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戰國策

齊令周最使鄭

【提要】

中國人最講人情和面子,有傷他人情面與和氣的事一般都不好幹,但由于公務和生意,我們不得不說一些有傷人情的話,隻要我們掌握了方式方法,也不會妨耐多大事。

【原文】

齊令周最使鄭,立韓擾而廢公叔。周最患之,曰:“公叔之與周君交也,令我使鄭,立韓擾而廢公叔。語曰:‘怒于室者色于市。’今公叔怨齊,無奈何也,必周君而深怨我矣。”史舍曰:“公行矣,請令公叔必重公。”
周最行至鄭,公叔大怒。史舍入見曰:“周最故不欲來使,臣竊強之。周最不欲來,以為公也;臣之強之也,亦以為公也。”公叔曰:“請聞其說。”對曰:“齊大夫諸子有犬,犬猛不可叱,叱之必噬人。客有請叱之者,疾視而徐叱之,犬不動;復叱之,犬遂無噬人之心。今周最固得事足下,而以不得已之故來使,彼將禮陳其辭而緩其言,鄭王必以齊王為不急,必不許也。今周最不來,他人必來。來使者無交于公,而欲德于韓擾,其使之必疾,言之必急,則鄭王必許之矣。”公叔曰:“善。”遂重周最。王果不許韓擾。

【譯文】

齊國派周最出使韓國,脅迫韓國任命韓擾為相國,罷免公叔。周最為此很苦惱,他說:“公叔和周君的關系很好,派我出使韓國,使韓國廢掉公叔而立韓擾為相。俗話說:‘人在家裏生氣,一定會把怒容在大庭廣眾之下表露出來。'如果公叔怨恨齊國,那是沒有辦法的事,可是他一定會和周君絕交從而痛恨于我呀。”史舍勸道:“您就去吧,我會讓公叔尊重您的。”
周最來到了韓國,公叔非常憤慨。史舍見公叔說:“周最本來不想出使韓國,是我私下裏強迫他來的。周最不想來,是為了您好;我強迫他來,也是為了您好。”公叔說:“請您說說您的理由。”史舍回答道:“齊國一個大夫養了一條很凶猛的狗,不能呵斥,呵斥它就要咬人。有一位客人想試試,先小心地盯住它,輕輕地呵斥,狗沒有動;又大聲呵斥它,狗竟沒有了咬人的意思。周最以前有幸能夠侍奉您,這次不得已才出使韓國。他將按照禮節慢慢地陳述齊國的要求,韓王一定以為齊王並不急于這樣做,一定不會答應這個要求。如果周最不來,別人一定也會來出使的。來的人和您沒什麽交情,又想要討好韓擾,出使肯定會很快,說話的口氣一定很急切,那麽韓王一定會答應他。”公叔說:“好。”于是就很敬重周最。韓王果然沒有讓韓擾取代公叔為相。

【評析】

對狗溫柔舒緩,再凶猛的狗也不會咬人;對人溫柔舒緩,人也就不會有強烈的改變。史舍用“狗事”喻人事,聰明之中帶有幽默,讓人嘆服之後還可玩味。這種類比的說服方法,經常會起到立桿見影的效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