行微曰道。

【譯文】
治軍,執行法令完全由將帥作主的叫做“專”。上下都一致遵守的才能叫做“法”。[軍隊要聽從統一的指揮號令]而不要聽信非正式的傳說。作戰時不要貪圖小利,計畫要能計日成功,行動要求隱密莫測,這才是治軍之道。

46、凡戰,正不行則事專,不服則法。不相信則一,若怠則動之,若疑則變之,若人不信上,則行其不復。自古之政也。

【譯文】
一般作戰時,用正常的辦法行不通就要用專斷,不服從的就用軍法製裁。如果互不相信就要使之統一認識,如果軍心懈怠就應加以鼓舞,如果下級產生疑懼就設法改變這種情況,如果下級不信任上級命令,更要堅決執行而不輕易改變。這些都是從古以來治軍作戰的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