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戰國策

趙王封孟嘗君以武城

【提要】
孟嘗君深明大義,懂得人之本性,也遵循高尚的道義。他非常地尊重他人,也善于以大道高義教育自己的下屬。
 
 

【原文】
趙王封孟嘗君以武城。孟嘗君擇舍人以為武城吏,而遣之曰:“鄙語豈不曰‘借車者馳之,借衣者被之’哉?”皆對曰:“有之。”孟嘗君曰:“文甚不取也。夫所借衣車者,非親友,則兄弟也。夫馳親友之車,被兄弟之衣,文以為不可。今趙王不知文不肖,而封之以武城,願大夫之往也,毋伐樹木,毋發屋室,訾然使趙王悟而知文也。謹使可全而歸之。”
 
 

【譯文】
趙王把武城封給孟嘗君。孟嘗君在他的門客中挑選了一些人去擔任武城守吏,並對他們說:“俗語不是說‘借來的車子若使勁的跑,就容易損壞,借來的衣服披在外面,就容易沾灰塵’嗎?”他們都說:“有這樣的說法”。孟嘗君說:“我可很不以為然。那借來的衣服和車子,若不是親友的就是兄弟的。趕著親友的車子使勁地跑,把兄弟的衣服披在外面,我認為不能這樣做。現在趙王不了解我無能,而把武城封給我。希望你們去後,不要砍伐樹木,不要破壞房屋,謹慎從事,讓趙王了解我善于治理。這樣,我們才可以完全能管理好武城。”

 



【評析】
人性非常自私,西方有諺:“花自己的錢比花他人的錢謹慎”。隻要是他人的,自己肯定會不放在心上。就象我國的國有企業,由于產權不明,所以管理者就不認真經營,導致虧損倒閉、破產拍賣。孟嘗君深知人的本性,對下屬可能對待所封的城不認真早有預見,所以就提前訓話,警戒他們一定要克服人的私心,善待武城。
他的訓話,關鍵是用尊重他人應該勝過自己的高尚道德駁斥了人是自私的通常的判斷,叫人一定要善待借來的東西、他人的東西,以一種良心的約束鉗製住了人的私心。在訓話方式上他先來了個設問,誘出駁斥的靶子,然後有的放矢,使下屬的思想歸入正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