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反經

攻心

善攻者,先攻其心,後攻其城。攻心者,智也;攻城者,力也。以智服人,恆久;以力壓人,暫短。所以孫子認為,攻城是下策,攻心才是上策。

【經文】

孫子曰:“攻心為上,攻城為下。”何以明之?

戰國時有說齊王曰:“凡伐國之道,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勝為上,兵勝為下。是故聖人之伐國、攻敵也,務在先服其心。何謂攻其心?絕其所恃,是謂攻其心也。今秦之所恃為心者,燕、趙也,當收燕、趙之權。今說燕、趙之君,匆虛言空辭,必將以實利,以回其心,所謂攻其心者也。”

沛公西入武關,欲以二萬人擊秦嶢關下軍。張良曰:“秦兵尚強,未可輕也。臣聞其將屠者子,賈豎易動以利。願沛公且留壁,使人先行,為五萬人具食,益張旗幟諸山上,為疑兵。令酈食其持重寶啖秦將”[貪而忽名,可貨以賂]。秦將果欲連和,俱西裘鹹陽,沛公欲聽之。良曰:“此獨其將欲叛,士卒恐不從。不從,必危,不如因其懈擊之。”沛公乃引兵擊秦軍,大破之[諸葛亮擒孟獲,七縱七擒之,南方終亮之世,不敢背叛。又,四面楚歌而項羽走;劉琨吹葭胡人散。攻心之計,非一途也]。

【譯文】

孫子說:“以攻心為上策,以攻城為下策。”為什麽這樣說呢?

戰國時有人勸說齊王:“攻打一國的方法,以攻心為上策,以攻城為下策。心勝為上,兵服為下。所以聖智之人討伐他國、戰勝敵人,最要緊的是先使其心服。什麽叫“攻心”呢?斷絕他的憑恃就是“攻心”。現在秦所憑恃為心的,是燕國、趙國,應收回燕、趙的權力。如今勸說燕國、趙國的國君,不要隻用空言虛辭,一定要給他們實利,用來回轉他們的心,這就是所說的‘攻心’。”

沛公劉邦向西進入武關,想用二萬人攻打秦曉關的守軍,張良進言說:

“秦兵還很強盛,不能輕敵。我聽說嶢關的軍官是屠戶的兒子。商販出身的家伙容易利誘。希望沛公暫且安寨不動,派人先去,準備五萬人的供給以張聲勢,再在一些山頭上布滿旗幟,以為疑兵,叫酈其食帶著值錢的珍寶去賄賂秦軍的將領。”秦軍將領果然要求聯合起來一同西進襲擊鹹陽。沛公準備聽從這個要求,張良說:“這不過是那些將領想叛變罷了,恐怕部下的兵士是不聽從指揮的。部下不聽從肯定會出危險,不如乘其懈怠進攻。”沛公于是領兵襲擊,大破秦軍[當初諸葛亮擒拿孟獲,七次放了又七次擒拿,因此南方在諸葛亮在世時,一直不敢背叛。四面楚歌使項羽敗逃,劉琨吹笳,胡人解圍散去。採用攻心的計謀,並非隻有一種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