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戰國策

田忌亡齊而楚

【提要】

同樣一件事,有些人很輕松地就可以開啟局面,而有些人始終愁眉不展。事在人為,人的高低取決于他的頭腦。看似很困難的事,隻要善于謀劃、善于說服他人,達成目的也是很容易的。

【原文】

田忌亡齊而之楚,鄒忌代之相齊。恐田忌欲以楚權復于齊,杜赫曰:“臣請為君留楚。”謂楚王曰:“鄒忌所以不善楚者,恐田忌之以楚權復于齊也。王不如封田忌于江南,以示田忌之不返齊也,鄒忌以齊厚事楚。田忌亡人也,而得封,必德王。若復于齊,必以齊事楚。此用二忌之道也。”楚果封之于江南。

【譯文】

由于鄒忌的誣陷,田忌逃出齊國,避禍于楚。鄒忌在齊國取得了更大的權柄,卻每日憂心不已,深怕哪一天田忌借助楚國的勢力重回齊國掌權。杜赫對他說:“我可以為您設法讓田忌留在楚國”。
杜赫于是對楚宣王說:“齊相鄒忌之所以不願意與楚交好,隻是因為擔心亡臣田忌借重楚國重返于齊。大王何不封田忌于江南,以此向鄒忌表明田忌不再返齊國。鄒忌感激大王,一定會讓齊國很好地對待楚國。再者,田忌是個逃亡的人,能得到封地,已是意外之喜,定然對大王感激涕零。他日假如能回到齊國,同樣也會盡力促進兩國交好。這是充分利用鄒忌、田忌的兩全之策啊。”楚王果然把田忌封在江南。
 
【評析】

杜赫抓住了楚王期望與齊國交好的心理,一切從此出發,來誘導楚王按自己的計畫行事。杜赫的高明之處還在于指出了自己策略是個兩全之策,既能滿足當前的利益,又能利于今後的利益,如此為他著想的上上之謀,楚王豈有不採納之理。

返回頂部